街道社区行政建设检查方案

时间:2022-02-21 09:46:00

街道社区行政建设检查方案

为推动我街机关行政效能建设,进一步转变机关职能,规范机关行为,提高工作效率,提升服务质量,根据南政发20号《*区去年行政效能建设综合检查评估实施方案》以及《*区行政效能建设检查评估实施方案》要求部署,结合我街工作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巩固和扩大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成果,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把握一个定位,抢占三个高地,打好五个攻坚战”的目标任务和争先创优以及“解难题、促转变、上水平”活动要求,本着客观公正、注重实效的原则,对街机关有关职能科室及工作人员按照《*区行政效能建设检查评估暂行办法》,推进行政效能建设,提高办事效率,改进工作作风,加强勤廉建设,努力为辖区经济和社区建设创造良好的政务环境。

二、评估方法和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8月份)

按照《*区去年行政效能建设综合检查评估实施方案》文件精神,明确检查评估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分三个步骤安排部署今年的综合检查评估工作。

1、统一思想。召开街党政联席会议,认真学习南政发20号文件精神,研究制定《水*街去年行政效能建设综合检查评估实施方案》。

2、建立组织。成立由街一把手为组长的水*街行政效能建设领导小组及组织机构,并明确专人负责。

3、动员部署。召开水*街全体干部大会,学习传达区行政效能建设综合检查评估会议精神,部署我街行政效能建设综合评估工作。

(二)问题排查整改阶段(9月份)

结合区、街《行政效能建设综合检查评估方案》及《综合检查评估自评表》,各科室深入开展本部门效能建设工作的自查、自纠、总结。重点做好“三查、三看”:

一是查指标分解落实情况,看效能建设检查评估自评60项指标是否在实际管理工作中得到落实和运用,对照指标还存在哪些问题和不足。

二是查建立完善制度措施情况,看效能建设制度是否健全,制定出台的相关制度规定和改进措施是否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并得到有效落实。

三是查行政效能纠错及责任追究情况,看纠错机制是否建立,责任追究依据是否明确,受理投诉渠道是否畅通,解决投诉是否及时有效。

(三)组织实施阶段(10月)

1.自评办法

我街行政效能检查评估采取问卷调查评估与综合检查评估相结合的办法进行。

1)各职能科室开展一次自查评估活动。各科室可采取问卷调查、服务对象打分、发放《民主测评表》等多种形式,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对科室工作进行民主测评。

2)向街域内部分企、事业单位代表和社区居民代表发放《民主测评表》,对街道办事处进行民主测评,把测评结果作为检查评估的重要依据。

3)组织各窗口科室互查互评,按照行政效能建设评估体系对各科室的行政效能建设情况进行全面系统地综合检查评估。评估结果纳入本年度综合目标考核。

2.等级评定

问卷调查评估和综合检查评估采用100分制打分,并按“好”、“较好”、“一般”、“较差”四个等级确定评估结果。

评估总分在90分(含90分)以上为好;

评估总分在*-80分(含80分)为较好;

评分总分在79-70分(含70分)为一般;

评分总分在69分以下为较差。年内凡有群众投诉的科室不能评为“好”的等级。

3.汇总上报

经过自查自评、民主测评之后,各科室对部门效能建设情况进行自查总结,针对不足讲整改方案;同时要积极与上级对口业务部门进行沟通,完善工作内容。街行政效能领导小组认真填报《*区行政效能建设综合检查评估自评表》。同时,形成本单位行政效能建设以及开展自评情况的文字材料,加盖公章后,连同单位行政主要领导审阅签字的自评表,一并报区行政效能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纪委执法监察室)。

三、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各科室要高度重视行政效能建设综合检查评估工作,认真学习领会《*区行政效能建设检查评估暂行办法》文件精神和《*区去年行政效能建设综合检查评估实施方案》的工作要求,把做好行政效能建设检查评估工作作为推动本部门加强行政效能建设的有效载体,抓出成效。

2、坚持评建结合。既要做好综合检查评估的各项准备工作,更要做好自身的抓建工作,切实达到以“评”促“建”,以“建”促“评”的目的。要结合创先争优和“解、促、上”活动,认真查找本街影响行政效能建设的突出问题,通过有效的整改措施加以解决和纠正,使工作作风明显好转,服务意识明显增强,工作效率明显提高。

3、营造良好氛围。要利用多种形式,营造加强行政效能建设的良好环境,形成人人重视效能,事事讲求效能,处处彰显效能的工作局面。将创先争优和“解、促、上”工作落在实处。

4、搞好上下协调。根据区、街行政效能建设领导小组和办公室的统一安排部署,做好综合检查评估各个环节的工作。严格按照各项要求和方法对照《*区行政效能建设综合检查评估自评表》进行全面的部门自评、横向互评和民主测评,精心筹划,科学安排,确保综合检查评估顺利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