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实施方案

时间:2022-11-01 02:54:00

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实施方案

为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及省委、省政府的实施意见,优化乡村卫生资源配置,强化乡村医疗卫生机构整体功能,完善和巩固村卫生室的基本职能和基础地位,更好地为广大农村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医疗卫生服务。依据《执业医师法》、《医疗机构管理条例》、《乡村医生从业管理条例》和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基本原则和工作目标

以调整优化现有卫生资源为主导,健全农村医疗卫生服务网络,强化乡镇卫生院对村卫生室的综合管理和指导,坚持公共卫生服务和医疗服务并重,积极创新服务方式,坚持突出基础医疗卫生服务的公平、可及和效率,改革完善运行机制,保障村卫生室人员的权益,促进村卫生室的健康发展,抓紧时间,对全市所有行政村卫生室逐步实行一体化管理。

二、基本内容

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是在卫生行政部门统一规划和组织实施下,以乡镇为范围,对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的行政、业务、药械、财务和绩效考核等方面予以规范和管理。在乡村一体化管理中,乡镇卫生院受县级卫生行政部门委托,负责履行本辖区内卫生管理职责,在向农民提供公共卫生服务和常见病、多发病的诊疗等综合服务同时,承担对村卫生室的管理和指导职能;村卫生室承担行政村的公共卫生服务及一般疾病的初级诊治等工作。

(一)村卫生室的设置

村卫生室的设置依据《鹿泉市医疗卫生机构设置规划》和新民居建设整体规划,按照方便群众,合理配置的原则,由村民委员会或者乡镇卫生院举办或者其他举办形式。无论采取哪种形式,必须符合下列设置要求。

1、依法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符合村卫生室规定设置标准。

2、产权明确。所有权为村民委员会或者是乡镇卫生院。

3、冠名规范。村卫生室的名称统一为“××乡(镇)××(村名)卫生室”。

4、原则上实现“一村一室一址”。

5、承担公共卫生工作任务。

村卫生室应按照《河北省村卫生室规范建设与管理标准(试行)》及石家庄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村卫生室建设与管理工作实施意见》(石政办发[2007]93号)要求进行标准化建设。

(二)村卫生室的行政管理

1、村委会举办的村卫生室,其负责人由村民委员会依照程序提名,并经村民代表讨论通过,由村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共同签字报乡镇卫生院同意后进行任命。

2、其他形式举办的村卫生室,其负责人需经村委会、乡镇卫生院共同同意后方可任命。

3、乡镇卫生院举办的村卫生室其负责人由乡镇卫生院任命。

4、村卫生室负责人实行任前公示,征求村民意见,公示期不少于15个工作日,村委会和乡镇卫生院负责收集公示期内的群众意见。

(三)村卫生室人员管理

1、村卫生室从业人员实行聘任制。市卫生局认定出台各村从业人员的基本条件和资质并对外公布,村卫生室从符合条件的人员中择优选聘。

2、村卫生室聘用人员统一签订聘任合同,实行按劳取酬,按绩分配的绩效工资制,乡镇卫生院建立绩效考评制度,以服务质量和服务数量为核心,实行月考评、季联评、半年考核、年终总评,并公布考核结果。

3、村卫生室卫生技术人员岗位设置。卫生技术人员原则上按服务人口的1-1.5‰配置,同等条件下优先聘用中医、中西医结合类别执业资质的人员和女性人员,直系亲属和有姻亲关系的人员原则上不在同一村卫生室工作,在同一村卫生室工作的,关系人均不得担任村卫生室负责人。聘用卫生技术人员需报乡镇卫生院审定相关资格合格后方可上岗。

4、市卫生局积极会同相关部门开展村卫生室人员养老保障试点,逐步纳入社会保障体系,使其老有所养。

(四)村卫生室业务管理

1、业务管理。村卫生室在乡镇卫生院指导下开展日常业务,乡镇卫生院应采取例会、病例讨论、业务培训等方式,加强对村卫生室的技术指导和管理指导。

2、内部管理。村卫生室应健全内部管理制度,乡镇卫生院要指导村卫生室健全和统一规章制度,会同村民委员会进行综合考核和评估,同时建立双向转诊制度,采取各种有效措施方便群众就医。

3、信息系统建设。乡镇卫生院要结合新农合信息系统建设、健康教育信息系统建设,按照要求配置计算机、打印机,对村卫生室的服务项目、服务量、服务收费、药品使用、新农合门诊统筹报销补偿等基础信息实行统一规范管理,提高管理效率。

(五)村卫生室财务管理

村卫生室按照相关要求建立规范的财务制度,做到帐目齐全,乡镇卫生院要设立村卫生室总帐,负责监督核算业务收支和结余。村卫生室要建立资产总帐、医疗药品收入明细帐、医疗药品支出明细帐及现金流水帐等,每月向乡镇卫生院上报各种财务报表(包括资产负债表、医疗收支明细表、药品收支明细表及收入支出总表),同时应公开医疗服务收费价格和药品价格,实行统一的收费标准和收据,做到收费项目规范,票据齐全,严禁截留、坐支收入资金。公务员之家

(六)村卫生室药械管理

村卫生室全部配备使用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内的药品,村卫生室在乡镇卫生院的组织下,实施药品统一配送,严禁擅自从其他渠道购进药品,同时建立药品台帐,药品专用月台帐、药品销售日清单。政府配备的医疗器械一律由乡镇卫生院统一验收入库,实行固定资产登记,并及时发放投入使用,村卫生室自购器械也要进行登记,纳入规范管理。

三、村卫生室的工作任务

(一)宣传执行国家各项卫生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

(二)负责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宣传工作,做好参合农民的门诊补偿,严格执行新农合政策,合理诊治、各项诊疗项目收费、补偿按月公示,补偿资料齐全,上报数据准确。

(三)积极做好健康教育工作,负责村民的健康查体,回访干预等慢性病康复指导。

(四)负责基层卫生防疫、妇幼保健工作。

(五)做好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断、治疗和转诊工作。

(六)开展初级卫生保健,做好资料收集、整理、归档和管理。

(七)承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处理。

(八)完成其他各项卫生工作和上级卫生行政部门交办的工作任务。

四、工作措施

(一)建立组织。为保证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工作的顺利实施,市政府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面推进一体化管理工作。

(二)完善措施。各乡镇卫生院组织人员对现有村卫生室管理进行系统的收集和整理,分门别类地修订和完善,形成一套符合实际的管理规范,2010年全市村卫生室实现一体化管理。

(三)定期督导,落实奖惩。市一体化管理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将组织相关人员对各乡镇实施情况进行督导,对存在的问题要分析原因,制定措施,同时列入目标考核的内容,考核结果与奖惩挂钩,对工作开展顺利、进展较快的乡镇予以通报表彰,对工作拖拉、进展缓慢的乡镇予以通报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