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10月份认真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

时间:2022-10-18 09:22:00

学校10月份认真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

为了进一步巩固和拓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全面提升我校办学水平,深入开展“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的活动,使党员干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执行力、自律力不断提高,用科学发展观认真审视我校教育、教学工作,强化管理,夯实基础,提升内涵,在新的起点上实现科学发展,按照都教党组[2010]11号《关于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统一思想,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重大意义

我们党在强调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时,明确提出要开展两项活动:一是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二是在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创先争优活动是继学习实践活动之后,党中央着眼于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和党的建设实际,为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而部署的一项经常性工作,影响深远,意义重大。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不仅是巩固和拓展学习实践活动成果的重大举措,而且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的必然要求,同时也是密切联系和服务群众的重要渠道,更是促进学校各项工作发展的有力保障,还是进一步深化教育改革,提高教育质量的内在要求,是转变师德师风、教风和学风的迫切需要。学校党员干部和教师一定要充分认识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性,积极参与到创先争优活动中来,确保创先争优活动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地开展。要通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进一步提高广大党员教师的政治思想素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教育观,真正做到既传道授业又教书育人,做一个人民满意的教师,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我们要加强组织领导,精心组织,明确责任。为了加强对这次活动的领导,经学校支部会议研究,决定成立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协调活动开展,由支部书记林明富同志担任组长,成员由支部委员组成。大家分工合作,各自具体负责一两项工作,做到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把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作为加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长效机制建设、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整体水平提高的实践载体,摆上重要议事日程,进一步理清思路,明确目标,落实责任,强化措施,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参与的积极性,确保创先争优活动扎实开展,取得实效。

二、突出重点,强化措施,真正把创先争优工作落到实处

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从中央到地方,各级高度重视,基层和群众充满期待。我们一定要认真贯彻落实教育局的部署要求,充分借鉴学习实践活动的成功经验,突出争创活动的实践性,以更加丰富的活动内容、更加多样的活动形式、更加扎实的工作方法,保证创先争优活动取得实效。

学校党支部和全体党员干部要坚持从实际出发,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务求实效,统筹推进,彰显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和党员的执行力、落实力、自律力,使党的工作和党的建设更加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要不断巩固和拓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和干部作风建设的活动成果,进一步解决影响和制约学校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

要通过推进绩效工资管理制度改革,建立公正、公平、竞争、择优的教师队伍管理机制,使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境界明显提升,工作作风明显改善。要通过每年开展的主题教育活动,推进我校教育教学改革不断发展创新,全面提升管理的精细化水平,实现教育教学质量的新提高。通过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把党的组织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把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转化为引领教育科学发展的旗帜。

三、主要内容和具体要求

我们要认真学习Xx市教育局《关于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在“四新”总要求下做好工作。

1、全体党员要深刻领会总体要求。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推动科学发展,是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目标。促进社会和谐,是创先争优活动的着力点。服务人民群众,是创先争优活动的落脚点。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是搞好活动的基础和保证。

2、要准确把握主要内容。“创先争优”即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我校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要以突出“五好四强”要求,围绕“五带五争”开展党员示范行动和党员服务队活动,争当优秀共产党员,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先锋模范作用,努力促进我校教育事业科学发展。

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基本要求是,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成效明显,出色完成党章规定的基本任务,努力做到“五个好”:一是领导班子好。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团结协作,勇于开拓、求真务实,勤政廉洁,有较强的凝聚力和战斗力;领导班子健全团结,站位高,具有较高的谋划发展、勇于创新、科学决策、民主管理的能力;贯彻党的群众路线,认真研究和解决师生反映的突出问题,工作措施符合实际,成效显著,得到党员和师生的拥护。二是党员队伍好。党员素质优良,有较强的党性意识,切实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按照党章和发展党员工作的规定,坚持经常性的、有计划发展党员,建立“在党员中培养优秀教师”和“在优秀教师中培养党员”的“双培养”制度,措施得力,成效明显。三是工作机制好。紧紧围绕科学发展观和工作实际,切实履行党组织职责,做到规章制度完善、管理措施到位、工作运行有序、党建工作成绩突出。四是工作业绩好。在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中,思想政治工作深入细致,形成了积极向上的良好氛围;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成效明显;能够做到高质量地完成各项教育教学任务。五是群众反映好。尊重师生,爱护师生,诚心诚意为师生办实事;工作措施符合师生意愿,工作作风和工作实绩得到师生满意,党组织得到师生拥护,党员在师生、群众中有良好形象,获得较好评价。“四强”是指:推动发展强,服务师生强,凝聚人心强,促进和谐强。

优秀共产党员的基本要求是,模范履行党章规定的义务,努力做好“五带五争”。要做学习钻研的模范。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学习新知识、新理论,刻苦钻研业务,不断提升党性修养和业务素质。做为人师表的模范。自觉加强师德修养,坚守高尚情操,举止文明礼貌,严于律己,以身作则,言传身教;积极推进教育创新,潜心钻研,严谨笃学,因材施教,形成相互激励、教学相长的师生关系。做服务群众的模范。主动联系群众,积极解难题、办实事,自觉维护群众正当权益。四是爱岗敬业的模范。在本职岗位上埋头苦干、开拓创新、无私奉献,带头争创佳绩。做遵纪守法的模范。自觉遵守党的纪律,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带头弘扬正气、维护稳定,争当文明守法好公民创先争优活动是以“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为主要内容。

抓好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进一步提高广大教职员工的思想素质。要把学习贯穿于整个创先争优活动的始终。组织全体党员和教职工认真学习,坚持把集中学习、业务培训、辅导讲座、讨论交流与个人自学结合起来,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通过学习,不断提高教师的政治思想素质和师德修养,全面树立起平等宽容的学生观、博学多才的教师观、求真务实的治学观、言传身教的育人观、全面发展的质量观,切实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增强服务意识,做到敬业、爱岗、严谨、务实。在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中,要着力解决党员教师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认真反思师德师风、理想信念以及教学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要着力解决不思进取、敷衍塞责、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等问题,剖析原因,寻找对策,落实整改措施,进一步塑造党员教师健康的人格、高尚的师表和良好的形象。

四、主要步骤、方法和阶段性工作任务

本次创先争优活动,要重点围绕向党的“十八大”献礼的重大节点展开,结合上级工作安排,分四步进行。

(一)发动部署阶段(2010年9月下旬前)

主要抓好四项工作:一是动员部署。在认真研究,充分准备的基础上,于9月中旬召开专题动员大会,进行安排部署,搞好宣传发动。二是制定活动方案。结合学校实际制定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对党支部和党员参加活动提出明确目标和具体要求。切实把学习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后续工作纳入其中,并采取适当方式向群众公布,进行承诺,接受群众监督。三是组织学习。党支部和广大党员要认真组织学书记在全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相关文件以及《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统一思想认识,积极投入到创先争优活动中来。四是党性分析。学校党支部要结合党员评议,组织全体党员进行一次党性分析,在职党员要撰写党性分析报告,并组织群众对党员进行评议。

(二)全面争创阶段(2010年9月下旬一2011年6月)

学校要组织党员进一步深化宣讲活动,按照上级要求,以强素质,铸师魂,争创优秀,争当师德标兵为载体,开展活动。一是“师德教育”活动。广泛宣传校内外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模范教师的先进事迹,典型引路,深入开展师德师风教育,使一批优秀共产党员成为师德标兵。二是“岗位奉献”活动。紧紧围绕教育局部署的重点工作,组织教职工党员开展业务练兵、教学竞赛等活动,通过提升党员的业务素质,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本职岗位上创一流业绩。三是“服务群众”活动。根据自身实际,组织党员开展志愿服务、结对帮扶、走访慰问等活动,深入做好党员联系和服务师生、奉献社会工作。四是“亮牌示范”活动。通过佩戴党徽、悬挂党旗、党员先锋岗等形式,采取重温入党誓词,先锋论坛等形式,对党员进行党性教育。通过佩戴党徽、悬挂党旗、设党员先锋岗等形式,把党员身份亮出来,促进党员成为服务群众、岗位奉献的鲜明旗帜。把党员身份亮出来,促进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五是“组织创新”活动。加强基层党组织班子、阵地、活动、制度和保障的规范化建设,扩大组织覆盖,优化组织设置,强化组织功能,组织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参加党的知识培训,吸收新党员,壮大基层党员队伍。完善基层党建述职、考核、评议制度,深化党员教育机制,推进学校党建工作创新。六是评选表彰。学校支部要将创先争优活动开展情况纳人班子考核、党员考核、师德考核,并对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层层推荐,向上推荐表彰。公务员之家

(三)示范带动阶段(2011年7月一2012年6月)

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带动作用,提升整体工作水平。主要抓好三项工作:一是树立先进典型。以受表彰的优秀团队和师德标兵为重点,采取组织先进典型报告会、交流学习等形式,认真做好宣传,扩大典型影响力。二是搞好对标定位。支部和全体党员教师都要对照优秀团队和师德标兵,对照工作标准,查找自身差距,明确努力方向,制定跟进、赶超的具体措施,形成积极向上的浓厚氛围。三是实施晋档升级。对照创先争优标准,着眼全面提升,加强党组织建设,力争通过活动的开展使我校支部进入教育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的行列,优秀党员的比例要有较大幅度提高。

(四)总结提高阶段(2012年7月一党的十八大召开前)

围绕向党的十八大献礼,这一阶段重点抓好四项工作:一是展示成果。通过举办创先争优活动图片展、理论成果研讨会、编写简报等多种形式,全面回顾我校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集中展示活动成果,特别要展示通过活动促进教育教学科学发展的成果。二是搞好总结。对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进行系统总结,认真总结经验、查找不足,进一步研究制定改进措施。三是考核评议。党支部对党员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进行考核,并采取适当方式组织党员、群众进行评议。四是完善机制。对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中行之有效的做法用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形成创先争优的长效机制。本次活动期间跨度时间长,我们要合理利用寒暑假时间,搞好调查研究和教学服务。同时,要对创先争优活动及时进行阶段性梳理和总结,为下一学期活动做好准备。

五、确保创先争优活动取得预期效果

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为了促进学校各项工作上台阶,要结合实际,塌实工作,狠抓落实。认真制定学校创先争优活动的具体操作方案,明确活动的重要意义、目标任务、具体要求和工作步骤,在党支部的领导下统一安排,有计划、有步骤地组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落实工作责任和工作措施,确保活动的每一个阶段都取得相应成效。

我们将设立党员示范岗,明确“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的思想。整个活动的过程,要通过各种形式展示出来。特别要结合实际,注重实效。要把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与推进我校教育发展结合起来,与创建特色鲜明,教育高质,管理高效的现代化寄宿制目标结合起来,与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教育热点、难点问题结合起来,以求真务实的作风,深入细致的工作,不断丰富创先争优活动的形式和内容,营造学先进、比先进的浓厚氛围。从实际出发,推进课程改革,优化办学特色,以促进工作、促进科学发展、促进干群关系、促进社会和谐为目标,通过创建党员先锋团队、争当师德标兵等活动,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

适时分阶段总结经验,全面推进。对我校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好做法、好经验进行及时总结,积极探索深化创先争优活动的措施和办法。通过创先争优活动,培养树立一批事迹突出、特色鲜明、影响较大的先进典型,教育和激励党员立足岗位,奋发向上,锐意进取。

强化宣传,营造氛围。充分利用信息简报、宣传橱窗、校园网等宣传阵地,大力宣传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的典型事迹,大力宣传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经验做法和实际效果。学校要通过组织专题演讲、报告、宣传栏、张贴标语、开辟网上专栏等形式加大宣传力度,努力形成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校园风气。

从现在开始,为期两年的创先争优活动就正式启动了。我们一定振奋精神,严格按照上级要求,认真谋划,周密部署,精心组织,推动创先争优活动深入开展,为推动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科学发展、和谐发展提供强大动力和组织保证,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提高自身素质,为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继续走上良性发展的轨道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