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某局廉政准则实施方案

时间:2022-05-28 10:56:00

区委某局廉政准则实施方案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指导思想;方法步骤;有关要求进行讲述。其中,主要包括: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全面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及十七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八届省纪委五次全会、二届市纪委五次全会精神、今年上半年集中时间专题学习贯彻《廉政准则》,在方法步骤上分为学习教育、对照检查、集中整改、完善制度等四个阶段、主要领导同志要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既要以身作则、模范遵守;又要加强领导、推动落实、要以促进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为目标,坚持把学习宣传、查纠整改、整章建制贯穿始终,做到边学边查、边查边纠、边纠边整、边整边改等,具体材料请详见:

为认真落实区委贯彻实施《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以下简称《廉政准则》)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纪委贺国强书记关于“要认真学习、全面把握《廉政准则》的基本精神和主要内容,以贯彻实施《廉政准则》为契机,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切实促进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新成效取信于民”的要求,结合我局实际,现就学习贯彻《廉政准则》制定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全面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及十七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八届省纪委五次全会、二届市纪委五次全会精神,按照《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xx-2012年工作规划》部署要求,紧紧围绕中央、省、市、区四级贯彻实施《廉政准则》工作会议精神,着力解决突出问题,规范从政行为、完善长效机制,切实促进党员领导干部增强廉洁从政意识,提高廉洁从政自觉性,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新成效取信于民。

二、方法步骤

今年上半年集中时间专题学习贯彻《廉政准则》,在方法步骤上分为学习教育、对照检查、集中整改、完善制度等四个阶段。

(一)学习教育阶段。

全局党员干部要把学习贯彻《廉政准则》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的政治任务和重大的政治责任摆上重要的议事日程,当作大事来抓,采取多种形式、通过多种渠道,组织党员领导干部进行系统学习,使每一位党员领导干部对《廉政准则》的各项规定和要求,达到熟知熟记,入脑入心。

1.集中安排3-5天时间,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对《廉政准则》进行逐条逐句的学习,学深学透,烂记于心,达到熟知会用。学习要有记录、有心得、有体会、有交流。党组中心组集中时间带头学习《廉政准则>,班子要做学习的表率、宣传的表率、落实的表率、接受监督的表率,要以学习贯彻《廉政准则》为专题内容分别讲一次廉政党课或讲座。

2.要利用中华Xx网、Xx日报等新闻媒体宣传我局《廉政准则》的学习情况。积极宣传《廉政准则》的内容,及时报道学习动态,对全局学习贯彻《廉政准则》发挥积极正确的导向作用。

3.要充分利用好廉政文化建设阵地,通过黑板报、宣传标语、宣传条幅、宣传展板、等形式,使《廉政准则》宣传教育进机关、进家庭,达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为推动全局广泛深入学习贯彻《廉政准则》营造浓厚氛围,创造良好环境。

(二)对照检查阶段

1.广泛征求意见。通过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问卷调查、发征询函等形式,广泛征求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对我局及党员领导干部在廉洁从政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对征集到的意见和建议要及时进行整理、归纳,分别向单位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个人反馈。

2.认真自查自纠。在深入学习教育的基础上,组织党员干部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按照《廉政准则》中“8项禁止52条不准”的要求,结合自身从政行为,进行逐条对照检查,结合征求意见和自身存在的问题形成专题自查报告。同时,公布举报电话,接受群众监督,找准存在问题,对照准则,认真纠正。

3.召开民主生活会。于x月x日前组织召开一次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党员组织生活会。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与自我批评,敢于讲真话,提意见,坦诚交流,坚决反对阿谀奉承,互相吹捧,一团和气的庸俗作风。

4.组织群众评议。个人的自查自纠报告,经在民主生活会上听取意见后,要再次进行修改,修改后的自查自纠报告公示3天,并组织群众进行专题评议,群众评议不满意率超过30%的,要重新自查自纠,并再次组织群众进行评议。

(三)集中整改阶段

1.制订整改方案。在对照检查和群众评议的基础上,根据存在的问题,制定整改方案,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整改。从自身实际出发,因地制宜,突出重点,哪些问题突出,哪些问题群众反映强烈,就着重解决哪些问题。对于能够自纠的问题,要主动在规定期限之内纠正到位,超过规定期限没有纠正或没有纠正到位的,视情节按顶风违纪论处。

2.解决突出问题。按照贺国强同志强调要切实解决的六个方面突出问题的要求,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认真加以解决。同时,按照上级要求,配合区委、区政府抓好两项专项治理工作。

一是对机关公务人员私自从事营利性活动进行专项治理。采取自查申报、受理举报和组织排查等形式对全局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干部、职工2009年1月1日以后仍在从事经商谋利活动的情况进行摸底排查,分清情况,分类处理,坚决刹住党员干部私自从事营利性活动的歪风。

二是开展对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的专项治理。对全局党员领导干部是否存在干预和插手建设工程项目承包发包、土地使用权出让、房地产开发与经营活动等问题进行专项治理。

(四)完善制度阶段

1.对照《廉政准则》,对现行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方面的制度规定进行清理,仍然适用的要继续坚持,不完全适应的要认真修订完善,对基本不适应的要及时加以废止。

2.按照中央、省、市、区纪委全会精神,根据《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的部署要求,以《廉政准则》为依据,结合我局实际建立健全制度规定。

三、有关要求

(一)、明确责任。主要领导同志要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既要以身作则、模范遵守;又要加强领导、推动落实。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要认真抓好分管范围内的贯彻实施工作,对在贯彻实施《廉政准则》工作中,表现好的个人进行通报表彰,对图形式、走过场弄虚作假者给予通报批评。

(二)、明确目标。要以促进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为目标,坚持把学习宣传、查纠整改、整章建制贯穿始终,做到边学边查、边查边纠、边纠边整、边整边改。要把《廉政准则》的贯彻实施与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总书记在十七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央、省、市、区纪委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全面落实反腐倡廉各项工作任务结合起来,与推进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构建Xx特色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结合起来,与全面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促进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结合起来,教育和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学廉洁从政法规、扬秉公用权正气、树清廉为民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