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事局公共机构建设节约型机关实施方案

时间:2022-05-13 08:17:00

人事局公共机构建设节约型机关实施方案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工作措施;工作要求进行讲述。其中,主要包括: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贯彻落实《公共机构节能条例》为主线,以节电、节油、节水等为重点,创新机制,加强管理、工作目标,一是2009年油、电、水的消耗,比2008年实际消耗下降5%;二是2010年能源消耗比2009年下降5%;三是以2005年为基数,实现人均耗能和单位建筑面积耗能分别下降20%、严格执行国家有关室内温度的控制标准、办公室、会议室尽量少开灯,充分利用自然光照、计算机、打印机、复印机、传真机等办公设备不用时、加强用水设备的日常维护管理,及时检查更换老化的供水设备、规范办公用品的采购、配备和领取、提倡双面用纸,降纸纸张消耗、减少重复打印、复印次数,注重稿纸、复印纸的再利用,逐步淘汰高耗能的办公设备,延长文印设备的使用寿命、严格执行公务用车“一本一卡”的定点加油和定点维修制度,进一步降低燃油损耗、认真做好节能宣传工作、逐步建立节能降耗的的长效机制、切实加强节能工作考核检查等,具体材料请详见:

为了全面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积极推进我局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努力建设节约型机关,根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全市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的通知》宜府办字[2009]15号文件精神的有关规定,结合我局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贯彻落实《公共机构节能条例》为主线,以节电、节油、节水等为重点,创新机制,加强管理。引导全局机关干部进一步树立节俭意识,自觉厉行节约,努力降低行政成本,加强机关效能建设,促进全市人事人才工作又好又快发展,为建设节约型机关作出积极贡献。

二、工作目标

2009年至2010年二年间,实现以下目标,一是2009年油、电、水的消耗,比2008年实际消耗下降5%;二是2010年能源消耗比2009年下降5%;三是以2005年为基数,实现人均耗能和单位建筑面积耗能分别下降20%。

三、工作措施

(一)严格执行国家有关室内温度的控制标准。室内空调温度夏季设置不得低于26℃,冬季不得高于20℃,把每天上班晚10分钟开空调,下班提前10分钟关闭空调作为一项节能制度,落实到每个科室;科室人员要自觉执行室内温控标准,做到室内无人时不开空调,人走关闭空调,开空调时不开门窗,坚持定期清洗空调,提高空调能效水平。

(二)办公室、会议室尽量少开灯,充分利用自然光照;离开办公室要随手关灯,做到人走灯灭,杜绝“长明灯”、“白昼灯”,下班后自觉切断各类电器设备的电源。

(三)计算机、打印机、复印机、传真机等办公设备不用时,应随时关闭;在长时间未使用或下班后,要切断电源,减少待机消耗。

(四)加强用水设备的日常维护管理,及时检查更换老化的供水设备,发现水龙头、便池损坏、漏水等现象及时报告维修,杜绝“长流水”,切实减少耗水量。

(五)规范办公用品的采购、配备和领取。推行网络办公,实行在电子媒体上修改文稿,积极推行无纸化办公。

(六)提倡双面用纸,降纸纸张消耗、减少重复打印、复印次数,注重稿纸、复印纸的再利用,逐步淘汰高耗能的办公设备,延长文印设备的使用寿命。

(七)严格执行公务用车“一本一卡”的定点加油和定点维修制度,进一步降低燃油损耗。建立完善本单位公务用车档案,实行单车耗能核算,定期对公务车耗能情况进行公示。

为搞好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切实加强对公共机构节能的组织领导,成立我局公共机构节能领导小组,由孙辉副局长任组长,王成生主任任副组长,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王成生主任兼任,领导小组负责具体落实全局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的具体措施,办法及节能的检查和指导,发现违反节能的现象,及时进行整改。

五、工作要求

(一)认真做好节能宣传工作。组织全局干部职工认真学习有关节能降耗的重要意义,目标要求和政策规定,教育大家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节约每一度电、一滴水、一升油、一张纸、一支笔、一分钱,自觉养成勤俭节约,珍惜公物的良好习惯。通过网站、宣传栏,横幅等媒体,广泛宣传节能工作的重要意义,增强干部职工的节能意识,普及节能知识、营造人人节约、处处节约的良好氛围。

(二)逐步建立节能降耗的的长效机制。逐步健全完善机关车辆管理,接待管理,财务管理等制度。建立节能降耗工作责任制。把节能降耗目标、节能举措、工作任务、奖惩措施层层分解落实到每个科室,每个环节、每个具体责任人。尽快落实能源资源消耗分户、分类、分项计量工作,指定专人负责,记录原始数据建立统计台帐,定期通报。

(三)切实加强节能工作考核检查。将采取专项检查和年终考核评比相结合的方式,加强对全局各科(室、中心)节能降耗工作的指导和监督。对落实工作扎实,成效明显的科室给予表彰奖励;对工作落实不力,完不成节能任务的科室将予以通报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