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校园治安处置应急工作方案

时间:2022-05-12 09:39:00

小学校园治安处置应急工作方案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指导思想;组织领导机构;应急措施;处置程序进行讲述。其中,主要包括:打造“平安校园”,创造学校及其周边地区的良好治安秩序和文明的育人环境、成立校园周边治安处置领导小组、指挥部下设3个小组,有关小组和人员应按校指挥部的统一指挥做出应急处理反应、严格执行值班制度、外来人未经允许强行闯入、校内发现不良分子袭击、行凶、行窃、斗殴,先制止、制服,为防不测,同时拨打“110”报警、为防止不良分子逃逸,在制止、制服之前,要关闭校门、指挥部指挥员及各职能小组应迅速赶赴现场进行事故处置、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制定方案,组织落实等,具体材料请详见:

为了进一步改善学校及周边治安状况,创造学校及其周边地区的良好治安秩序,维护师生切身利益,保证师生生命财产安全,营造安全、稳定、文明、健康的育人环境。根据《浙江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条例》有关规定,现结合我校实际制定本预案。

一、指导思想

打造“平安校园”,创造学校及其周边地区的良好治安秩序和文明的育人环境,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维护治安秩序和社会稳定,应对校外人员对学校正常教学秩序滋扰突发事件,控制事件发展,降低事故损失。

二、组织领导机构

1、成立校园周边治安处置领导小组。

总指挥:严雪霞

副总指挥:葛亮红陶成辉

成员:金慈江陈国华、王巧君、张瑞星、保安及各班主任

其任务主要是对各处室人员实行统一领导,统一组织,统一指挥,协调作战,必要时协调公安、综治等部门。

2、指挥部下设3个小组,有关小组和人员应按校指挥部的统一指挥做出应急处理反应。

各小组的组成和任务分工如下:

现场处置组——组长:葛亮红副组长:金慈江

由保安、学校值周、值日人员、教导处人员和现场教师组成,其主要任务是对现场伤亡人员的救助,控制和稳定事故现场。通知公安、综治、教育、卫生、交通和家长等部门。

事故调查组——组长:王巧君副组长:周朝峰

由教导处人员和班主任、年段长组成,主要负责对当事人事件原由的询问,了解事情真相,以便指挥部作出恰当的判断与处置。

善后处理组——组长:严雪霞副组长:孙飞娜

主要负责配合有关部门对事故进行善后处理。

三、应急措施

1、严格执行值班制度,门卫(保安)人员要24小时在岗,不准擅离岗位,按时值班并做好出入登记,妥善处理值班期间发生的问题。

2、外来人未经允许强行闯入,门卫(保安)不得放行,主动向其宣传学校政策,劝其停止违法活动,不能扰乱校园的正常教学秩序和治安,劝其立即离校。追赶不及、应立即通知值周领导,及早将闯入者查清逐出学校。

3、校内发现不良分子袭击、行凶、行窃、斗殴,先制止、制服,为防不测,同时拨打“110”报警。

4、为防止不良分子逃逸,在制止、制服之前,要关闭校门。

5、如有事件发生,立即采取救治措施,妥善处理善后工作。

6、校园周边治安事故发生后,指挥部指挥员及各职能小组应迅速赶赴现场进行事故处置。各小组长应根据本组的职责分工,迅速组织本小组人员在指挥部统一调度下的开展工作。

四、处置程序

校园周边治安事故发生后,指挥部指挥员及各职能小组应迅速赶赴现场进行事故处置。各小组长应根据本组的职责分工,迅速组织本小组人员在指挥部统一调度下的开展工作。

五、工作要求

1、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各处室人员要从讲政治、保稳定、促发展的高度来认识这项工作的重要性,加强领导,做好校园周边治安处置应急工作,确保师生生命安全。

2、制定方案,组织落实。各处室人员都要根据本预案的要求,明确职责,并按3个小组的具体分工,组织落实本小组工作人员。

3、各小组人员落实,真正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力争把事故造成的影响控制在最小范围。

4、各小组组成人员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积极参加应急处理工作,凡无故、借故不参加或拖延参加事故应急处理工作或不服从统一指挥者,将追究其行政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