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生服务中心站建设实施方案

时间:2022-01-26 10:13:00

计生服务中心站建设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全面提升乡镇计划生育服务站服务功能为目标,以房屋建设和设备配备为重点,通过加大资金投入和深化农村计划生育设备配套改革,基本建立起以乡镇计划生育中心服务站为主体的农村计划生育服务体系,保障广大育龄群众身体健康。

二、建设范围

建设9所乡镇计划生育中心服务站,分别是:黑牛营子乡服务站、瓦房子镇服务站、六家子镇服务站、羊山镇服务站、二十家子镇服务站、木头城子镇服务站、波罗赤镇服务站、七道岭乡服务站、胜利乡服务站。

三、建设标准

坚持宣传教育、药具发放、技术服务、信息咨询、人员培训“五位一体”的计划生育特色,坚持“机构小、装备精、人员少、技术精”的建设原则,实行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招投标、统一管理。

(一)建设规模。中心服务站建筑面积500平方米。

(二)房屋结构。土建工程砖混结构;塑钢窗、铁艺护栏;颜色为土黄、粉红相间。

四、建设资金

(一)建设资金的来源。建设资金主要来源于国债资金270万元,省配套资金90万元。

(二)建设资金的管理。县财政部门要对资金设立专用基建帐户,做到专款专用,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挪作它用。在资金使用上,要根据工程进展情况分期分批拨付,保证工程建设的需要。工程完工后由审计部门审计,对违规、违纪使用资金的,县政府将按照有关规定给予严肃处理。

五、项目实施步骤

(一)前期准备阶段(2008年12月25日—2009年1月30日)。主要完成立项、规划、设计、办理前期手续和进行招投标等工作。

(二)工程建设阶段(2009年2月1日—4月30日)。项目建设单位必须严格按照批复的建设计划进行设计建设,不得擅自扩大或缩小建设规模,不得搞计划外工程。

(三)工程验收阶段(5月1日—5月30日)。工程竣工后,项目单位必须及时组织工程勘查、设计、施工、监理等单位进行项目竣工验收,验收不合格者,不得交付使用。工程验收合格交付使用后,县人口计生委、发改委、财政局要对每个项目组织评价,评价结果上报县政府和市人口计生委、发改委、财政局。

六、项目工程要求

乡镇计划生育服务站建设项目及项目管理必须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投标法》和《*县政府投资项目和资金管理办法》等有关法律规章进行公开招标,择优选定项目的设计、施工和监理单位。建设项目的设计、施工和监理单位必须具备相应的资质等级,且中标后,不得转包或者违法分包工程,擅自转包或违法分包的,招标单位将依法取缔中标资格并中止合同。建设单位必须严格执行基本建设程序,确保工程质量,确保建设项目符合国家有关环保、消防等法律、法规,同时做好污水、污物处理和消防安全工作。

县人口计生委、财政局、发改委等部门要按照有关规定,从工程立项、工程设计、招投标、质量、工期、资金使用、工程验收等多方面进行定期和不定期检查指导。

七、组织领导

为保证建设项目的顺利实施,县政府成立“*县计划生育技术服务中心站建设领导小组”和“*县计划生育技术服务中心站建设招投标领导小组”,负责建设工程的具体运作,项目单位也要成立相应责任机构,负责项目的进度和质量。国土资源、水利、电力、环保、消防等有关部门要通力合作、各负其责,切实把计划生育技术服务中心站建设成为广大育龄群众的“放心”工程和“民心”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