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保系统行风效能建设实施方案

时间:2022-01-13 05:45:00

劳保系统行风效能建设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20*年全市劳动保障系统行风效能建设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同志在中纪委七次全会上的讲话精神为指导,以科学的发展观为统领,立足劳动保障工作实际,以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为动力,以实现全市系统行政管理进一步规范、工作效率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进一步改善,机关作风进一步转变,劳动保障事业实现跨越发展为目标,以解决制约劳动保障事业发展和社会热点、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为重点,以深入组织开展系列载体活动为形式,突出思想创新,工作机制创新,管理服务创新,政策咨询宣传和工作宣传创新,千方百计为群众办实事好事,进一步转变职能,转变作风,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努力开创全市劳动保障工作的新局面,为全市跨越发展和社会稳定做出积极贡献。

工作目标是:经过全市系统上下的共同努力,达到六个新的目标,即:在深化行风效能建设上有新进展;在解决制约劳动保障事业发展的突出问题和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上有新突破;在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千方百计为群众办实事上有新作为;在深化内部管理服务,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努力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切实转变职能,转变作风上有新提高;在优化发展环境、创新工作机制上有新举措;在政策咨询宣传和工作宣传上有新提高,努力提升劳动保障部门的社会认可度和群众满意度。力争年底在行风效能民主评议中全系统位次再次前移,全市12个县市区局全部进入优秀(免评)行列。

二、主要活动载体

(一)继续组织开展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清廉型、和谐型机关创建活动。今年全市系统要结合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继续在深化创新上下功夫,重点抓好创建活动机制创新,方式、方法创新,激励措施创新,工作协调创新。通过全方位、多层次地创新,深化“五型机关”创建活动,使全市系统干部职工队伍、政治和业务素质进一步提高,执法行政能力进一步增强,行业服务管理服务进一步规范,工作作风进一步转变,监督机制进一步完善,努力开创五型机关创建工作的新局面。

(二)进一步深化机关效能建设。要按照抓深化、抓规范、抓创新的要求,以加强行政许可、信访办理事项、为民办事方面效能建设为重点,以优化发展环境为主线,以解决社会热点和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为切入点,突出工作创新,切实转变职能,转变作风,热情服务,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建设廉洁、务实、高效的政府机关。突出抓好三项工作,一是扎实推进行政许可、信访办理、为民办实事这个重点。在行政许可上要通过认真清理行政审批事项、许可环节和行政事业性收费,进一步规范行政许可行为。信访办理要突出抓实效,要进一步建立和完善信访接待、首问责任制和问效责任制,对信访接待不热情、久拖不决、不作为、乱作为的要按局规定予以责任追究。在为民办实事上要抓践诺。凡是向社会做出的公开承诺,必须100%的落实,以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的根本利益。二是切实转变机关作风。要认真组织开展“三减一提高”(即减少审批项目、简化审批程序、减轻企业负担,提高办事效率)活动,进一步建立和完善管理制度,切实解决职责不清、管理不规范、制度落实不到位,服务不热情、办事推诿扯皮、效率不高,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问题。要大力倡导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作风,切实加强作风建设,认真解决工作低标准、满足于现状,工作无创新,作风漂浮、形式主义等问题。三是全面推进依法行政,落实好《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今年要继续按照《实施纲要》的要求,结合本职工作实际,进一步规范行政行为,严格执法程序,积极推进电子政务建设,强化社会和群众监督。要全面清理和完善一系列行政管理制度,重点抓好首问责任制、信访接待制、限时办结制、一次性告知制、AB岗替代制、否定报备制、岗位责任制、服务承诺制等制度的清理和完善,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制度的落实到位。要严格实行责任考核和责任追究,继续坚持行风效能建设半年汇报初评、年终总评、民主评议、动态考核等考核制度,严肃查处行政不作为、乱作为等行为,并按市局《责任追究办法》积极实施责任追究。

(三)进一步深化政务公开。今年要继续落实好市局《政务公开办法》,重点抓好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工作的深化。要按照省市“总结经验,夯实基础,突出重点,完善制度,扎实推进,务求实效”的总体要求,着眼于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以做好行政权力清理的复查复审、行政权力运行动态公开、制度建设和政务公开示范点建设为重点,深入扎实地深化政务公开工作,确保全市系统各项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具体工作按市局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工作《安排意见》进行。

(四)继续深入开展创建优质服务窗口活动。要按照“公正、便民、廉洁、高效”的总体要求和“严格依法行政,优质高效服务,办事公开透明,工作作风优良、监督机制完善”的标准,进一步深化优质服务窗口创建活动,重点抓好全系统行政审批、就业服务、技能培训、社保经办、劳动保障监察、劳动争议仲裁、劳动保障信访等窗口及乡镇、街道、社区劳动保障服务站的优质服务创建活动。一是抓好基础建设。各级窗口单位部位要按照优质服务窗口五条标准,因地制宜地改善服务环境和工作条件,统一工作规划,办事流程、服务行为和纪律要求,并用制度予以规范,推进服务窗口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和标准化建设。二是加强教育培训。各级服务窗口要结合各自工作特点和实际,切实加强对干部职工宗旨教育、职业道德教育和业务技能培训,努力提高队伍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要积极组织开展奉献在岗位主题实践活动,通过便民惠民服务群众的实践活动,提升队伍整体服务水平。三是大力总结推广表彰先进窗口典型。年底市局将对20*-20*年全市系统优质服务窗口进行评选表彰。

(五)继续深入开展为民办实事、办好事活动。今年要紧紧围绕劳动保障工作任务,以解决影响劳动保障事业发展的突出问题和社会热点、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为重点,积极创新,千方百计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努力形成新亮点,用劳动保障工作成果提升部门形象。一是突出创新,做实做好八项重点工作,即突出思路创新,做好就业再就业工作;突出劳动者素质提高,加快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突出制度创新,进一步完善社保体系建设;突出劳动关系协调机制创新,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和社会稳定;突出城乡统筹,解决好农民工问题;突出基金监督管理,确保社保基金的安全运行;突出金保工程建设,提升劳动保障工作和业务经办水平;突出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提高队伍素质、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要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八项重点工作有创新、有新成效。二是认真解决影响社会和谐和劳动保障事业发展的突出问题。要认真做好信访、举报投诉工作,进一步拓宽社会、群众监督渠道;要深入开展劳动执法监察,严肃查处损害群众利益的违法违纪案件,加大依法处罚力度;要严格审核关闭破产企业及改制企业职工安置方案,解决好企业拖欠职工工资、生活费、保险费及经济补偿金问题,保护职工的合法权益;要积极探索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新机制,强化六大保险扩面征缴和基金管理,加大对定点医院、药店的管理力度,确保社保基金的按时足额发放和规范使用。

(六)进一步加大政策咨询宣传工作力度。全系统各级要高度重视劳动保障政策法规和工作成效的宣传,要在往年工作的基础上,继续在深化上下功夫。首先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拓宽宣传思路,牢固树立大宣传工作理念。其次要全方位、多形式的组织开展政策咨询宣传和工作宣传活动。要通过政务公开、新闻媒体、行风网站、新闻会、阳光纠风热线、集中接待、信访投诉、劳动保障政策宣传月、宣传周、宣传日活动和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宣讲等形式,做好政策宣传和工作宣传,让社会各界及广大群众了解政策,了解劳动保障工作,为基层为群众排忧解难。第三要大力总结、推广表彰在宣传工作中的先进典型。市局拟年终对评选出的宣传先进个人进行表彰。

三、方法步骤

全市系统行风效能建设继续实行省市县乡镇街道四级联动,自20*年3月至20*年3月,贯穿于全年工作始终。

第一阶段:制定方案,动员部署

3月下旬制定全市系统行风效能建设实施方案,召开全市系统行风效能建设动员大会,部署全年行风效能建设工作。各县市区局要结合自身实际,对本单位行风效能建设进行安排和动员部署,各县市区局的实施方案在5月底前报市局行风办。

第二阶段:扎实推进,抓好落实

4月至7月,市局及各县市区局按照市及各县市区政府行风效能建设的部署要求,结合实际,向社会进行公开承诺,并采取有效措施,狠抓承诺事项的落实。同时积极组织开展系列载体活动,通过扎实工作,总结推广先进典型,确保全系统干部职工素质进一步增强,管理服务进一步规范,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工作作风进一步转变,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取得新进展。市局和各县市区局要加大明查暗访和督导检查力度,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整改提高。

第三阶段:对照检查,践诺公示

8月份,市局和各县市区局要围绕行风效能建设的重点和难点,对照标准要求,组织自查自纠,对存在的问题和群众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要进行认真剖析原因,制定相应的整改措施,狠抓落实。各县市区局整改情况于8月20日前报市局行风办。

9月份,全系统各级领导干部按照行风效能建设责任分工,对所分管的行风效能建设工作深入基层进行专项督导。

10月份,全系统各级对照承诺内容和年度重点工作任务,逐项检查落实情况,并将践诺情况向社会公示。

第四阶段:检查考核,总结评先

11月中旬至20*年3月,市局行风办对局本级和各县市区局行风效能建设情况督导检查。市局和各县市区局要做好接受市和本县市区民主评议的各项准备工作,并根据评议情况,确定全市系统行风效能建设优秀单位和先进单位。同时做好创建优质服务窗口和政务公开示范点的检查考核。

四、加强组织领导

1、全市系统各级要切实加强对行风效能建设的组织领导,进一步健全领导机构,加强行风办的力量,切实把行风效能建设列入议事日程,纳入目标管理和责任制管理,认真谋划部署,精心组织,加大监督检查工作力度,确保行风效能建设取得实效。

2、要采取有效措施,狠抓载体活动落实。一是要将载体活动目标任务层层分解细化,责任到科室单位,到人。二是加大监督检查和工作考核力度。全市系统各级要经常组织人员和行风监督员对基层窗口进行明查暗访,强化平时工作汇报指导检查和群众评议,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予以解决。三是大力总结、推广、表彰先进,对工作中的新经验、新做法、好典型及时予以总结推广表彰,发挥典型示范作用。

3、强化责任追究。对不履行职责,违反法律和制度规定,损害企业、群众利益和劳动保障部门形象的人和事,严格按有关规定,对当事人或有关领导责任人实施责任追究,情节严重的给予党政纪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