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局反腐倡廉宣教工作方案

时间:2022-01-12 04:54:00

科技局反腐倡廉宣教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十七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和省纪委七届四次全会以及市纪委十届四次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有重点、全方位、多层次地开展反腐倡廉宣教工作。为科技管理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

二、主要任务及方法途径

(一)加强思想作风建设,全面提高干部职工队伍的政治素质。

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和开展“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提高干部职工的政治理论素质,着力解决党性修养、宗旨观念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一是要抓干部职工教育学习培训,提高政治素质。除参加市组织的各种讲座培训和主题实践活动外,结合我局自身特点,开展从理想信念、党风党纪、廉洁从政、艰苦奋斗等内容方面抓好学习培训,不断增强干部职工政治意识、责任意识。二是要认真开展四项教育:通过开展正面典型示范教育,培养、树立和宣传一批廉政勤政、模范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先进典型;利用我市查处的典型案件进行反面典型警示教育,深入剖析发案原因,教育干部职工吸取教训,引以为戒;通过开展党纪政纪法规教育,认真落实《关于对拟提拔党员干部实行党纪政纪法规知识考试的实施办法》,开展学习“应知应会党纪政纪法规知识”活动;结合我局推进行政权力运行监控机制建设方案,进行岗位廉政教育。针对重点岗位干部可能出现的廉政风险,有针对性地提出教育防范措施,规范岗位履职行为,减少和防范腐败问题的发生。

(二)优化工作服务环境,营造廉政文化氛围。

创造思廉修德,勤政为民的工作生活环境,使干部职工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教育,提升境界。

1、廉政文化进机关。充分展示我局党风廉政工作的特色和亮点。一是在机关楼梯口局域网显示屏设立廉政网页,实行动态管理。二是在机关文化建设橱窗设一处廉政专栏,刊登廉政文化建设理论文章、学习体会等内容。三是建立一个廉政清风博客,围绕反腐倡廉工作,开展网上评论。四是制作警言警句宣传牌,悬挂在每个办公室。五是建立科技局行政权力运行监控机制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制作警示桌牌,将岗位当前责任人姓名、职权、风险等级、防控措施等内容印在桌牌上,既方便互相监督,又有利于自我约束。制作工作流程图将各岗位的廉政风险等级全部标注在上,从而自觉地加以防范。针对各岗位廉政风险点和廉政风险等级,制定预警防范措施。六是把廉政文化进机关工作与机关文化建设结合起来,与正在开展的两个教育活动结合起来。组织大家看一部廉政警示片、受一次廉政教育、唱一首廉政歌曲。上一堂廉政党课,倡导大家读一本廉政图书。

2、廉政文化进家庭。要以’倡导廉洁家风,创建文明家庭”为主题,以家庭助廉为载体来开展教育。在入党纪念日和“两节”期间,利用局网络系统为党员干部职工手机发送勤政廉政信息寄语。强化勤政廉政意识,引导和激励党员干部职工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洁身自好。二是向每位机关干部家属发一份家庭助廉倡议书。

三、加强对反腐倡廉宣教工作的组织领导

加强反腐倡廉宣教工作,既是提高科技管理干部职工能力素质,培养高雅情趣和精神追求的现实要求,更是营造良好和谐的工作环境,不断增强全局凝聚力、战斗力的迫切需要,局领导班子及各科长、单位负责人、全体职工应从思想上引起高度重视,切实把此项工作摆上位置,常抓不懈。

(一)成立组织。为使反腐倡廉宣教活动有组织、有成效的开展,成立我局反腐倡廉宣教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领导小组组长:局党组书记、局长丁志华。副组长:纪检组长韩瑞凤、副调研员宋书泉。活动办公室主任:宋亚和。成员:王睿津、赵俊义。活动办公室设在监察室,负责活动的协调组织、落实督导。

(二)建立责任制、实行目标分解。按照全局“一盘棋”的工作要求,反腐倡廉宣教活动主要由机关党委、办公室、监察室牵头协调,各科室、单位要积极配合,要对反腐倡廉宣教工作任务进行责任分工,明确责任目标,明确工作时限,切实做到在各项工作中抓实抓好,达到预期效果。

(三)加强反馈。各科室、单位要及时反馈开展反腐倡廉宣教工作的情况。牵头科室活动中注意收集相关资料。

(四)搞好评析总结,提高廉政文化建设水平。反腐倡廉宣教工作开展情况要分阶段及时进行评析总结,针对存在的问题进一步采取措施,抓巩固、抓深入、抓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