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环保专项行动方案

时间:2022-01-06 05:29:00

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环保专项行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加大环境执法力度,以保护饮用水源安全,遏制“两高一资”行业污染反弹为重点,着力解决危害群众健康、影响可持续发展的突出环境问题,确保主要污染物减排工作的顺利实施,努力改善环境质量,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二、工作重点

(一)巩固20*年环保专项行动成效,继续开展饮用水源保护区、城镇污水处理厂、垃圾填埋场集中整治以及造纸行业环保后督察

1、对20*年和20*年饮用水源保护区集中整治中发现的问题进行跟踪督办。凡是饮用水源保护区划分和调整不到位、乡镇以上集中式供水水源保护区内各类排污口取缔措施不落实、保护区边界地理界标和警示标志设立不规范、保护区内或其周边化工企业没有落实防止事故状态下“清净下水”引发污染环境有效措施的,一律挂牌督办。

2、对20*年以来开展的造纸行业专项整治各项措施落实情况进行后督察。重点检查取缔关闭、停产整治、限期治理等行政处罚措施的落实情况,坚决淘汰不能稳定达标排放的环境违法企业,防止异地转移落后淘汰工艺、设备。

3、督促县城污水处理厂(二期)和部分乡镇污水处理厂加快建设进度,已建成的污水处理厂要提高运行负荷和出水达标率。对处理负荷达不到设计能力75%、不能保证正常稳定达标排放的污水处理厂,对污泥外排或弃置造成环境污染的,以及排入市政管网的废水浓度严重超标、影响污水处理厂运行的工业企业进行集中整治。加强城镇污水处理厂进出口水质监管,建立污泥转移联单制度。

4、全面整治垃圾填埋场环境违法问题。对垃圾填埋场存在的未进行环境影响评价、已经投入运行但未通过“三同时”验收、直排渗滤液和渗滤液超标排放对周围环境造成严重污染等问题,进行重点整治。

(二)着力打击“两高一资”行业重污染企业的环境违法行为,开展钢铁行业、涉砷涉铅行业专项检查

1、对“两高一资”行业重污染企业进行监督检查。对不符合产业政策和准入条件、未经审批擅自开工或建成投产的企业,不符合有关环保规定、超标排放污染物的企业以及拒不执行国家产业政策、使用国家明令淘汰的落后工艺设备的企业进行集中整治。严厉打击已被取缔关闭后又死灰复燃的企业。

2、认真贯彻国家《钢铁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中关于加快淘汰落后产能的要求,开展钢铁行业环境污染专项检查,摸清钢铁企业执行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规定及国家产业政策的基本情况。严肃查处违反环境影响评价制度和环境保护“三同时”制度、拒不淘汰已被列入产业结构调整淘汰类目录的设备和工艺、主要污染物超标和超总量排放的钢铁企业。

3、开展涉砷涉铅行业专项整治。对涉砷行业(硫化物、磷矿开采、选矿、冶炼、硫化工、磷化工、砷化物生产)和涉铅行业(铅矿采选、冶炼、废铅回收、铅加工、铅蓄电池生产)企业进行全面检查清理。对没有取得环境影响评价审批文件或安全生产许可证的企业,不符合产业政策和环境准入条件、采用国家明令淘汰的落后生产工艺的企业,没有治理设施、污染物超标排放的企业,含砷含铅废渣堆放处置不符合法律法规规定、污染物超标的企业以及未按规定进行危险化学品登记的企业,进行重点查处。

三、主要工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责任

县政府业已成立以县政府主要负责人为组长、县政府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县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环保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强化对此次专项行动的组织领导。坚持和完善联席会议制度及定期协商、联合办案和环境违法违纪案件移送制度,充分发挥部门联动优势,形成“政府统一领导、部门联合行动、企业加强自律、公众广泛参与”的环保专项行动工作机制。

县环保局负责环保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日常工作,细化专项行动工作目标和措施,分阶段对照工作重点进行拉网式检查;对各类环境违法行为依法进行行政处罚;督办重点案件,督促企业落实整改措施;做好宣传和引导工作,并将查处的典型环境违法案件在新闻媒体上公布。

县发改委负责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协调发展的政策制定,鼓励大力发展循环经济。

县经贸委负责引导企业调整产业结构,监督淘汰落后生产能力和工艺,查处违反国家产业政策的行为。

县建设局负责公共供水设施、生活污水集中处理设施的建设、管理和运行;加强雨污分流、河道截污等水环境的综合整治;加快污水处理厂的配套管网建设,努力实现满负荷运行,提高污水处理效果。

县监察局强化行政监察职能作用,加大责任追究力度,严肃查处环保部门移送的有关环境违法违规案件,依法依纪追究相关人员的行政责任。

县司法局负责为开展环保专项行动营造良好的法制环境,有序推进环境法制宣传教育、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工作。

县水务局负责制定水资源保护规划,制定和完善水资源保护应急预案;加强水资源保护,取缔饮用水源地一、二级保护区内的码头、沙场、网箱养殖场。

县工商局负责及时注销、吊销被依法关闭企业的营业执照;负责取缔由环保部门移送的污染环境且无营业执照的小作坊和摊点;严肃查处“两高一资”行业企业违反注册登记法规的行为。

县公安局负责对向水体排放、倾倒毒害性、放射性、腐蚀性物质或者传染病原体等危险物质,违反《治安管理处罚法》的单位主管人员及其直接责任人员依法予以行政拘留。

县安监局负责严肃查处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违反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的行为,督促企业防范因生产事故引发的环境污染事件。

*供电公司要严格执行国家制定的节能环保电价政策,依据县环保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的决定,对违法排污企业依法采取停电、限电、断电等有效措施。

县文广新局、*报社负责环保专项行动的宣传报道工作,为开展环保专项行动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

(二)加强分类指导,严格环境执法

县环保部门要强化执法意识,对存在主观恶意的屡查屡犯、明知故犯、偷排偷放等环境违法行为,要依法从重处罚,并移送司法部门追究法律责任;要规范自由裁量权的行使,坚持教育与惩罚相结合的原则,监督并指导企业切实解决问题。建立企业环境监督员制度,有效发挥企业监督员监督企业环境污染治理设施运行等方面的作用,增强企业守法意识。

(三)建立长效机制,加强公众监督

建立健全日常环境执法的长效机制,将专项行动检查过的重点行业企业纳入日常监管范围。建立后督察制度,将定期检查和不定期巡查相结合,巩固整治成果,防止环境违法企业死灰复燃。规范和完善挂牌督办制度,对专项行动中发现的典型环境违法案件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环境问题,实行挂牌督办,做到处理到位、整改到位、责任追究到位。要将整改完成情况作为环保目标责任制考核内容,凡无故不能如期完成的单位,一律取消评先评优资格。要积极组织新闻媒体进行跟踪报道,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加大对环保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畅通投诉渠道,营造群众参与和监督的良好氛围。

四、时间安排

(一)动员部署阶段(4月底前)

成立领导组织,制定实施方案,确定整治重点,对专项行动进行全面安排部署。

(二)摸底和集中整治阶段(5月1日—10月31日)

县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组织有关部门对“两高一资”行业企业、钢铁企业、涉砷涉铅行业企业开展集中检查,对饮用水源保护区、造纸行业整治措施落实情况开展后督察,对城镇污水处理厂、垃圾填埋场存在的环境问题进行集中整治,并分别于6月20日和9月20日前报送阶段性报告。

(三)总结阶段(11月1日—11月30日)

对环保专项行动开展情况进行总结,完成2009年环保专项行动工作总结报告,并于11月20日前报送市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