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局统计法律法规规定实施方案

时间:2022-07-09 05:22:00

统计局统计法律法规规定实施方案

为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要求,进一步完善统计调查制度,经研究,确定自20*年*月*日起,在我市实施在地统计调查制度。现制定如下改革方案。

一、充分认识实施在地统计工作的重要意义

在地统计是根据国家统计法律、法规的规定,对各类统计调查对象按所在地原则进行统计调查,并实行区域管理的统计调查制度。实施在地统计,能客观、全面、系统地反映和把握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实际情况、发展趋势,有利于有针对性地解决区域经济发展中的主要矛盾和问题;能全面系统地反映各级政府的行政绩效,有利于充分调动其统筹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积极性;能全面展示区域经济集中度、经济效益等方面的情况,凸现区域经济结构特征,便于各级政府在发展战略上实施分类筹划和指导。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国民经济按地域核算的原则。在认真执行国家统计制度的前提下,以与全市财税体制改革相适应为基本要求,强化区域统计工作,满足各级政府调控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

(二)坚持统筹兼顾、合理分工的原则。各级政府统计机构、各有关职能部门合理分工、相互配合,形成各负其责、严密有序的统计工作秩序。

(三)坚持循序渐进、配套改革、服务基层的原则。逐步完善统计调查方法,规范数据采集行为,最大限度地减轻基层负担。

(四)坚持以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为核心的原则。建立健全各项数据质量管理办法和制度,确保统计数据的真实性。

(五)坚持信息化推进的原则。加快统计信息化步伐,以信息化促进统计制度的改革。

(六)坚持成熟一个、移交一个的原则,逐步实现统计事权下移。

三、对象和范围

(一)对象:驻我市行政区域范围内的所有国家机关、社会团体、企事业组织、个体工商户和城乡居民住户。

铁路、航空、邮政、电信、供电(指电网内的历下、市中、槐荫、天桥4区)、供水、供气、公共交通、地质、军队等业务上不宜按行政区划分割的特定行业或单位暂不做区域分割,仍由市统计局直接统计。(二)范围:农林牧渔业;工业;建筑业;交通运输(不含铁路、航空)仓储业;批发和零售贸易、住宿和餐饮业;计算服务和软件业;金融保险业;房地产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学研究、技术服务和地质勘查业;卫生、社会保障和社会福利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教育事业;居民服务和其他服务业;行政事业以及国民经济核算;劳动工资;固定资产投资;城市居民、农村居民住户调查全部指标和临时性调查等。

四、实施步骤

所有机构单位、产业活动单位和居民户都必须严格按照属地原则界定清楚,由所在地统计机构进行规范统计。我市在地统计改革工作分两步实施:

第一步:现行统计事权不变,专业统计数据由市统计局按原统计渠道和方法进行调查统计,依据市财政体制改革对税源单位的界定原则和范围,补充非纳税单位后,对主要经济和社会发展指标统计数据进行分割,反馈各县(市)、区和*高新区公布、使用。

第二步:积极创造条件,充实加强县(市)、区和*高新区统计队伍,加快信息化建设,普遍实行网上报表或企业直报,进行统计调查事权下移,实现所有专业在地统计。

五、组织领导及工作保障

实施在地统计工作是我市统计制度的一项重大改革,各县(市)区政府和市政府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全力支持在地统计工作的顺利推进和实施。*市在地统计改革工作在市财税体制改革领导小组的领导下进行,各县(市)、区政府和*高新区管委会都要明确1名负责同志负责这项工作。各级要进一步加强协调,理顺政府统计与部门统计的关系,强化统计调查项目审批、备案制度和社会监督机制,减少调查项目中的重复和矛盾。要切实做好统计人员的业务培训工作,尽快建立起一支工作责任心强、职业道德好、综合业务素质高的统计队伍。要通过多种渠道,加强对在地统计改革工作的社会宣传和动员,使广大统计对象充分认识和了解这项工作的目的意义和任务要求。

各级政府统计机构要进一步加大统计执法力度,坚持依法统计。要认真研究制定满足领导决策需要、反映地方发展特点、多种调查手段相结合的统计报表体系和统计调查体系,取消过时和重复的调查内容和指标,提高统计工作效率。要强化措施,加快统计系统信息化建设,积极推行企业计算机网上报表,把企业直报作为提高统计数据质量的重要手段。各级政府统计机构和各主管部门要建立数据质量责任制,对本地区、本部门统计数据质量进行检查和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