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生局思想活动的实施方案

时间:2022-06-04 11:10:00

计生局思想活动的实施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和省委、市委全会精神,按照市委朱书记在全市解放思想动员大会上的部署要求,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迅速掀起新一轮解放思想的热潮,扩大开放、抢抓机遇、加快发展,促进人口计生工作整体上水平,决定从3月底到7月集中时间,开展新一轮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目的要求

以党的*精神和省委、市委及区委有关会议精神为指导,以“坚持科学发展、强化创新驱动、赢得新的优势、奋力走在前列”为主题,以学习、查摆、整改为主要形式,着眼于新的实践和新的创造,组织全局干部谈机遇、学先进、找差距、创一流,积极推动新一轮的思想大解放,使广大干部职工在更高层次上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增强机遇意识、创新意识、开放意识、大局意识和工作信心,大力弘扬“三创”精神、树立“*”境界、强化“四个服务”。以思想的大解放推动事业的大发展。通过讨论,切实把干部的思想统一到区委、区政府的决策上来,统一到抢抓机遇、奋力赶超、干事创业的行动上来,统一到促进全区经济社会事业又好又快发展上来。

二、重点解决的问题

这次大讨论要紧扣“坚持科学发展、强化创新驱动、赢得新的优势、奋力走在前列”这个主题。通过学习讨论,努力在更高层次上消除观念上的束缚、思想上的障碍,主动查找与先进地区发展存在的差距,对照“三创”精神和“*”要求,强化改革创新意识,结合本部门的实际,对照“敢为人先、争创一流”的工作标准,找准在新一轮科学发展中的定位,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

1、消除满足现状、等待观望的陈旧观念,进一步树立只争朝夕、乘势而上的机遇意识。重点解决部分干部等、靠、要和得过且过思想,树立用心谋事、勤勉干事意识,以勤劳换政绩,以实干求发展。克服满足现状、小进即喜、小富即安、不思进取、工作平平淡淡的倾向,进一步强化忧患意识、危机意识,只争朝夕,奋力拼搏。让争先创优和比学赶帮超成为一种思维方式和社会风尚,坚持向高标准看齐,树立强烈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激发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使全局上下抓住机遇,切实让机遇转化为加快发展的动力,转化为提升计生工作再上新水平的动力,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成果。

2、消除因循守旧、墨守成规的落后观念,进一步树立开拓进取、敢闯敢冒的创新意识。克服畏首畏尾、缩手缩脚、按部就班的中庸思想,加快发展,“敢”字当头,培育敢闯的精神,敢冒的勇气。要大胆改革创新,与时俱进,根据情况的发展变化不断探求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的新体制、新机制,用科学的方法解决当前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牢固树立创新意识。

3、消除封闭保守、眼睛向内的狭隘观念,进一步树立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开放意识。坚决克服万事不求人、样样自己干的狭隘思想;牢固树立起大开放观念,把“走出去”与“引进来”有机结合起来,充分利用各种资源,完成各项任务,促进人口计生事业更好发展。

4、消除职能错位、服务缺位的本位观念,进一步树立促进发展、服务发展的大局意识。思想解放的程度,决定经济发展的速度。要整顿行业风气,深化优质服务,解决好“中梗阻”问题,解决好权力越位、职能错位、服务缺位等问题,优化服务环境,减少审批环节,规范服务行为,更好地为群众服务,为基层服务,为发展服务,为驻地企事业单位服务。同时,解决干部不深入群众、不会做群众工作的问题,加强作风建设。

5、克服畏难发愁、悲观失望的懈怠心理,进一步增强大有作为、大有可为的工作信心。教育引导广大干群必须克服畏难发愁的情绪,必须抛弃悲观失望的心理,要正视现实,提高思想境界,变压力为动力,坚定加快发展的信心;同时要认识到,我们有一个团结务实、开拓创新的班子,有一支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干部队伍,有良好的群众基础,增强工作信心。

三、方法步骤

大讨论从20*年*月底开始,至20*年*月底结束,时间为四个月左右,大体分为四个阶段。

1、宣传发动阶段

成立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制定人口计生局《关于开展新一轮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实施方案》,召开局全体人员参加的动员大会,深入发动,大力宣传大讨论活动的目的要求、重点解决的问题和目标,形成全局上下总动员的浓厚氛围。

2、学习调研阶段

(1)开展学习培训。采取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的方式,围绕新一轮解放思想大讨论的重点,深入学习党的*文件、总书记关于江苏工作的重要讲话以及省委*全会、市委*全会、市委朱书记在全市新一轮解放思想动员大会的讲话、区委王书记、区长韦昌明的讲话。每位党员干部撰写一篇学习体会文章。

(2)组织专题辅导。请专家、学者来我局作专题辅导报告,学习他们思想解放、扩大开放、招商引资等方面的先进经验,拓宽眼界、创新思维、增强胆略、壮大气魄,激发全局上下创新、创造、创业热情,以新一轮思想的大解放,促进机制的大转移、事业的大发展。

(3)深入调查研究。抽出二周的时间,深入调查研究,列出影响人口计生发展的矛盾和问题,挖掘思想观念上的根源,找出解决的方法、步骤,撰写有思想、有深度、有见解、有对策的调研文章。

(4)广泛开展讨论。组织全体干部结合人口计生工作的发展,就如何通过解放思想大讨论,正确理解“好与快”的辩证关系,牢固树立又好又快的发展理念,推动全区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等事关全局和长远的重大事项,展开讨论,广泛征求意见及建议。

3、查摆问题阶段

(1)查摆问题。一是开展自查。针对重点解决的五个方面问题,紧密联系自身实际,认真查摆思想、工作和作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广泛征求群众意见,诚恳听取企业和服务对象的意见与建议。二是问卷调查,对服务效能进行公开问卷调查。三是召开座谈会调查。召开不同类型的座谈会,听取意见和建议。通过查摆,认真梳理突出问题。重点完成三项任务:一是找出影响我区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陈旧观念和传统习惯;二是找出制约束缚我区社会经济建设快速发展的体制机制方面的缺陷;三是找出党员干部在领导作风和工作作风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2)边查边改。针对查找出的问题,制定详细整改措施。明确整改重点,落实整改责任,务求整改实效,真正从思想根源上解决存在问题。

(3)建章立制。立足于解决具体问题,围绕职能转变、效能建设、工作作风、简政放权、投资环境优化等重点环节,制定符合实际、操作性强的整改办法和行之有效的保证措施。

4、研究整改阶段

(1)加强制度创新,探索建立长效机制,进一步巩固大讨论成果。要把解放思想作为永恒的主题,建立考核体系,鼓励创新。

(2)要全面总结,通过大讨论活动看一看找出了什么差距、理清了什么思路、采取了什么措施、解决了什么问题、取得了什么成效,并及时向区委活动领导小组上报书面总结材料。

(3)宣传全局大讨论活动取得的成效。

四、组织领导

为加强对本次活动的领导,局成立大讨论活动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整个活动过程与区委保持同步、同向、同调、同效,认真确立“不抓思想解放就是失职,抓不好思想解放是不称职”的理念,确保活动取得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