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

时间:2022-05-25 11:19:00

政府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

根据中共*县委《关于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我县学习实践活动第一阶段为“学习调研、问计百家”阶段,为扎实推进这一阶段各项工作,特拟定如下工作实施方案。

一、时间安排

*

二、阶段目标

学习实践活动“学习调研、问计百家”阶段的主要任务,就是要围绕“破瓶颈快发展,重民生促和谐”,通过开展学习培训、专题调研和主题讨论,推动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着力解决各种与推动*科学发展不符合、不适应的思想认识问题,努力在“要不要科学发展”的问题上形成“越是后发展、欠发达地区越要科学发展”的共识;在“能不能科学发展”的问题上形成“抓住机遇,破解难题,突破瓶颈,加快发展”的共识,坚持理性发展、革新发展、借势发展、造势发展、合作发展等“五个发展”。努力解决统筹经济社会发展思路不清、办法不多,“等、靠、要”思想严重,以及党员干部能力素质与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不适应不符合的问题;在“怎么样科学发展”的问题上形成“立足于好、着力于快、又好又快”的共识;在“为谁科学发展”的问题上形成“大力改善边境民生,让发展成果惠及广大群众”的共识;在“保障科学发展”的问题上形成“党员干部自觉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大力弘扬老区革命精神,永远冲在科学发展实践的第一线”的共识,切实增强广大党员干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夯实学习实践活动和推动科学发展的思想基础。

三、工作步骤

(一)层层召开动员大会

1、召开全县动员大会。*月*日上午,召开全县学习实践活动动员大会,县委书记作动员部署,提出工作要求。同时,下发《实施方案》指导全县学习实践活动开展。

2、各部门各单位分别召开动员会。全县动员大会之后,*月*日前,各党委(党组)、党(总)支部分别召开本部门本单位动员大会,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亲自作思想发动和活动部署,重点做到“四个讲清”。

(二)开展集中学习培训

3、学习的重点文件和内容

(1)学习中央有关文件。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的*报告,学书记在全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总书记考察广西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有关国家产业政策,学习《邓小平****论科学发展》、《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

(2)学习自治区有关文件。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和自治区党委九届六次全会精神,学习郭声琨书记在全区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暨第一批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单位主要负责人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

(3)学习市委有关文件。*书记在市委二届五次全会重要讲话、在全市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中共百色市委员会关于科学发展三年计划的意见》、《中共百色市委员会关于扎实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的决定》,学习《百色铝产业发展规划》等有关文件。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还要认真学习《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干部学习文件选编》,准确把握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

4、举办学习实践活动骨干人员培训班。*月*日下午,举办全县学习实践活动骨干人员培训班,组织县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人员、各部门各单位主要领导和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参加培训。县委书记作辅导,市检查指导组提要求,帮助骨干人员深入学习上级有关精神,掌握开展活动的方法步骤和注意事项。

5、举办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集中学习培训班。*月*日,在县人民会堂举办副科级以上集中学习培训班,邀请市委党校的专家教授授课,引导领导干部先行开展科学发展观的学习培训。参与学习培训的领导干部,每人必须撰写1篇以上的学习心得体会。

6、县级领导干部深入联系单位、联系点作专题辅导报告。*月

19日前,县四家班子领导干部分头深入联系单位、联系点,结合实际,给全体党员作一次科学发展观的专题辅导报告。

7、组织普通党员开展集中学习。*月19日前,以党支部为单位,通过报告会、辅导会、交流会、研讨会等方式,组织本部门本单位党员干部进行集中学习,重点研读《实施方案》规定的学习篇目。

(三)开展现场体验式教学

8、开展“忆传统、思发展、图振兴”教育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到县委旧址、平孟炮台、烈士陵园等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开展“忆传统、思发展、图振兴”主题教育,把科学发展观的理论学习与革命传统教育结合起来,进一步增强弘扬革命传统、加快老区振兴的使命感。

9、开展“议案例、破难题、推项目”教育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到永乐工业项目施工现场和巢丝厂等重点企业开展“议案例、破难题、推项目”主题教育,把理论学习与剖析科学发展典型案例结合起来,进一步增强推动科学发展、由末变强的责任感。

*、开展“察民情、识县情、动真情”教育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到贫困村开展“察民情、识县情、动真情”教育活动,把科学发展观的理论学习与深刻认识县情结合起来,进一步增强改善边境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的紧迫感。

11、组织开展外出参观、考察活动。*月25日前,组织四家班子领导、各部门各单位正职领导,到周边先进县参观考察铝项目建设情况、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情况。

(四)开展“问计百家”集中调研活动

12、研究确定调研课题

根据县委《关于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工作方案》,重点课题如下:

(1)围绕兴边富民行动,如何把握机遇,办好哪些大事,推动*新一轮发展。

(2)围绕中国生态铝业基地,如何加快铝工业项目建设,突破电源电网、交通基础等瓶颈。

(3)围绕建设特色农业基地,如何突破农民增收难、产业化程度低的困境。

(4)围绕提升黑衣壮文化品位,如何破解旅游资源分散、管理不顺、服务功能不强的问题。

(5)围绕口岸升级,打造边境贸易物流集散地,如何破解市场发展不快、物流业发展滞后的问题。

(6)围绕如何破解城镇化建设滞后的问题。

(7)围绕如何突破交通瓶颈的制约,提升交通枢纽的功能和地位问题。

(8)围绕如何破解投资环境不佳、招商引资难、承接产业转移能力弱的问题。

(9)围绕富民兴边,如何突破资源开发和产业扶贫效益不高的问题。

(*)围绕建设“文化名县”目标,如何深化“边境线文化长廊”建设,挖掘和弘扬历史文化、民族文化资源等问题。

(11)围绕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如何建立经济社会发展评价指标体系问题。

(12)围绕建立党政领导班子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综合评价体系,如何开展干部政绩考核评价。

(13)围绕优化组织设置,如何整合资源推进组织设置改革与创新,构建跨区域一体化管理模式的党建新机制。

(*)围绕提高执行力,如何深化“效能作风建设”,解决“不作为”“乱作为”的问题。

(15)围绕实施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及工作规划,如何解决当前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

(16)围绕依法行政和依法治县,如何解决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的问题。

13、领导干部开展主题调研活动。县领导结合分管工作,每人确定一个重点课题,亲自拟定调研提纲,深入联系点、村屯、社区、企业、学校开展调查研究,专题调研时间不得少于5天,努力做到“入住一家农户、召开一次民意恳谈会、撰写一篇民情日记、形成一个调研报告”。各部门各单位也要结合实际,确定1—2个重点调研课题,由领导班子成员牵头,深入开展调查研究。

*、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各级领导干部开展调研结束后,要认真剖析典型案例,形成专题调研报告,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措施。县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和人大、政协主要领导的调研报告,要送市检查指导组审阅。各部门各单位的调研报告,要送县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审阅。11月4日,县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织各部门各单位开展优秀调研成果交流会,对优秀调研成果进行通报表扬,对未按照完成调研任务的单位和主要领导要进行通报批评。

15、确定“基础建设大事”和“民生问题实事”。*月29日前,县委把集中调研征求到的意见建议进行分类梳理,在*有线电视、*政府网上公布,由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组织党员群众进行投票选择,从中确定立即着手的“基础建设大事”和限期办好的“民生问题实事”,马上启动整改,力争在学习实践活动期间集中为群众办一批好事实事。各部门各单位也要结合实际,确定1—2个重点项目,进行边学边改和边查边改。

(五)开展“继续解放思想,依托区位资源优势,建设边境工业新县,促进边境繁荣和谐”主题讨论活动(*月25日—11月7日)

紧紧围绕贫困地区如何科学发展的问题,突出“以继续解放思想推动科学发展”主题,继续深入开展新一轮的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引导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认真查找和解决在思想观念、思维方式、发展理念和精神状态等方面存在的差距和主要问题,深刻认识思想观念上的差距是我县与经济发达地区最关键的差距,深刻认识解放思想是加快发展的当务之急,深刻认识改革创新是加快发展的强大动力。进一步破除陈旧观念,打破已有思维定势,树立科学发展理念,强化加快发展意识,开拓加快发展思路,增强加快发展能力,创新加快发展举措,完善加快发展机制,破解跨越发展难题,为加快推进“三色一口一城”建设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

16、组织领导干部开展主题讨论。在*政府网、*电视台、*县学习实践活动简报上开辟专栏,组织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深入开展“继续解放思想,破瓶颈快发展,重民生促和谐”主题讨论。县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组织四家班子领导开展讨论两次以上,各部门各单位召开领导班子会议开展讨论。讨论活动方式采取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等方式,分专题组织党员干部进行讨论,班子成员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认真准备发言要点,充分发表意见和建议,为其他党员干部作出表率。讨论情况和成果要报上级分管领导审阅,并报本级活动工作领导小组备案。

17、组织党员干部开展主题讨论。各部门各单位通过支部座谈、演讲比赛、板报比赛、网络热议等形式,组织普通党员开展“继续解放思想,破瓶颈快发展,重民生促和谐”主题讨论。组织全县党员干部开展主题征文比赛活动,并选取部分优秀文章在《右江日报》、*政府网上刊发。

(六)做好阶段小结

*、各部门各单位小结。各部门各单位对第一阶段活动进行小结并形成书面报告,上报县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第一阶段活动不够扎实的部门和单位,要利用转段前后的时间进行“补课”。

19、召开全县转段动员大会。11月12日,召开全县领导干部会议进行第一阶段活动总结,组织开展经验交流,转入第二阶段活动。

四、基本要求

“学习调研、问计百家”阶段承担着为整个学习实践活动奠定思想基础的重要任务。各部门各单位要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扎实完成各个环节任务,通过广泛深入的思想发动、富有实效的学习培训、认真扎实的调查研究、特色鲜明的主题讨论,使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更加深刻,对*县情、发展目标、发展道路的认识更加准确,对“越是后发展、欠发达地区越要科学发展”的认识更加一致,切实把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破瓶颈快发展,重民生促和谐”的决策部署上来。

1、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一是保证学习时间。参加活动各单位,党员集中学习不少于*学时,党委(党组)中心组集中学习不少于3次。每位党员、干部都要根据学习内容和时间要求,制定个人学习计划,确保学习任务的完成。二是各级各部门各单位都要成立学习实践活动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党委(党组)、党(总)支部书记必须担任活动领导小组的组长,全面履行学习实践活动第一职责人的职责。要建立健全领导工作责任制,形成主要领导亲自管、分管领导具体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2、发挥领导带头作用。县党政班子成员和人大、政协主要领导要开展“三个一”活动,即每人定一个联系点,每人抓一项调研课题,每人作一次专题辅导报告。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深入学习、带头开展调研、带头参与讨论,带头实施整改,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各部门各单位主要领导要亲自作动员、亲自抓学习、亲自搞调研、亲自抓整改。

3、大胆探索创新。各部门各单位要在抓好各个环节任务的前提下,紧密联系实际,突出个性特色,大胆探索创新学习调研的方式、方法和载体,努力实现市委提出的活动“出成效、出经验”的要求。

4、广泛吸收群众参与。坚持走群众路线,开门搞活动,引导广大党员群众积极参与学习实践活动。无论是方案设计,集中调研,还是解决突出问题、开展主题讨论,都要广泛征求群众意见,自觉接受群众评议和监督,真正把相信群众、依靠群众、服务群众贯穿活动始终。

5、坚持边学边改。从学习实践活动一开始,就要坚持边学边查、边学边改、边学边做,针对学习调研、问计百家当中查找出来的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的突出问题,落实整改措施。

6、强化督促检查。县委派出若干指导检查组,指导和督促各部门各单位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在第一阶段,指导检查组要重点检查“活动方案是否制定、组织机构是否完备、领导动员是否到位、学习培训是否扎实、专题调研是否深入、边学边改是否启动、专题讨论是否开展”等7个方面情况,确保活动不出偏差、不走过场。

7、加强宣传舆论工作。要综合运用电视、网络、墙报、板报、标语口号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大力宣传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意义,努力营造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良好氛围。同时,要充分利用活动简报、专报,及时总结本部门本单位的好做法、好经验和好素材,发挥先进典型的引路作用。

8、促进当前工作开展。正确处理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与抓好当前各项工作的关系,把学习调研和业务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围绕当前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开展学习调研,通过学习提高促进突出问题的解决,推动各项工作迈上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