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评议机关政风工作方案

时间:2022-03-26 09:51:00

民主评议机关政风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区委三届五次、六次全会精神,进一步加强干部作风建设,根据区委关于开展民主评议机关作风政风活动的工作安排,结合农委实际制订开展民主评议机关作风政风活动的工作方案。具体安排如下:

一、组织领导

农委党工委成立开展民主评议机关作风政风活动工作领导小组(下称:农委民主评议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农委系统开展民主评议机关作风政风活动工作。党工委书记陈永超同志任组长,党工委副书记、纪工委书记黄辉云同志,党工委委员、农委副主任王元珍同志任副组长,曹永强、蔡水清、李宗社同志任组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蔡水清同志兼任主任。

二、评议对象和内容

(一)评议对象

1、区委、区政府所属各部、委、办、局和市属在金行政执法单位(共58个):

区委办、人大办、区府办、政协办、纪监委、组织部、宣传部、统战部、政法委、政研室、信访办、老干部局、机关党工委、国资委、总工会、团区委、妇联、工商联、残联、红十字会、机管局、档案局(档案馆)、发改委、经委、安监局、旅游局、外经委、农委、建设交通委、科委(科协)、信息委、人口计生委、法院、检察院、公安分局、司法局、人事局、劳动保障局、民政局、财政局、审计局、统计局、教育局、卫生局、文化局、体育局、环保局、规划局、房地局、水务局、民防办、招商局、党校、海洋管理办、税务分局、工商分局、质量技监局、食药监局;

2、各镇、石化街道办事处、工业区(共11个):

枫泾镇、朱泾镇、亭林镇、漕泾镇、山阳镇、卫镇、张堰镇、廊下镇、吕巷镇、石化街道办事处、工业区

(二)评议内容

1、履行职责。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履行本单位、本部门职能情况;是否按时完成各项工作目标和任务,确保符合政策规定的审批办结率达到100%;群众满意率达到95%。

2、政务公开。部门职能、机构设置的公开;办事依据、办事程序、时限、需要提交的全部材料的目录、示范文本以及收费标准的公开;积极推行网上政务公开后有无不执行的问题;有无违反公开制度和行政审批制度不追究、不查处的问题;行政机关制定的与群众利益有关的各类规范性文件的公开;重大项目招投标及社会公益事业建设情况的公开;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重大事项的公开;政务公开的形式是否便于群众知情和监督;是否建立健全政务公开的各项制度;是否实行投诉和举报方式的公开。

3、服务意识。是否创新工作方法为服务对象着想,主动提供服务和帮助,不墨守成规,面对工作中的新问题能灵活处理;在实际服务工作中实施了新的工作方式、工作流程;创新措施确实为企业和服务对象带来了便利;态度热情,无“生、冷、硬、推、拖、顶”问题;工作中用语文明,礼貌待人;服务工作中遇到问题时,能够给予耐心细致的解释;工作人员着装整洁,挂牌上岗;对特殊的困难服务对象提供上门服务。

4、工作效率。是否对所负责的行政审批事项及服务事项,做到简化程序、减少手续和环节,实行一次告知和首问负责制;是否存在办事难、工作人员行为不规范、素质不高、效率低下,在规定时限内没有解决问题,有推诿扯皮、超工作时限现象。

5、依法行政。行政处罚或行政收费做到开单和缴费分离;对所收款项是否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无违反规定程序、规定标准乱收费、乱摊派、乱罚款、乱办班等问题;无利用职权收受服务对象钱物、报销各种费用、提出购买指定商品、接受有偿服务以及吃拿卡要问题;无滥用职权、徇私枉法行为。

6、廉洁从政。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断完善教育、制度、监督、改革、纠风、惩处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机制。党员领导干部是否严格执行各项廉洁自律规定;是否加强对工作人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年度内是否有违法违纪案件的发生和因工作人员的过错而造成的行政效能投诉。

三、评议方法和时间步骤

(一)评议方法

农委民主评议领导小组负责对农委开展作风政风评议的组织协调工作,并将互评结果汇总后上报区民主评议办公室,按照“六查六看”和“评议内容”积极组织本单位的自我评议、自我剖析,结合其他单位对农委的互评结果落实整改工作。

评议形式:

1、发放《评议表》,发动服务对象开展广泛评议;

2、通过暗访、走访、抽查、督查,分层次召开座谈会,开展社会评议;

3、公布投诉电话:农委作风政风热线57962226。

(二)评议时间和步骤

评议时间:

民主评议机关作风政风活动时间安排从9月6日起至11月30日结束。

评议步骤:

1、动员部署(9月6日—9月17日)。制订工作方案,召开动员大会,对开展民主评议机关作风政风活动进行动员和部署。

2、自我评议(9月17日—9月25日)。重点围绕这次民主评议中的六大类内容和自我测评的“六查六看”(即:查工作效率,看有无推诿扯皮、敷衍塞责等问题;查工作纪律,看有无迟到早退、擅离职守等问题;查工作形象,看有无态度冷硬、言行粗俗等问题;查学习情况,看有无贪图玩乐、放松学习等问题;查工作创新,看有无墨守成规、安于现状等问题;查依法行政,看有无索拿卡要、假公济私等问题)内容,开展自我评议。

(1)组织各镇、工业区农业分管领导、农办主任、农业技术推广服务站站长对农委、农委机关各部门和事业单位作风政风进行民主评议;

(2)机关各科室、各事业单位互评;

(3)各事业单位邀请5-10名服务对象对本单位的作风政风进行民主评议;

(4)机关各科室、各事业单位在充分征求服务对象意见的基础上进行自评;

(5)农委民主评议领导小组组织有关人员分别检查被评议单位和部门工作进展情况,并收集服务相对人的意见和建议。

通过评议,查找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分析存在问题的原因。在自我评议的基础上,积极采取上门走访征求意见、组织座谈等形式,广泛征求服务对象的意见和建议,查找在作风政风上存在的薄弱环节。认真做好自查自纠工作,做到边评边改,评改结合,并于9月23日前将自评报告及《年农委作风政风自评表》等报农委民主评议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3、互动评议(9月1日—10月18日)。由农委民主评议领导小组组织有关人员分别对区指定的69个评议对象进行民主评议,并收集意见和建议报区民主评议办公室。

4、汇总反馈(10月19日—10月31日)。由农委民主评议领导小组针对征求到的意见和建议以及测评情况进行梳理汇总。同时,将汇总情况以书面形式分别向被评议单位和部门反馈。对测评结果较差和反映问题较多的单位或部门,由农委民主评议领导小组直接向被评议单位和部门主要领导进行面对面反馈。

5、整改落实(11月1日—11月20日)。一是农委民主评议领导小组针对自我评议过程中征求到的意见和建议及区民主评议办公室反馈的互评意见和建议,制订出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和计划;二是机关各科室和各事业单位要针对反馈情况和自查自纠过程中征求到的意见和建议,制订出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和计划,能及时解决的要及时解决,一时不能解决的要限期解决,因政策等原因不能解决的要将政策解释清楚;三是农委民主评议领导小组对各单位整改落实情况进行抽查、回访和跟踪督查,并对整改工作拖延、措施不力的,督促整改。

6、综合考评(11月21日—11月30日)。农委民主评议领导小组对被评议单位和科室开展民主评议工作及整改落实情况进行汇总。农委党工委将对工作开展得比较好的单位和科室予以表扬;对问题较多、社会反映大的单位和科室进行批评教育。

四、工作要求

一要加强领导、统一思想,切实做好自我评议和互动评议工作。在这次活动中,各级单位和科室要将民主评议机关作风政风工作作为当前的重要工作来抓,摆在重要位置,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周密安排,领导率先垂范,带头听取意见。农委民主评议领导小组要加强检查指导,把握关键环节,突出工作重点,注重宣传推动;被评议单位和科室的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紧密结合作风建设年、区“企业服务月活动”,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切实增强做好民主评议机关作风政风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把本单位、本科室的自我评议工作落到实处。

二要整合资源,发挥监督作用,全力推进评议工作。在评议活动中,要把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作为开展作风政风建设的一条主线,贯穿于评议的全过程,切实做到边评边改,以评促改,纠建并举,务求实效;要整合资源,充分发挥党内外群众及群众组织对机关作风政风评议的参与评议和督查作用。

三要坚持标准、提高质量,不断提高评议水平。民主评议机关作风政风活动工作,必须紧紧围绕促进农委中心工作及各单位、科室工作职责,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必须始终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以优良的党风促政风带民风;必须坚持以解决民生问题为重点,让群众共享加强干部作风建设带来的实惠;必须时刻把握转变机关作风这个主题,树立党员干部良好形象;必须把握突出制度建设这个根本,把作风建设的要求转化为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自觉遵守的行为准则。

四要结合实际、注重实效,切实取得评议工作的实效。通过评议,切实转变机关作风政风,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形成良好的党风政风,真心实意、满腔热情地了解服务对象的困难,帮助排忧解难;切实将评议结果作为单位、科室年终考核评优的重要依据;切实转变作风政风,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为实现全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提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