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资综合补贴工作通知

时间:2022-03-26 09:49:00

农资综合补贴工作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工业区:

根据市农委《关于完善本市粮食生产补贴政策的若干意见》(农委[]203号)、《关于完善本市稻麦良种补贴政策的实施意见》(农委[]158号)、《关于做好年水稻重大病虫害防治药剂补贴工作的通知》(农委[]93号)、《关于做好本市年农资综合直补工作的通知》(农委[]155号)、《关于进一步规范本市粮食补贴资金管理工作的通知》(农委[]359号)以及区人民政府《关于完善粮食生产规模经营及相关扶持政策的实施办法》(金府[]3号)的精神,年继续对水稻种植户实行补贴,现将有关补贴资金的发放通知如下:

一、补贴标准

1、水稻种植补贴

种植水稻15亩以下每亩补贴70元;15-30亩(含15亩)每亩补贴80元;30亩以上(含30亩)每亩补贴150元。以上补贴资金市财政承担90%,区财政承担10%。

2、种子补贴

种植常规水稻每亩补贴16元,种植杂交水稻每亩补贴25元,已以物化形式补贴到农户(免费供应水稻种子)。

3、农资综合补贴

每亩补贴75.5元;其中:中央财政55.5元,市财政20元。

4、区、镇(工业区)财政对水稻规模经营户再补贴

除上述补贴外,区、镇(工业区)财政对种植水稻30亩以上规模经营户再给予每亩100元补贴,其中:区财政每亩补贴50元(包含农资综合补贴20元,公共植保农药补贴23元),镇(工业区)财政每亩补贴50元。

二、补贴对象

1、在本区种植水稻的农户;

2、在本区从事水稻种植的其他农业生产单位。

享受补贴的水稻种植农户和单位必须具有规范土地流转合同。

三、补贴资金

年全区水稻种植面积为295301.63亩,合计补贴资金总额为85412154.54元;其中市级以上财政68208546.89元,区级财政6091092.15元,镇(工业区)财政11112515.5元。

四、发放办法

1、种植水稻30亩以下补贴发放办法

补贴资金由区财政下拨至各镇(工业区)农行营业所,由各镇(工业区)农行营业所会同农技服务站、财经事务中心,采用“一卡通(或一折通)”形式直接发放到种植户,详见附表一。

2、种植水稻30亩以上补贴发放办法

根据各镇(工业区)上报并核准的30亩以上种植面积,由各镇(工业区)财经事务中心将每亩50元配套资金在年12月25日以前缴入区财政账户(单位全称:市区财政局;开户银行:中国农业银行市支行营业部;账号:038864-00801112037)。扣除各镇(工业区)农药统一配送款作为物化补贴(各镇、工业区农药配送款金额见附表二)由区财政直接拨付指定的配送企业,其余补贴资金由区财政委托农业银行,直接发放至水稻种植户。对有银行账户的水稻种植单位由农行直接拨付到种植单位,详见附表四。

3、农资综合补贴发放办法

对种植水稻30亩以下发放办法与第一条相同;对种植水稻30亩以上发放办法由区财政委托区农业银行,直接发放至水稻种植户,对有银行账户的水稻种植单位由农行直接拨付到种植单位。

4、种子补贴发放办法

年度水稻种子全部由区至诚种子合作社提供,补贴资金由区财政直接拨付至至诚种子合作社,详见附表三。

五、有关要求

1、补贴资金发放工作要求在2009年1月15日之前结束。各镇、工业区要严格按照市农委《关于进一步规范本市粮食补贴资金管理工作的通知》(农委[]359号)等的有关规定,发放过程要公开、透明,及时将补贴资金兑付到农民手中。加强资金管理,规范发放程序,确保专款专用,严禁截留、挪用、克扣、骗取国家财政资金行为的发生。

2、加强补贴资金的审核检查。各镇人民政府、工业区是补贴资金监管的责任主体,要加强领导,相关职能部门通力合作,对年度种植面积进行一次全面核实,核查覆盖率要达到100%。要对各村上报的补贴资料和公示文本进行实地逐一核查,确保面上上报和上墙公示内容一致。市、区有关部门将组织力量开展抽查。

3、规范补贴资金发放公示工作。大力做好政策的宣传、解释工作。补贴资金发放之前做好村、组公示工作,公示地点要选择在村、组公示栏、村便民服务店、村老年活动室等醒目地方,公示时间不少于15天。公示的内容要详实具体,包括补贴对象姓名、粮食种植面积、补贴标准和补贴总金额等要素。同时,必须告知相关补贴政策、举报联系部门、人员以及举报电话等内容。

4、做好补贴资金发放资料的整理归档工作。各镇、工业区要组织做好补贴农户信息档案资料的收集、整理、汇总等相关工作,加快建立电子档案资料库。发放明细清册要统一管理,立档保存,经得起有关部门的检查。

特此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