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汛应急管理工作方案

时间:2022-03-19 07:37:00

防汛应急管理工作方案

一、基本情况

我办地处*市市中区东南部,有一条河流和三座水库,塘坝、沟渠较多。同时存在低洼地区、危房户、孤寡老人、五保户及学校、幼儿园等防汛重点区域,今年的防汛形势依然十分严峻。根据国家气象局分析预测,今年我国部分地区气候反常,不确定因素增大,黄淮东部地区降雨偏多。我办防洪工程仍然存在许多突出问题,防汛形势十分严峻。为此,街道办事处立足于防大汛、抗大灾,为切实搞好2*年的防汛工作,确保国家和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根据省、市、区有关会议精神,结合我办实际,特制定以下防汛应急预案。

二、指导思想

扎实做好今年的防汛工作,对于巩固和发展农村来之不易的大好形势,保障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办从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高度,切实增强安全度汛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认真履行《防洪法》和《防汛条例》,坚持以人为本、科学防控;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和“建重于防,防重于抢”的方针,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认真做好防汛的各项准备工作,以“预防为主、快速反应、分级负责、统一指挥、部门分工”为原则,努力实现“最大限度地减少灾害造成的损失,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的目标。把防汛工作作为亲民、爱民工程和群众满意工程,坚持以人为本,科学防控,确保全办安全渡汛,为构建和谐社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三、任务目标

要以确保人员安全为首要目标,以全面落实行政首长防汛责任制和部门责任制为核心,切实加强对防汛抢险救灾工作的领导和组织,防汛责任人必须在岗到位,及时掌握雨情、汛情和工程情况,发生汛情时要靠前指挥,组织做好抢险救灾工作,避免死伤事件的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经济社会秩序的稳定。坚持早发现、早报告、早控制、早解决的原则,通过强有力的基层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精心工作,排查险情,防患未然,努力把灾害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四、应急准备(具体方案)

办事处防汛指挥部为全办抗洪抢险的最高指挥机关,防汛期间(6月1日—10月15日)符合既定条件和具体指标启动预案,在紧急防汛期,办事处防汛指挥部由主任李广林同志主持工作,组织动员各有关单位和个人投入抗洪抢险。所有单位和个人必须听从指挥,承担办事处防汛指挥部分配的抗洪抢险任务。

(一)防汛组织与职责

防汛工作是社会公益性事业,是一项系统工程。根据国家防汛条例规定,防汛工作实行“安全第一、常备不懈、以防为主、全力抢险”的方针,遵循团结协作和局部利益服从全局利益的原则,实行行政首长负责制,统一指挥,分级分部门负责。办事处成立防汛指挥部,要求各管理区、村以大局为重,团结一致,紧密协作,共同做好办事处的防汛工作。

1、兴隆街道办事处防汛指挥部

指挥:李广林

副指挥:任景芳杨洪军王兆钢苏瑞刚张书友

指挥部下设办公室,由邢长福同志任办公室主任,付林同志任办公室副主任。

2、办事处防汛指挥部成员及职责:

水利站:负责防汛管理工作,做好办事处防汛规划与建设,制定办事处防汛预案和防汛抢险措施;对各村危房进行排查登记;负责防汛工程设施的防汛检查,做好河道清杂、清淤、清障工作;协调做好防汛指挥工作;协助安排好防汛救灾所需的电力、物资,保证抗灾需要。

教育科:对各学校危房校舍进行排查,该修补的及时修补,做好撤离方案。

财审所:负责筹集防汛保证资金以及做好防汛抢险资金的调度、调剂工作,并监督使用。

派出所:负责维护防汛抢险秩序和汛期社会治安工作,确保汛期运送抢险救灾物资的车辆船只优先通行;依法查处偷盗防汛物资、破坏水利水文通讯设施的案件,严厉打击破坏防汛的各种犯罪分子;遇特大洪水协助组织群众撤退和转移,保护国家和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协助做好清障工作。

卫生院:负责救治因灾受伤的病人,同时加强食品卫生、饮用水的检测,防止疫病流行,保护人民健康。

武装部:组织民兵参与抗洪抢险,疏导救助群众,并协助做好其他工作。

(二)相关单位防汛责任落实预案

1、办事处防汛指挥部全面负责我办的防汛部署和调度工作,全面负责办事处的防汛常务工作及上传下达等任务,是我办事处防汛工作的中枢。首先落实领导包管理区、包水库的责任制(名单附后),并签订责任状。第二、办事处安排值班人员,制定汛期值班制度,做好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做好值班和交接班记录。第三、办事处成立50人的抢险突击队,150人的抢险预备队,500人的抢险后备队,负责防汛抢险队伍培训和演练,积极应用现代化的装备武装抢险队伍,保证关键时刻拉得出、冲得上、顶得住、打得赢。第四、交通、电力、通信等部门要进一步加强防汛道路、电力和通信设施建设,保证防汛抢险的各项准备落到实处。第五、各有关单位要加强防汛检查力度,对重点部位、薄弱环节进行全面排查,确保安全,不留隐患,不留死角。第六、抓好防汛知识培训工作,在做好行政负责人、技术负责人培训的同时,对防汛专业抢险队、预备队、护堤人员等进行全面培训,提高抢险队伍的综合素质。认真总结以往防汛工作的成功经验,加快现代化防汛系统的建设,确保辖区安全度汛。第七、按上级关于防汛工作的规定和要求备足防汛物资,真正做到有备无患,即需即用。

2、各管理区、村要安排专人24小时值班,作到上传下达,确保信息畅通,并成立抢险突击队,有水源工程的管理区、村要组织好专人抢险值班,对水源工程加强值班巡逻,遇有情况及时处理、及时上报。

3、城管部门要对低洼地区、在建工程、危房户、学校、幼儿园等重点部位进行详细排查,每遇险情,要及时预警,并立即安排转移,确定以鸣铜锣为信号,确定安全的转移路线和安置地点,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不受损失。

4、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始终是抗洪抢险斗争中能打硬仗、最值得信赖的骨干力量,夺取抗洪抢险的胜利,离不开部队的支援。多年来,部队和武警部队官兵心系地方改革发展稳定大业,心系人民群众安危,作为防汛抢险的坚强后盾,为确保我办安全稳定做出了突出贡献。做好今年的防汛工作,需要一如既往地军地双方密切合作,加强军民共建,特别是建立起军地双向协调机制。

(三)三库防汛预案

水库防汛工作要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确保安全”这一基本原则,要把水库安全度汛和山洪灾害防御作为防汛工作的重中之重,切实抓紧抓好。水库要在明显处悬挂警示标语。决不允许擅自在汛限水位以上运行。水库因拦洪需要短时超汛限水位运行的,洪水过后要限期迅速降至汛限水位。水库管理单位要加强水库管理和值班,及时查险除险,确保安全。要明确水库防汛安全的行政责任人和技术责任人及闸门启闭负责人,水库防汛责任人必须上岗到位,切实履行职责,落实措施、排除隐患,尤其是要将预警和组织群众转移责任及措施落实到村和具体责任人。水库出险,责任人要在第一时间到现场,分析险情、制定方案、组织抢险、转移群众,使普通群众能在第一时间得到预警信息,在第一时间安全转移,切实减少人员伤亡。要做到挂帅必出征、出征必作战、作战必务实,确保三库安全度汛,不出问题。

加强水库防汛值班、巡查和情况通报,水库管理单位必须坚持汛期昼夜值班,加强巡回查险,及时掌握和通报情况。要根据防汛调度决策的需要,及时向上级防汛指挥部上报实时雨情水情。启闭泄洪设施前,要提前通知下游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建立健全巡查制度,落实查险人员、巡查范围,建档建卡备查。对汛期查出的险情,要积极采取应急措施除险,确保存在的问题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理,将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中,避免造成重大事故。

统一指挥,科学调度,充分发挥水库综合效益。水库调度是水库安全度汛的重要环节,更是充分发挥水库作用的关键所在。水库汛期的调度运用要以保证自身安全为前提,以经批准的汛期调度运用方案为依据,服从有管辖权的防汛指挥机构的调度指挥和监督。要严格按规定的权限实施调度,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干扰水库的防洪调度运用。汛期时水库汛限水位以上的兴利调度必须服从防洪调度,决不允许以任何借口擅自抬高汛限水位或长时期超汛限水位运行。

1、兴隆水库

兴隆水库位于兴隆二村以东、白土岗村以西,现由兴隆二村全面负责管理。该水库始建于1958年,是一座均质土坝,是在“边勘测、边设计、边施工”中进行的,工程标准低、施工质量差,经过几十年的运行已处于病险状态。流域面积7.8平方公里,总库容73.3万立方米,兴利库容40万立方米,调洪库容25万立方米,该工程属病险水库,存在诸多工程隐患,需重点关注。当水库水位达到206.35米时,溢洪道开始溢洪。这时就需要特别关注大坝的安全。要安排专人24小时现场巡逻值班,时刻注意大坝的安全,当溢洪流量达10立方米/秒以上时,要安排好下游沿河村民的转移,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2、大岭水库

大岭水库位于大岭村东北,总库容10万立方米,是一座浆砌石重力坝,坝顶溢流。现已完成除险加固,大坝本身不存在安全隐患。当蓄水量离坝顶2米时,需有专人现场昼夜值班,同时做好下游沿河村民的安全工作,并及时开启放水闸阀放水,尽量不要使大坝溢流。

3、矿村水库

矿村水库位于矿村村东,总库容25万立方米,兴利库容15万立方米,调洪库容10万立方米。经除险加固,大坝基本安全,但仍存在高水位时坝体渗水隐患。因此应保持洪水不能漫坝溢流。当水位达到溢流水位2米时,就应开启放水洞闸阀放水,减轻洪水对大坝的威胁。

(四)河道防汛预案

我办辖区内有兴济河、大清河两条河流。沿河各村要加大河道清障工作力度,对沿河房屋建筑,尤其是危房、险房进行全面检查,该加固的加固,不能加固的彻底清除,要尽快进行清淤除障,搞好水系综合治理,确保行洪安全。遇有大暴雨时,要做好转移准备工作,组织好沿河群众快速转移到安全地带。

(五)民众转移预案

办事处辖区内有兴隆水库、矿村水库、大岭水库三个水库,汛期防洪任务十分艰巨。今年汛期我市处于全国南北两支多雨带的北支范围,汛期降雨仍将偏多,有可能出现局部洪涝。遇有大暴雨时,要做到技术人员到位,及时观测水库水位,并及时向责任领导汇报,一旦需要溢洪,应立即进行群众转移工作,兴隆水库、大岭水库库区群众转移至兴隆小学,矿村水库库区群众转移至秀山小学。力求保证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不受侵害,把泄洪带来的灾害降到最低限度。

五、做好灾后工作

切实做好防汛抢险和救灾工作,保障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要及时组织力量,加强巡堤查险和安全检查,及时处理各类险情,确保工程安全。发生灾害的地方,要切实安排好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避免疫情的发生,千方百计保证受灾群众有饭吃、有干净水喝、有住处、有衣穿、有病能医。帮助群众恢复生产、重建家园。要抓紧修复水毁工程,迎战新的洪水,一时难以修复的要落实度汛措施。

六、防御措施

1、加强领导,提高认识。进一步加强对防汛工作的统一指挥和组织协调,各管理区、村、办事处各部门要高度重视防汛工作,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落实各项措施,做到组织、工程、队伍、物资四落实,以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切实做好今年的防汛工作。

2、广泛宣传,深入发动。立足防大汛,抗大洪的工作大局,深入宣传防汛工作的重要性,大力普及防灾应急知识,增强全民的预防意识和自救能力,充分发动广大干部群众,自觉投入到防汛抗洪工作中去,提高防汛抗洪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3、保持高度警惕,加强防汛值班。办事处、各管理区、村要加强防汛值班,充实力量,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密切监视汛情、灾情的发展变化,做好信息收集、核查和报送工作;做好洪水调度指挥和抢险救灾物资的调配等工作。

4、要严肃防汛纪律,严格执行汛情、灾情报告制度。必须严格按照国家防总“扎扎实实做好今年的防汛工作”的要求,及时掌握汛情、灾情,加强与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确保汛情、灾情准确、及时上报。

5、落实责任,严格奖惩。办事处要切实加强对防汛工作的领导,把行政首长负责制贯穿到防汛工作的全过程,做到思想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指挥到位。严格落实行政一把手负责制和包村干部、领导干部包管理区负责制,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靠上抓,做到“早部署、严要求、目标明、措施细、责任实”,及时掌握雨情、汛情和工程情况,发生汛情时要靠前指挥,组织做好抢险救灾工作,避免死伤事件的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经济社会秩序的稳定。坚决克服麻弊思想和侥幸心理,防汛责任人必须在岗到位,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制度,因失职、渎职或工作不力等造成重大人员伤亡或财产损失的,要严肃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对履行职责,扎实工作,组织严密,指挥得当,防守得力,奋力抢险等出色的完成防汛任务的单位和个人予以奖励。各责任单位要顾全大局,团结抗洪,服从统一指挥和调度,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防汛工作繁重而艰巨,我们要在人民群众的利益至高无上的思想指导下,协调整合办事处的力量,按照防御大洪水的标准,认真准备,扎实工作,时刻保持高度警觉,同心同德,团结协作,努力完成2*年的防汛任务,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促进我办事处的三个文明建设快速稳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