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届选举工作方案

时间:2022-02-19 12:44:00

换届选举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转发<省委组织部、省民政厅关于全省村党组织委员会和第七届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皖办发〔2007〕21号)及县政府《关于转发寿县第七届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方案的通知》(寿政办[*]1号)精神,切实做好我镇第七届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特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时间安排

全镇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时间为*年1月10日至4月30日。

二、方法步骤

我镇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按以下五个阶段分步实施。

第一步:准备阶段(1月10日至2月29日)

(一)调查摸底。摸清辖区内村民委员会人口、户数、外出村民数、现有村民小组组长数、村民代表数等,重点了解村级区划调整后基层干部群众对选举工作的认识和思想动态、了解上届选举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村民委员会成员任期内主要政绩和问题,尤其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以及本届选举可能遇到的问题和解决的办法。

(二)推选产生村民选举委员会。村民选举委员会主持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接受镇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领导组的指导,村民选举委员会一般由7—11人组成,具体人数由镇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领导组确定。其成员须经村民会议或者村民代表会议选举产生,村民委员会成员候选人不得担任选举委员会成员。村民选举委员会成员被确定为村民委员会成员候选人的应退出村民选举委员会,缺额的应召开村民代表会议补选。村民选举委员会产生后,以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名义第1号公告,公布村民选举委员会成员名单。

(三)改选村民代表。村民代表任期与本届村民委员会任期相同,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前,要按照有关文件精神和规定,改选村民代表。各村可以根据人口多少、分布状况,一般推选产生30至70名代表。村民代表要经过村民小组会议推选产生,由村民小组按分配数额以分片相邻的10户左右推选产生一名村民代表,经村民选举委员会确认后生效,造册备查,张榜公布,并由镇人大颁发统一印制的代表证。村民代表任期三年,可以连选连任。

改选村民代表工作必须在村民选举委员会产生后立即进行。

(四)组织村级财务审计。以村民委员会为单位,在镇政府及有关部门的指导下,由村民选举委员会组织本村村务公开监督小组成员、10名以上村民代表和财务人员尽可能在选举日一个月前对村级财务进行审计。并将审计情况书面报镇政府。

对群众反映强烈或审计中发现有较大问题的村,由镇政府及有关部门统一组织力量会同村民选举委员会重点进行审计。为不影响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进程,对一时难以查清的帐目可以先封存,待选举结束后再清查。

(五)制定方案。各村要根据镇制定的村党组织委员会和第七届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实施意见及实施细则,结合本村情况,依法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村一级选举工作方案,由村民选举委员会根据镇选举工作方案精神,提出初步方案,然后召开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讨论通过,形成正式方案,向村民张榜公布。方案要明确指导思想、方法步骤、时间安排、措施要求。针对选举中可能出现的各类问题要制定相应对策,把问题处理在基层和矛盾的初期,保证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依照法定程序顺利实施。各村要于*年3月1日前将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实施方案及村“两委”成员干部摸底安排工作表,上报镇村级换届选举领导组审查备案。村民选举委员会第2号公告,公布确定的选举日时间。

(六)培训骨干。镇负责对村级换届选举委员会有关人员和镇指导组成员的培训。培训和学习内容:《安徽省第七届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手册》及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皖办发〔2007〕21号文件等,提高换届选举工作思想政策水平,增强组织指导和具体操作能力。

(七)宣传发动。各村要抓住当前农闲有利时机,集中时间,广泛深入地做好宣传发动工作,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安徽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办法》、《安徽省村民委员会选举办法》和省、市、县、镇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实施意见及方案,采取多种形式深入广泛宣传村民直接民主选举村民委员会的目的、意义,增强法制观念及参政意识,使全体选民以主人翁的态度,积极参加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正确行使《宪法》和法律赋予的政治权利。

第二步:选举阶段(3月1日至4月8日)

(一)选民登记。选举登记前,村民选举委员会要第3号公告,公布选民登记时限。

凡同时具备年满18周岁、有本村户口、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有表达意志和行使选举能力的村民都必须登记、造册、核实。但有下列情况的也可以予以登记:1、户口不在本村,但在本村居住一年以上,履行本村村民义务的,经村民选举委员会确认,也可以登记,并告知其户籍所在地的基层组织。2、农村需要的各类人才,自愿到农村工作、生活、竞选村民委员会成员的,由村民选举委员会审查后提请村民会议或者村民代表会议讨论同意,可以登记,并告知其户籍所在地的基层组织。

选民登记可在上一届选民登记或者镇人大换届选举选民登记的基础上,根据各村不同情况和具体变化情况,搞好选民的补登,防止错登、漏登和重登。

对在外务工、经商不能回村参加投票选举的选民可以办理委托投票。委托人必须在选举日前向村民选举委员会提出申请,经同意后凭选民证(收回)领取委托投票证。在投票选举时,受委托人必须亲自到现场凭委托投票证领取选票。每一位选民接受委托不得超过两人。

对长期在外无法取得联系的选民,经村民选举委员会确认,可不计算在本届选民数内。

选民登记工作要在3月10日前结束,3月15日前张榜公布选民名单。

(二)确定候选人人数。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皖办发〔2007〕21号文件规定:村党组织委员会、村民委员会一般各由3至5人组成。因此,各村村民委员会候选人人数为3至5人(等额提名,差额选举)。提倡村民委员会成员中的党员通过党内选举,兼任村党组织成员,实行“交叉任职”。

(三)村民委员会成员候选人的条件。村民委员会成员候选人的基本条件是:遵守宪法、法律、法规以及党和国家的政策;廉洁奉公、公道正派、热心为村民服务;身体健康,并具有一定文化素质和较强工作能力,能热心为群众服务、带领群众共同致富、受到群众拥护。候选人中应有一定比例的妇女名额;多民族聚居的村应当有少数民族成员。各村村民委员会成员候选人的具体条件,在基本条件基础上,须经本村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大会讨论确定,并向全村村民公布。

(四)候选人提名方式。一是由村民选举委员会召集过半数的选民投票提名;二是以村民小组为单位提名。由村民选举委员会派村民代表参与监督各村村民提名,然后将提名表集中在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上当场唱票、计票,并公布提名结果,确定候选人。每种方式产生的提名候选人应分别多于应选人数1至2人。以上两种提名方式在一个村不得同时使用。

提名要使用提名表,提名候选人必须按主任、副主任和委员三种职务分别等额提名。

(五)审查候选人资格。根据确定的候选人条件,村民选举委员会对获得提名票多的前几名进行资格审查,提出符合候选人条件的人员名单,然后召开村民代表会议,由村民选举委员会就候选人资格审查情况作说明,经村民代表会议讨论同意后作为正式候选人。

(六)公布候选人名单。提名确定的正式候选人名单,要在选举日10日前按候选人职务得票多少的顺序第4号公告。

(七)正式投票选举。全镇村民委员会统一换届选举时间为4月8日。村民选举委员会要在选举日3日前第5号公告,公布选举日、投票选举时间和选举大会地点。对问题较多、矛盾复杂的个别村,经报县换届选举领导组同意后,可以适当延期,待问题解决,矛盾化解后再进行选举,但必须在4月23日前完成。正式选举必须召开选举大会,布置好选举会场,做到有会标、有标语、有议程、有秘密划票处,村民按划分的场地就座。

1、对居住分散,人口较多,选举又遇特殊天气,在设立中心会场基础上,可在统一组织和严格监管下设1-2个投票站,投票站票箱要有2名工作人员和2名以上村民代表跟箱监督,保证不出问题。在统一规定的时间内分组票箱必须集中到中心会场开封,与中心会场的选票一起计票。

2、设立流动票箱投票。流动票箱仅限于老、弱、病、残不能到现场投票的选民,在投票前通过村民代表会议讨论确认流动票箱投票的对象,经村民选举委员会确认并张榜公布名单,接受村民监督。一个村只能设一个流动票箱,没有符合流动票箱投票对象的村,在选举时不能设流动票箱。流动票箱必须有3名工作人员和3名以上村民代表跟箱监督,按事先确认的投票对象名单领取选票,在核对选民证无误后,向选民发放选票,在规定的时间内返回到选举大会中心会场开箱计票,并由村民选举委员会核对收回的选票数和选民证数。

3、选举会场必须设立秘密划票处,确保选民按照自已的意愿,独立、自由地填写选票。

4、选票模式。选票模式由镇村级换届选举领导组确定。选举前,村民选举委员会要将选票图样和说明在宣传栏上公布,同时在会上详细讲解选票,直到选民完全熟悉如何正确划票,防止废票多影响选举成功。

5、投票前,村民委员会成员候选人应在村民选举委员会认真组织,周密安排下,在选举会场发表简短的竞选演说,禁止相互攻击,防止村民起哄。

6、选举中要做好委托登记,流动票箱投票对象核实和选票领发登记工作,防止错领、重领和漏领选票。

7、投票后所有票箱统一由监票人、唱票人、计票人和工作人员在选举日当天集中到中心会场当众开箱,当场清点选票,当场唱票、计票,当场宣布选举结果。选举村民委员会成员,由本村有选举权的村民过半数投票,选举有效;正式候选人获得参加投票的选民过半数的选票,始得当选。

8、当选的村民委员会主任应上台亮相并表态,对所有当选的村民委员会成员,由镇人民政府颁发全省统一印制的县民政局验证的《当选证书》(从民政局领取)。选举结果由村民选举委员会报镇政府和县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领导组办公室备案。

第三步:做好工作交接,完善配套组织阶段(4月9日至4月15日)

(一)做好工作交接

村民委员会换届工作结束后,在镇政府主持下,办理新、老村民委员会工作交接。

(二)完善村配套组织

1、设置下属工作委员会。村民委员会根据需要设人民调解、治安保卫、文教卫生、计划生育、民政福利、经济管理等委员会,并确定其组成人员。人口较少的村,村民委员会可以不设下属委员会,由村民委员会成员分工负责有关工作。

村委会下属委员会主任一般由村民委员会成员兼任,其成员可从村民组长和村民代表中挑选兼任。各委员会要针对各自工作特点制定管理制度。

2、设立村务公开监督小组。村务公开监督小组由5至7人组成。成员由村民会议或者村民代表会议推选产生。小组长由小组成员推选产生。小组成员中应有具备一定文化和财会知识的村民,村“两委”班子成员及其直系亲属不得担任监督小组成员。

3、推选产生新一届村民小组长。在村民选举委员会或新一届村民委员会主持下,召开各村民小组会议,推选产生新一届村民小组长。

第四步:建章立制阶段(4月16日至4月20日)

(一)建立健全各项制度

新的村民委员会当选后,要尽快制定村民委员会会议、学习和总结报告制度;村民代表会议制度;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制度;财务审计制度;民主评议村干部制度;村民代表联系村民制度;村民自治章程;社会治安及民事调解制度。重点是村民代表会议制度和村民代表联系村民制度及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制度和村民自治章程。在制定制度时既要安排专人制定,又要由村民会议研究讨论;既要坚持制度从严、从高,又要使村民便于掌握操作;既要坚持从实制定,又要坚持有法必依;既要满足管理的需要,又要让村民广泛支持和认同。

(二)制定经济发展规划

新一届村民委员会要根据本村实际,制定村级集体经济三年发展规划,并认真组织实施。

第五步:总结验收阶段(4月21至4日30日)

换届选举结束后,镇将组织验收,做好迎接省、市、县检查验收准备。

在检查验收过程中,坚持有法必依、违法必纠的原则,及时纠正和处理换届选举中存在的问题。

三、有关事项和要求

(一)任何组织或个人不得指定和变相指定,以及非法更换依法产生的村民委员会成员初步候选人、正式候选人;不能指定、委派或非法撤换村民委员会成员。

(二)在换届选举中不准采用“先差额投票选出村民委员会成员,再从成员中选出主任、副主任”的办法选举;不准用户代表、村民代表选举村民委员会;不准搞村主任“组阁”。

(三)各村要建立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档案,有关文件、表册、选票要在镇人大指导下由社会事务办统一保管,不得销毁和丢失。各村选举结束后当日须将选票连同选举结果、总结一并报镇社会事务办存查。

(四)各居委会也要按照《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法》及《安徽省实施〈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法〉办法》的规定和换届选举实施细则规定的具体时间实施换届选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