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级文化建设方案

时间:2022-01-06 08:17:00

班级文化建设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具有班级特色、书香氛围浓厚、环境优美整洁、富有激励性,关注孩子的全面健康成长、长远发展。

1、制定富有特色的班级口号、班风、班训等,努力营造健康向上、富有成长气息的班级文化氛围。落实到具体行动中,培养班级的凝聚力和集体荣誉感。

2、发挥每一位学生的创造力,积极参与班级布置并定期更换,让每一堵墙都“说话”,形成班级良好的物质文化环境。

3、建立健全的班级制度,包括班级公约、奖惩制度、值日生制度等等,以此约束学生的言行。

4、建立班级岗位责任制,实行岗位轮换制度,让每一位学生参与到班级的管理中来,培养学生的责任感,鼓励学生发挥主人翁精神。

5、定期组织丰富多彩的班级活动,在活动中培养学生的合作意识,增强班级凝聚力。

6、建立班级图书角,努力扩大班级藏书量,调动每一位学生的读书积极性,鼓励学生制作读书卡片,写好读后感,让全体学生“感激书籍,享受阅读”。

二、具体内容:

班级名字:追赶太阳077

班魂:优、雅、勤

班级形象:

面必净,发必理,衣必整,纽必结;

头容正,肩容平,胸容宽,背容直;

气象勿傲、勿暴、勿急,

颜色宜静、宜庄、宜和。

班级公约:

学风严谨奋勇拼搏

优雅大方文明守信

心胸宽广表里如一

尊师爱友团结互助

自立自强知恩图报

静净敬竞永不言弃

班级口号:扬帆摆舵奋勇拼搏看我七班气势磅礴

三、形式内容:

公告栏:课程表、班级考核分数、报刊杂志名单,临时通知等。

生日栏:张贴每月的小寿星照片。

追赶太阳077班:班级整体面貌,班级口号、班级形象,班级公约。

雏鹰争章:孩子们在学习生活各个方面(劳动、听讲、作业、发言、纪律、单元测试等等)取得的一些成绩和进步。

荣誉榜:孩子在课外取得的一些成绩,展示出来给大家,营造一个竞争的氛围。

心语心愿:孩子的心愿卡。

读书驿站:孩子们读过文章,书,电影等之后写出自己的感受,或者给大家推荐好书等等。

书画天地:孩子自己满意的字、画、作业展示。

(一些板块的内容会不定期的更换,让更多的孩子都有展示自己的机会。)

四、具体内容安排:

1、每月主题:4月,自信月,组织活动开展,提高学生自信心

5月,目标月,根据考试成绩,制定人生、长短期目标

6月,练字月,开展各种活动,促使学生把字迹写好,洗好自己的脸,为假期练字做准备

7月,冲刺月,结合期末考试,让学生品尝冲刺后的喜悦,为假期的继续学习做准备

2、主要抓手:①抓阅读教学,用阅读指导和阅读启迪把学生从不良课外书籍和网络中引出来;

②抓班级考核,利用班干部的力量,做好班级考核,定期和家长结合,促进学生上课思考、回答问题的积极性,促使课下养成良好行为习惯;

③充分利用好家长学校这个招牌,使家长、学校拧成一根绳,合力对学会上进行教育,促使学生良性成长;

④和各任课老师紧密结合,多表扬,扬良好行为习惯,多关注,发现并和学生中不良行为斗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