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补偿费方案

时间:2022-11-07 02:55:00

土地补偿费方案

按照中央、国务院关于坚决纠正征用土地中侵害农民群众利益问题的要求,根据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转发自治区监察厅等部门对征用农民集体所有土地补偿费管理使用情况开展专项检查意见的通知》(新政办〔20**〕101号)精神,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提高对专项检查工作重要意义的认识

各区(县)、各部门,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从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高度,充分认识对征用农民集体所有土地补偿费管理使用情况开展专项检查工作的重要性,本着对党负责、对人民负责的精神,把专项检查工作列入重要工作日程,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建立健全专项检查工作组织保障体系,切实落实各项措施,解决好征用农民集体所有土地补偿费支付、管理和使用中的突出问题,依法保护农民群众的合法权益,落实国家土地管理政策和耕地保护制度。

二、组织领导

为保证专项检查工作取得实效,成立专项检查工作领导小组,由市政府副秘书长冯旗任组长,市监察局牵头组织实施,成员单位为市监察局、市国土资源局、市农牧局、市审计局。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国土资源局,工作人员从市监察局抽调1名,市国土资源局抽调2名,市农牧局抽调1名、市审计局抽调2—4名政策水平高、业务能力强的同志参加专项检查工作。**县、各区人民政府、两个开发区管委会要组织专门班子,确定专人负责此项工作。

三、检查的重点和目的

此次专项检查的重点是:全面了解和掌握征用农民集体所有土地补偿费的管理和使用情况,特别是村集体经济组织征用土地补偿费的分配及管理使用情况,督促村集体经济组织弄清家底,合理支配和使用征用土地补偿费;检查各类征用土地行为是否合法,程序是否规范,是否严格按照依法批准的征用土地方案给予被征地农民合理补偿,征用土地补偿费是否做到村务公开,监督措施是否到位。目的是:切实妥善地解决好征用农民集体所有土地补偿费支付、管理和使用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及时化解因征地补偿费的分配及管理使用产生的矛盾,依法保护农民群众的合法权益,落实国家土地管理政策和耕地保护制度。

四、工作步骤和时间安排

(一)动员培训阶段(7月27日—28日)。

7月27日,专项检查工作领导小组召集各区(县)人民政府,两个开发区管委会,各乡(镇)主要领导召开关于对征用农民集体所有土地补偿费管理使用情况开展专项检查工作动员会,安排部署专项检查工作的各项任务。

7月28日,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各区(县),两个开发区,各乡(镇)村参加专项检查工作的同志进行业务培训。

(二)自查自纠、填报统计表阶段(7月29日--8月10日)。

各区(县)、各相关单位要对照此次专项检查工作的重点和要求,从征地项目入手,对征地补偿费的管理和使用情况,特别是村集体经济组织在征地补偿费方面的收入、支付和分配情况,进行全面的自查自纠,认真填写“征用集体所有土地补偿安置情况明细统计表”和“征用集体所有土地补偿费拨付使用情况统计表”,不得遗漏,不得瞒报。同时,对每一宗地的征地补偿费使用情况进行文字说明,建表立档。

(三)检查阶段(8月11日--8月20日)。

由专项检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相关部门对各区(县)、两个开发区自查自纠情况进行认真检查,确保不留死角,不走过场,对问题较多,群众反映强烈的,要进行重点检查,并将检查情况形成书面意见报领导小组。8月20日前,领导小组将检查情况报市人民政府。

(四)迎接自治区联合检查组的抽查阶段。(8月21日—9月20日)

按照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自治区监察厅、国土厅、农业厅、审计厅《关于对征用农民集体所有土地补偿费管理和使用情况开展专项检查意见》的安排,自治区监察厅、国土厅、农业厅、审计厅将组成联合检查组对我市进行重点抽查,领导小组办公室要积极做好检查前的各项准备工作,迎接自治区联合检查组的抽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