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项目办实事方案

时间:2022-09-18 01:15:00

抓项目办实事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和县党代会精神,全面完成县提出的**年各项工作任务,加快全省综合经济强县建设步伐,努力构建和谐新大余,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对接珠三角,建设新钨都”为发展主战略,以建设全省综合经济强县为目标,以“抓项目、办实事、看结果”为工作主线,紧紧围绕“抓住九个着力点,实现新年新跨越”的工作部署,着力抓好一批有利于县域经济长远发展的重大项目,办好一批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实事好事,为实现大余科学和谐的追赶型、跨越式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二、工作重点

紧扣“抓项目、办实事、看结果”工作主线,以抓项目带动经济发展,以办实事推进社会和谐,围绕十三个方面的工作,县级重点推进72个项目建设,办好63件实事。在抓项目方面,一是围绕壮大优势产业集群,增强工业发展后劲,重点抓好18个工业项目。确保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新增工业总产值30%以上,新上项目与技改项目尽快建成投产;在抓好现有6家固定资产投资总额5000万元以上的招商引资企业项目建设的同时,年内力争再引进3个固定资产投资总额5000万元以上的大项目。二是围绕壮大板鸭、花卉等四大特色农业主导产业,实施好“一村一品”战略,重点抓好10个农业龙头企业项目。新增市级以上龙头企业3家。三是围绕提升经济发展承载力,重点抓好4个基础设施项目。四是围绕培育繁荣现代服务业,加快壮大第三产业,重点抓好4个旅游项目。五是围绕争资金争项目,切实增加有效投入,重点抓好10个“双争”项目。县法院、县发改委、财政局、教文局、林业局、民政局、交通局、人劳社保局、农业开发办、扶贫办、水保局、农业局、地矿局等13家单位,年内必须各完成1个进资100万元以上的“双争”项目。六是围绕创建国家园林城市,营造最佳人居和创业环境,积极打造钨都品牌,着力抓好“三点、三线、三区”建设,重点抓好9个重点城市建设项目。七是围绕壮大财政实力,加强财源建设,着力培育23家纳税企业大户。重点加强对纳税500万元以上企业的跟踪服务工作,力争各企业新增税收20%以上,全年实现税收超千万元的企业新增5家,达11家(含四大矿山);实现税收500—1000万元企业达16家;实现税收100—500万元企业达16家。在办实事方面,一是围绕济困助学,努力促进教育公平,办好8件实事;二是围绕文化卫生工作,办好11件实事;三是围绕社会保障和就业再就业工作,办好18件实事;四是围绕人口、资源、环境工作,推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办好8件实事;五是围绕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办好13件实事;六是围绕维护社会稳定,办好5件实事。(具体内容详见附表)

三、工作措施

1、提高认识,统一思想。项目建设是调整结构、加大投入的载体,是扩充总量、增强后劲的基础;为民办实事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内在要求,是解决民生问题的重要途径,是党和政府践行民本理念、建设服务型政府的重大举措。抓项目、办实事是今年我县工作的核心内容,是人大会所确立的工作目标的具体化。“抓好九个着力点,实现新年新跨越”的关键是抓住、抓好一批有战略支撑和辐射带动作用的重大项目,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办好一批促进社会和谐发展的好事实事,建立和完善关注民生长效机制。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到“抓项目、办实事”的重要意义,将“抓项目、办实事、看结果”作为贯穿全年的工作主线,通过“抓项目、办实事”,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广大干部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2、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成立大余县“抓项目、办实事”工作领导小组,由县委副书记、县政府县长邱英祥任组长,相关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责任单位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由朱晓明任办公室主任,周能红、李云侠、谭家福、张润生、万春梅、黄勇、杨承岳、彭承礼、陈佐锋为办公室成员。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要组建“抓项目、办实事”的专门班子,根据下达的任务,制订工作计划,落实具体措施。同时,还要结合自身实际,确定本乡镇、本部门、本单位的项目和实事,认真实施,抓出成效。

3、强化宣传,浓厚氛围。通过广播、电视、报纸、网站、宣传栏等各种媒体,采取开设专栏、专版、专刊、专报和知识竞赛、文艺演出、宣传单、标语等各种形式,广泛宣传发动,在全县上下形成“抓项目、办实事、看结果”的良好社会风尚。进一步强化争先创优意识,各项工作都要积极争先创优,以振奋的精神、良好的风貌,积极投身到重振钨都雄风、再造大余辉煌的伟大事业中来。

4、健全制度,狠抓落实。(1)建立工作责任制。根据任务分解表,各责任单位要按照“定项目、定实事、定目标、定时间、定奖惩、定责任人”的“六定”要求,排出每一个项目、实事的工作计划,制定工作进度表,明确完成时间,确保落实到位。(2)建立工作月报制。各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要在每月3日前向“抓项目、办实事”领导小组办公室书面报送本单位抓项目、办实事工作进展情况,并提出下一步工作建议和打算,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及时汇总,并于每月5日前上报县“抓项目、办实事”工作领导小组。(3)建立定期调度和限时办结制。由县分管领导对所分管的具体项目和实事每月调度1次,县“抓项目、办实事”工作领导小组对所有项目、实事每季度调度1次,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各牵头单位、责任单位要列出所涉项目、实事的办结时间表,实行限时办结倒计时。(4)建立销号督查制。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建立“抓项目、办实事”工作台帐,根据各项目、实事的进展情况,进行定期、不定期的销号督查,以及时掌握项目、实事的建设进度和存在的问题,并将销号督查情况进行通报、公示。实行每月一通报,半年一检查,年终考核评比,并将结果在《大余报》和县有线电视台公示。(5)建立巡视评议制。县人大、县政协要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抓项目、办实事”工作进行视察和调研,对县分管领导、牵头单位、责任单位的工作落实情况进行评议。(6)建立公开承诺制。适时安排各牵头、责任单位负责人在县有线电视台公开表态,就抓什么项目、办哪些实事,如何抓落实进行公开承诺(承诺材料必须报“抓项目、办实事”领导小组审批),接受社会监督。《大余报》和县有线电视台要开辟专栏,加强对各部门各单位抓项目、办实事工作进度的跟踪报道。

5、严格考核,兑现奖惩。将“抓项目、办实事”工作列入对县直单位、部门和乡镇年度工作目标管理考评的一项重要内容,作为考核、任用干部和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年终进行统一考核,考核结果向社会公布。对完成任务好的,给予表彰和奖励,未完成工作任务的,予以通报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