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安监局纪律教育月活动方案

时间:2022-05-09 04:23:00

区安监局纪律教育月活动方案

根据区纪委《关于2007年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的意见》的精神,结合我局实际,现就今年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制定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目的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结合开展作风建设年,开展以“加强作风建设,勤政廉政为民”为主题,通过“六个一”,即“一个专题”、“一堂课”、“一篇体会”、“一部电教片”、“一本书”、“一个信息宣教平台”等载体活动,加强对我局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优良作风、依法行政、廉洁自律和社会主义荣辱观等教育,重点抓好党员领导干部的权力观教育。通过教育学习,筑牢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自觉践行“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始终保持良好的精神面貌和工作作风,努力完成好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促进科学发展,构建和谐**。

二、学习内容

(一)学习中央、省、市、区有关文件精神。、反腐倡廉重要论述;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精神及、吴官正同志在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工作报告;省纪委七次全会和市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区纪委全会的部署要求;中共中央《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

(二)学习有关法律、法规、政策。一是书籍类:学习《廉洁从政党纪政纪及相关法规手册》、《反腐倡廉教育读本》、《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安全生产领域违法违纪行为政纪处分暂行规定》、《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知识问答》等书籍。二是音像类:观看《底线失守的代价》、《廉洁治家警示录》、《贪途未路》等电教片。

三、学习安排

局全体干部参加学习教育活动。在7月至8月相对集中时间组织开展学习教育活动。通过中心组学习会、专题学习辅导会、民主生活会等形式,带动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搞好学习;并结合实际,组织局党员干部参观中共三大会址、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广州起义旧址等,运用“红色广州”历史文化资源加强党的革命传统和优良作风教育;紧密结合当前“创卫”等中心工作,积极开展“党员服务进社区”、惠民便民等多种形式的主题实践活动,每周学习时间至少半天,原则上学习时间为每周三下午或周五下午,学习方式以全局人员集中学习或各科室人员讨论学习。累计时间不少于7天。8月25日组织全局干部进行学结,8月28日局办公室将我局学习情况上报区直属机关党委。

四、学习形式

(一)“一个专题”。围绕“加强作风建设,勤政廉政为民”这个主题,局领导班子结合今年3月召开的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组织局科以上干部进行一次中心组的专题学习活动。引导党员领导干部紧密联系“富民优先、民生为重”、构建和谐**的实际,认真学习、反腐倡廉重要论述,用反腐倡廉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用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实际行动不断提升公共服务能力。

(二)“一堂课”。以“加强作风建设,促进廉洁从政”为主题的廉政党课暨全区纪律教育月活动的动员,局党支部书记、主要领导上一堂以“加强作风建设,促进廉洁从政”为主题的廉政党课,加强对党员干部的廉政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明辨是非、区分善恶、分清美丑,营造反腐倡廉的良好氛围。

(三)“一篇体会”。局全体干部要结合“加强作风建设,勤政廉政为民”主题教育活动,撰写体会文章。8月20日前完成并用电子版交局办公室。由局办公室统一打印并张贴在宣传栏上。

(四)“一部电教片”。认真组织全局干部观看中央纪委拍摄的反映领导干部践行八个方面良好风气的示范电教片和反面典型警示电教片。引导党员干部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慎用权力,用好权力。

(五)“一本书”。以《反腐倡廉教育读本》为基本教材,认真组织党员干部开展个人自学。

(六)“一个信息宣教平台”。要充分发挥“**区政府网”作用,加强反腐倡廉信息宣传力度,坚持开展日常巡查、专项执法检查与进行现场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宣传教育结合,及时宣传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成果、经验,广泛听取党员干部的建议意见,及时反馈有关政策规定的咨询及问题的处置情况,营造良好的宣传教育氛围。

五、学习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局成立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领导小组,负责活动的组织领导和协调工作。全体党员干部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高度,深入开展“加强作风建设,勤政廉政为民”主题教育活动。

(二)紧密结合,整体推进工作。局属各科室要把深入开展“加强作风建设,勤政廉政为民”主题教育活动与机关作风建设年活动紧密结合,抓住局中心工作的重点,解决存在的难点问题,开拓创新,逐步建立安全生产长效机制。

(三)落实整改,务求取得实效。要紧密联系安监工作实际,结合党风廉政建设和的反腐败斗争的现实需要,认真落实今年3月民主生活会的整改措施,把专题学习、群众评议与改进工作、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使纪律教育的成果落实在及时发现和解决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问题上,确保教育学习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