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教育发展规划

时间:2022-09-22 08:51:00

幼儿教育发展规划

一、指导思想

幼儿教育工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县教育局关于大力发展幼儿教育、学前教育的有关文件精神,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改革创新,求真务实。根据本学区目前幼儿现状,大力加强举办幼儿园(班)的目的性教育,提高幼儿教师的教育教学管理能力,克服困难,力争在四年内创办一所中心幼儿园,使幼儿教育工作有序、健康、规范地发展。

二、现状分析

本学区有8个乡镇,人口7万多(巽宅镇2万、山坑乡0.83万、应坑乡0.7万、大岙乡0.8万、溪下乡0.8万、界坑乡1万、西岙乡0.7万、石染乡0.7万)

全学区有个体民办幼儿园6所,学校举办幼儿班4个,在园幼儿360人(巽宅镇3所,山坑乡、应坑乡、大岙乡、溪下乡、界坑乡、西岙乡、石染乡各1所),其中应坑乡、大岙乡、溪下乡、西岙乡属各一个幼儿班,设在学校内是校办。巽宅镇是我学区政治文化中心,镇所在地民办幼儿园2所,共6个班,幼儿人数158人,全镇188人,山坑乡一个班,幼儿20人。应坑乡一个班25人,溪下乡一个班15人,界坑乡3个班67人,西岙乡一个班20人,石染乡一个班15人)

幼儿教师共16人,其中幼师或大专学历12人,占75%,高中毕业4人,占25%。

三、工作目标

(一)园网建设

至2008年,巽宅镇当地2所幼儿园合并,创办镇中心幼儿园,人数250人左右。班级8个左右。其他各乡要巩固、完善办好一个园(班),人数每班要达到20人以上。

以中心幼儿园为示范,带动全学区各幼儿园(班),使幼儿教育全面健康发展。

(二)教师队伍建设

1、加强对幼儿教师的职业道德教育,全面提高教师的思想素质,培养爱岗敬业、为幼教事业鞠躬尽瘁的奉献精神。

2、组织不同形式的教研活动,学习外地先进经验,提高教师的教学业务水平。

3、招聘经过专业学习的幼儿教师,逐步实行竞争上岗机制。

(三)实现目标措施

1、把发展幼教事业列入学区日常工作的议事日程,每年至少有两次以上会议专题商讨幼教工作。

2、积极宣传发动,提高对发展幼教事业重要性的认识,并争取当地政府的支持,征求社会上有识之士对发展幼教事业的意见和建议。

3、在原有的10所幼儿园中,强化幼儿行为规范教育,采取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寓教育于活动中,使幼儿教育正规化,健康化。

四、实施步骤

第一阶段:2004年—2005年,完善学区当地二所幼儿园的各项规章制度,整顿幼儿园秩序,使幼儿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第二阶段:2006年—2007年,完善界坑乡、大岙乡二所幼儿园(班)的各项整体要求,使办园标准化。

第三阶段:2008年—2010年,创办巽宅镇中心幼儿园,加强应坑乡、溪下乡、西岙乡、石染乡、应坑乡的各项办园标准建设,使幼儿园各项指标达到新的要求。

五、主要指标

1、至2004年,3至5周岁儿童入园率达60%,其中学前一年教育达75%,到2006年,基本普及3年学前教育,普及率达75%以上,学前教育达85%以上,到2010年,普及学前教育普及率力争达85%以上。

2、办学条件。各幼儿园(班)办学条件要达到上级有关标准,为实现教育现代化打好坚固的根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