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靓化活动方案

时间:2022-01-08 09:33:29

校园靓化活动方案

为进一步优化育人环境,创设和谐健康的良好氛围,提升学校、幼儿园的办学(园)品味和水平,根据上级安排和各学校、幼儿园实际,经研究,决定在全县各学校、幼儿园开展校园“靓化”工作,即校园“美化、绿化、硬化”三个方面的工作。现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为目标,以提高办学水平为核心,以优化、靓化校园环境为基础,以积极向上的工作作风为载体,把校园“靓化”工作与提高育人水平、提升教师队伍素质有机结合,推动各学校形成厚重的校园文化积淀、清新的校园文明风尚和高雅的育人环境,促进我县教育事业和谐、健康发展。

二、建设范围

重点是县属各学校,各镇(街道)中学、中心小学以及已改造完成的完全小学和各幼儿园。正进行改扩建的学校要根据建设进度和校园实际情况进行“靓化”工作,已决定撤并或近两年可能撤并的中小学不需进行。

三、任务目标

开展校园“靓化”工作,各学校、幼儿园要根据实际情况,通过校园“美化、绿化、硬化”建设,要达到校园文化主题化、显要位置景观化、道路林荫化、主干道路硬化、空闲地带绿化。绿化、硬化任务较重的学校可分两年度规划,规划报县教育系统校园“靓化”工作领导小组批准后分年度实施。(其中绿化要求校园绿化覆盖率不得低于20%,逐步达到50%以上;学校绿化用地率不得低于10%,新建学校绿化用地率不得低于35%。

四、实施步骤

(一)准备阶段(2014年5月11日—2014年5月20日)。

成立全县教育系统校园“靓化”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开展各项前期准备工作,协助各学校、幼儿园研究制订“靓化”规划。在此期间,对于绿化、硬化工程列出预算,对“美化”工作做出实施方案。尽快制定学校绿化、硬化方案,方案设计要与学校实际相结合,具备可实施性。同时上报校园整体绿化、硬化效果图(附绿化规划、效果图样本)。

(二)实施阶段(2014年5月25日—2014年10月31日)。

各学校、幼儿园按照本方案要求,全力加快校园“靓化”工作进度。抓住当前开展校园“靓化”工作的机遇,创建一批市级、省级园林化学校,推动全县校园“靓化”工作全面提质增速。期间,县教育系统校园“靓化”工作领导小组将不定期地对实施情况进行督促检查。

(三)验收阶段(2014年11月1日—2014年11月30日)。

由县教育系统校园“靓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统一组织,根据工程规划,对全县校园“靓化”工作活动进行达标验收。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县教育系统校园“靓化”工作领导小组要切实加强校园“靓化”工作的组织、协调和领导,担负起整体谋划、科学布局,牵头抓总、组织协调,整合资源、集中投入等工作。各学校校长是第一责任人,要亲自抓,并明确一名副校长盯上靠上具体抓;健全工作机构,抽调专门人员集中办公,制订具体实施方案,确保全县校园“靓化”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二)强化责任落实。根据《关于进一步落实机关领导干部包片报学校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由包片包学校局机关领导干部包校园“靓化”工作。局机关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一线,了解具体情况,解决现实问题。

(三)加大投入力度。对于校园“靓化”工作,教育局实行以奖代补的方式对学校予以补助。各学校、幼儿园要加大投入力度,拿出专项资金用于校园“靓化”工作。要积极筛选编报项目,争取国家和省里的政策、项目及资金支持。

(四)严格督导考核。教育局将校园“靓化”工作列入各学校年度考核。县校园“靓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对此项工作实行周调度、月通报、季督导、年终考核制度。年终考核验收后,教育局将对工作突出、成绩显著的单位和个人予以表彰;对校园“靓化”工作不力的单位要在全县范围内通报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