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周边文化环境整治方案

时间:2022-06-22 09:33:04

校园周边文化环境整治方案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县的要求,切实解决学校周边文化经营场所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经营活动,健全和完善长效管理机制,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保护广大青少年的身心健康,为广大学生创造一个安全、和谐的学习、生活环境。

二、整治重点

此次校园周边环境整治的重点:一是规范持证网吧经营秩序,严格按照条例规定及相关文件精神,重点查处打击持证网吧违规接纳未成年人,超时经营,提供浏览不良信息网站和超时经营行为等违规经营行为。二是查处无证无照经营网吧,加强对各乡镇(街道)特别是对中小学校附近无证无照经营网吧的打击力度,积极配合工商部门查处取缔“黑网吧”。三是持续深入开展“扫黄打非”专项斗争,深入开展“清源2014”、“净网2014”、“秋风2014”、“固边2014”四个活动,对新闻出版物市场和游商地摊进行专项整治,查缴政治性出版物、盗版教辅教材、淫秽色情"口袋本"图书、有害"卡通书"、宣扬凶杀暴力和封建迷信的音像制品等非法出版物。四是整治游戏机室,重点打击违规经营的游戏机室特别是利用电子游戏机进行、违规接纳未成年人的经营行为,组织力量全面清理校园周边的具有功能的游戏机种。

三、工作步骤

1、积极与新闻媒体取得联系,宣传校园周边环境集中整治行动,加强对违法违规行为的跟踪报道,在全县中、小学校开展“远离网吧”、“远离游戏室”和“拒绝盗版”的主题教育活动,以增强未成年人自我防范能力。

2、适时召开网吧管理座谈会,就如何加强网吧管理,邀请、网吧业主、网吧义务监督员以及职能部门的相关人员共同参加。

3、盗版出版物会影响正常教学秩序和教学质量,扰乱出版物市场秩序,严重侵害中小学生的合法权益。因此,我们将与城区学校签定“反盗版”承诺书,和学校一起,增强师生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做到“不买盗版,不用盗版”,剖析盗版制品的危害,坚决抵制盗版教材教辅读物流入学校课堂,进入学生书包,确保本校学生使用正版教材教辅。

4、加强对校园周边的网吧、游戏室、音像店、书店和歌舞娱乐场所的检查,加大对学生进入网吧、游戏室和歌舞厅的行政处罚力度,强化日常监管,始终保持高压态势,改变常规常态执法,检查时间从八小时内向八小时外延伸,从五天工作日向节假日延伸,将检查时间调整分布到全天的各个时间段,做到市场时时有检查,天天有人管。

5、会同教育、工商、公安、电信以及有关乡镇,全面取缔校园周边无证经营场所,规范文化市场主体的经营资格和经营行为,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遏制各种无证无照非法经营文化产品的行为。

6、建立健全值班制度,坚持24小时专人值班。领导干部要坚持带班制度,值班人员要恪尽职守,坚守岗位,尽职尽责,加强巡查,发现问题或举报要及时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