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尚传播活动实施方案3篇

时间:2022-05-12 08:43:11

文明风尚传播活动实施方案3篇

第一篇

为夯实委局文明建设工作基础,传播文明风尚,提高干部的思想道德修养和文明素养,结合工作实际,制定2014年文明风尚传播活动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社会主义荣辱观为核心,开展践行文明风尚活动,全面、快速、持续提升委局干部文明素质,扎实推进文明建设,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二、组织领导

为更好地做好此项工作,成立文明风尚传播领导小组。文明风尚传播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开展。办公室主任由徐海美同志兼任,办公室人员为文明风尚传播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

三、主要任务及分工

(一)从3月起至年底,逐步更新局办公楼及周边宣传栏、宣传牌和宣传标语,在机关显要位置悬挂文明风尚宣传标语,宣传展板,营造浓厚的文明风尚传播氛围。具体实施由办公室负责,各科室配合。

(二)成立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小组,小组成员在中央文明网等部级网站、省文明网等省级网站和市文明网等市级网站注册博客账号,积极开展文明风尚传播活动,每周在各级网站上发表不少于两条文明风尚博文、评论或报道等;在监察局网页开设文明风尚传播版块,倡导文明风尚,各科室每月投稿一篇,信息中心负责网站维护更新,文明办负责文稿和图片编辑。

(三)开展文明风尚传播宣传语征集活动和文明风尚传播我先拍活动,征集优秀的文明风尚宣传语和优秀的文明行为摄影作品及曝光不文明行为摄影作品。具体实施由办公室牵头负责,各科室配合。

(四)制定下发《委局机关干部文明上网规范》,各科室要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并遵照执行。干部室负责监督检查。

(五)对各科室和个人参与文明风尚传播活动进行年度考核表彰,对表现突出的科室和个人、优秀博文和评论文章,进行宣传表彰。具体实施由办公室牵头负责,各科室配合。

四、活动要求

(一)精心组织。各科室要充分认识此项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实抓好活动的组织协调工作。3月中旬活动全面启动,各科室要高度重视,统筹安排,做到日常工作与活动兼顾。

(二)突出特色。针对机关特点,主题活动在形式上丰富多样、贴近实际、喜闻乐见;在内容上要有深度,有广度,彰显财政文化特色。

(三)讲求实效。依据局文明单位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部署,各科室要采取有力措施,按时完成布置任务,不打折扣,不拖延,取得明显效果;要积极引导全体干部职工参与践行文明风尚传播行动,做到人人参与,共同提高文明素质。

第二篇

为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区委《关于认真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各项要求的通知》精神,结合工作实际,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思路

开展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专项活动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廉洁、节俭、增效”为目标,以健全制度、建立长效机制为保证;努力从源头和过程上制止各种铺张浪费行为的发生,提高公用经费的使用效能。通过开展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专项活动,力争实现区委、区政府关于勤俭节约和廉洁自律的相关规定得到有效落实,干部职工“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廉洁自律”的意识进一步增强,机关的“四费”(公务费、会议费、招待费、小车费)管理规定得到有效执行,建立一套比较完备的节约增效规章制度和考核标准,初步形成坚持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良好风尚。

二、明确责任,落实任务

(一)加强领导,强化责任

1、分级管理,层层负责。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贯彻落实厉行节约工作由主要领导全面负责,各副书记负责落实分管科室的节约工作,科室负责人为具体责任人。

2、监督检查。办公室负责日常监督检查工作。在搞好内部监督检查的同时,要主动向党支部反映情况、提供线索,相互交流配合,组织联合检查。

3、资料收集、总结报告。特别是压缩经费支出和查处违纪违规案件的情况形成书面报告。

(二)办公室牵头贯彻落实的任务

1、严格控制公务接待费用支出。

2、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

3、严禁以各种名义用公款出国(境)旅游。

4、严格公务车配备使用管理。

5、严禁以各种名义向企事业单位转嫁、摊派和报销费用;深入开展治理“小金库”工作。

三、厉行节约的主要措施

(一)节约用电用水

充分利用自然光照,推广使用节能灯具,做到出门随手关灯,杜绝“白昼灯”、“无人空调”等能耗空放现象。计算机、打印机、复印机等办公电器设备不使用时要及时关机,下班前切断电源开关。办公室、会议室没有使用空调时,拉开窗帘,尽量使用自然日光,不开或少开电灯。空调温度设置要适当,夏季不低于26度、冬季不高于20度;并适度关好门窗。加强用水设备的日常维护管理,及时安装或更换节水型龙头和节水卫生洁具,防止“长流水”现象发生。下班后,值班人员要巡查办公室、会议室和卫生间,发现未关灯和空调等情况,应通知相关人员处理;或关掉每层楼的总阐。

(二)严格办公经费和物品管理

加强办公经费预算管理,严格支出审批程序,从紧控制支出。办公经费管理使用要公开、透明,集体研究决定;严禁以办公用品名义列支其他费用。严格办公用品配备标准,建立领取登记签字制度。充分利用网络办公,加快推进无纸化办公,提倡双面打印,减少纸张文件的印制。使用钢笔书写,减少圆珠笔或一次性签字笔和纸杯的使用。严格控制通讯费用支出,提倡在符合保密规定的提前下,利用电子邮件商洽工作;严禁电话聊天,禁止使用办公电话拨打资讯电话和私事电话。在细化政府采购预算编制的基础上,对通用办公设备和同类采购事项,实行集中统一采购,大宗印刷要实行公开招标,择优选择印刷厂家。

(三)从紧控制会议费开支

进一步精简会议、活动和文件,提倡开短会、发短文,提高效率。严格执行会议开支范围、开支标准,严格控制会期和参会人员,节约会议开支,提倡开会自带包、笔记本和笔。严禁会议主办单位组织与会议无关的参观游览活动。会议上不得发放洗漱用品、纪念品及与会议无关的物品。

(四)从严控制公务接待费支出

一是严格实行“规范管理、单独列账、实名登记”制度;二是严格执行招待费开支范围、开支标准等有关规定,不搞超规格接待;三是严格控制陪餐人数;四是禁止在机关范围内,上下之间、部门队(处)之间、同事之间借各种名义用公款相互吃请;五是严禁接受来本单位办事等与公务有关的单位或个人的吃请和贿赂;六是严禁报销招待同学、同乡、战友及其他应由个人支付的餐费;七是禁止私客公请和各类公款馈赠,禁止报销各级领导利用职权假公济私的宴请接待餐费;八是严格控制名烟、名酒招待客人;九是严格控制综合服务性支出发票报销入账,严禁公款报销歌舞厅、洗头、洗面、洗澡、洗脚等娱乐保健消费。

(五)加强公车使用和聘用人员管理

一是严禁超编制、超标准配置公务车。二是严格执行定点加油、定点维修和定点保险制度,压缩车辆修理费、燃油费等支出,严格维修报批和报销手续,坚决杜绝私车费用在单位报销。三是坚决制止公车私用。不用公车为私人旅游活动提供服务;不用公车为私人涉足高消费娱乐场所提供服务;不用公车操办婚丧喜庆事宜,不用公车参与各种形式的迷信活动;不用公车从事非法营运活动;不用公车接送子女等亲属。四是严禁以各种名义私借下属单位车辆。五是从严控制聘用临时工作人员,严格按规定报批和管理,公开选聘。

(六)严格差旅费管理

认真执行《关于进一步加强因公出国(境)管理的若干规定》(中办发〔2008〕9号),严格审批程序,加强经费预算约束,杜绝假借考察、学习、研讨、培训等名义,用公款变相出国(境)旅游,严禁通过各类学会、协会、基金会、中心、院校、办事处等组织出国(境)团组。严格执行出差、报销审批制度,严格控制出差人数和天数。出差期间发生的旅游景点浏览费用等,一律不准报销。严禁向下级或其他单位转嫁差旅费。

四、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

通过召开会议,设置宣传栏,张贴标语和节约提示标志等形式,引导机关干部职工充分认识厉行节约、建设节约型机关的重要意义,增强参与建设节约型机关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在制定政策、编制规划、决策项目等过程中,要坚持节约优先的方针,把建设节约型机关的理念和要求贯穿到工作的各个环节中,杜绝和减少决策失误造成的资源浪费,保护和利用好有限的资源,引导社会形成健康、文明、节约的消费模式,营造“节约为荣,浪费为耻”的良好风尚。坚决克服花钱大手大脚的不良现象。领导以身作则带动职工自觉从自己做起,从点滴做起,注意节约一度电、一滴水、一张纸,真正把“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理念变为实际行动。

第三篇

一、整治范围

全区党的机关、人大机关、行政机关、政协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和群众团体,国有企事业单位和金融机构。

二、整治内容

(一)公款送礼。重点治理元旦春节期间用公款购买、印制、邮寄、赠送贺年卡、明信片、年历等物品;用公款购买赠送烟花爆竹、烟酒、花卉、食品等年货节礼问题(慰问困难群众职工不在此限)。违反公务接待管理规定,以任何名义赠送礼金、有价证券、纪念品和土特产品等。

(二)公款吃喝。重点治理以下违规违纪行为: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接受可能直接影响或间接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上级机关、单位接受下级机关、单位、企业的宴请;各级机关部门之间宴请;违反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超陪餐人数安排工作餐,提供鱼翅、燕窝等高档菜肴和用野生保护动物制作的菜肴、提供香烟和高档酒水,使用私人会所、高消费餐饮场所;其他违反规定用公款大吃大喝行为。

(三)奢侈浪费。重点治理年底突击花钱;违反规定举办各类节庆和检查评比达标活动(含节会、庆典、表彰会、娱乐性晚会、联谊联欢会等);组织异地部门间没有特别需要的一般性学习交流、考察调研、开展重复性考察,以各种名义和方式变相旅游,违反规定到风景名胜区举办会议和活动;超标准接待,违反规定组织迎送和安排陪同、住宿、警卫和车辆,组织与公务活动无关的参观,组织到营业性娱乐、健身场所活动,安排专场文艺演出,将休假、探亲、旅游等活动纳入国内公务接待范围,用公款报销或者支付应由个人负担的费用,以及其他违反接待经费管理规定的行为。

三、工作步骤和方法

(一)宣传动员(2014年12月31日前完成)

1、各地各部门按照本《方案》要求,制定具体工作方案,对专项整治工作进行部署。运用多种形式,开展深入细致的学习教育和思想发动工作,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中央和省、市、区有关规定精神,了解掌握开展专项整治工作的部署要求,促使党员、干部自觉遵守厉行节约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

2、各地各部门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站、宣传栏等进行广泛宣传,形成专项整治良好氛围。

3、区纪委监察局设立举报电话、举报邮箱。各纪检监察组织相应设立举报电话、举报邮箱等,接受群众和社会各界监督。

(二)监督检查(2014年3月15日前完成)

1、自查自纠(2014年1月15日前完成)。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并向区纪委党风廉政室报告本部门本单位自查情况。(落实单位:各单位党组织)

2、专项督查(2014年1月31日前完成)。组织对各部门各单位宣传动员、自查自纠等工作进展情况的专项督查,指导、督促各部门各单位开展专项整治工作。(落实单位:区委办公室、区政府办公室、各纪工委)

3、明察暗访(2014年2月23日前完成)。抽调经验丰富、综合素质高的人员组成若干检查组,对各地各部门进行不打招呼、不定时间、不定路线的明察暗访,及时发现并纠正存在的突出问题。(落实单位:区纪委党风廉政室、区纪委纠风室、各纪工委)

4、财务检查(2014年3月15日前完成)。按照分级负责、下管一级的原则,组织财务和审计人员,对各部门各单位元旦春节期间公务接待、公务用车、维修、会议、培训、节庆及检查评比达标活动等经费的支出情况进行财务重点检查,坚决纠正和查处违法违规使用公款、年底突击花钱等行为。(落实单位:区财政局、区审计局)

(三)总结提高(2014年3月20日前完成)

各地各部门要认真搞好专项整治工作总结,对本地本部门专项整治工作情况进行汇总统计。要进一步细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以及省委、市委、区委改进作风的有关规定,划出具体“红线”、标明“雷区”、架起“高压线”,推动作风建设和厉行节约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形成严格管理、严格监督、严格查处的长效机制。专项治理工作总结报告于2014年3月22日前报送区纪委党风廉政室。(落实单位:区纪委党风廉政室)

四、责任分工

全区专项整治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各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具体负责:

(一)区委办公室、区政府办公室负责统筹协调相关部门开展对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工作的督促检查,制定《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的实施细则,开展公款送礼、公款吃喝、奢侈浪费专项整治工作的专项督查。

(二)区纪委监察局负责专项整治工作的组织协调和监督检查,开展明查暗访,受理群众举报和有关部门移送的案件线索,及时查处违纪违法行为。建立完善改进作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制度,形成作风建设监督惩戒机制。

(三)区委宣传部负责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宣传教育,加强舆论宣传,强化舆论监督,宣传先进典型,曝光重点问题,营造浓厚氛围,形成强大声势。

(四)区财政局负责财政监督,加强对党政机关预算执行等财政、财务和会计事项的监督检查,加大“小金库”治理力度,完善经费管理制度,规范公务消费经费管理。会同县审计局组织开展财务重点检查,依法处理发现的问题,并及时报告重点检查结果。

(五)区审计局负责审计监督,加大对党政机关公务支出和公款消费的审计力度,依法处理、督促整改违规问题,并将涉嫌违纪违法问题移送有关部门查处。

(六)区接待办负责公务接待行为的监督检查。

(七)区委组织部会同有关部门负责开展检查考核评比达标表彰事项的监督检查,完善管理办法,从严控制活动审批,严肃查处违规举办活动的行为。

(八)区纪委纠风室会同有关部门负责开展节会、庆典、研讨会等活动的监督检查,完善管理办法,从严控制活动审批,严肃查处违规举办活动的行为。

(九)区教体局负责部署学校开展专项整治工作,加强监督检查。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专项整治工作在区委、区政府领导下,实行条块结合,分级负责。各地各部门要把专项整治活动摆上重要日程,加强领导,落实责任,精心安排,周密部署,确保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效。党政机关、人民团体、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贯彻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等规定,勤俭节约、移风易俗,同时按照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要求,采取有效管用的办法,坚决杜绝各种铺张浪费现象。

(二)落实责任分工。有关部门要根据《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等文件精神和本方案的要求,各负其责、齐抓共管,形成有效合力。要按照责任分工开展专项督查、明察暗访和财务检查等工作,并在规定的时间节点结束后3天内将有关情况报区纪委党风廉政室。对发现的违纪违规线索,及时移送区纪委监察局。

(三)明确政策界限。严格按照《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等有关规定,区分公款吃喝等奢侈浪费行为与正常公务活动的政策界限,在坚决整治奢侈浪费行为的同时,保障公务活动的正常开展。

(四)严肃工作纪律。纪检监察组织要强化执纪监督,集中力量重点查处违反规定铺张浪费的行为。对顶风违纪的,坚决依纪依规快查快办,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绝不姑息;对因工作失职渎职等致使本地、本部门、本单位铺张浪费、奢侈奢华问题严重的,要严肃追究有关领导的责任。要从公款送礼、公款吃喝、奢侈浪费等带有普遍性的具体问题入手,一个节点一个节点抓下去,坚持不懈、驰而不息,不断巩固纠正“四风”成果,积极营造我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