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党的群众路线督导工作方案

时间:2022-04-23 11:09:02

街道党的群众路线督导工作方案

根据县委有关文件及《县街道工委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县城区街道工委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的要求,现就城区街道工委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督导工作制定如下方案。

一、督导组工作职责

1、传达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工委有关精神及工作要求,督促抓好落实;

2、参加所督导社区党支部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会议和重要活动;

3、了解掌握教育实践活动进展情况,督促抓好每个环节各项工作落实;

4、全程参加所督导社区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

5、总结推广典型经验,发现和分析存在的问题,按照分级负责的原则,切实督促解决;

6、及时向工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反映情况,提出意见建议。

二、督导工作主要步骤

(一)前期准备工作

1、督导组与所督导社区党支部沟通,商定动员大会召开时间等事宜。

(二)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工作

1、了解教育实践活动准备情况。听取所督导社区党支部的情况汇报,了解前期准备工作和开展活动的总体考虑,提出意见建议。

2、参加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动员大会由所督导社区党支部主要负责人主持会议并作动员讲话;督导组组长讲话,传达上级有关精神,提出有关要求。督导组全体成员参加。

3、个别谈话听取意见。动员大会后,督导组进行面上个别谈话。谈话范围一般为:社区党员。谈话口径为:请对社区党组织如何提高服务组织能力,改进工作措施提出意见和建议,对搞好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建议等。

4、督促抓好学习教育。督促指导搞好学习宣传和思想教育,重点看是不是保证了学习时间,突出了学习重点;是不是联系实际学、带着问题学,进行了有深度的集中学习、专题讨论和互动交流。

5、了解征求意见情况。督促指导紧扣作风建设、服务能力建设,广泛听取意见并原汁原味地梳理干部群众意见,梳理形成意见建议和整改工作台账。

(三)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工作

1、通报情况,谈话提醒。督导组根据民主评议、征求干部群众的意见和个别谈话等情况,形成通报情况和谈话提醒的正式材料。

2、审阅对照检查材料。组织生活会召开前,社区党支部的对照检查材料送督导组审阅,督导组提出修改完善的意见建议,发现问题及时提醒。

3、召开组织生活会。督促召开社区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针对存在问题提出改进措施和办法,并进行对照检查。组织生活会期间,无特殊情况,党员不得请假。

(四)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工作

1、审核整改方案、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和相关制度。各社区党支部要就提升服务群众能力,提高服务水平,增强组织活力等突出问题,研究制定整改方案、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和相关制度,督导组要审阅把关,提出意见。同时,督促各党支部建立整改工作台帐,逐一销号整改。指导各党支部组织群众对整改结果进行测评,把好销号关,对群众满意率低于85%的不得“销号”。

2、提出正风肃纪意见建议。督导组要对所督导党支部找准问题、集中整治情况进行深入了解,提出进一步加强社区党组织建设的意见建议。

3、督促检查制度建设情况。督促指导完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畅通群众诉求反映渠道等制度措施,推动改进工作作风和密切联系群众常态化长效化,巩固教育实践活动成果。

(五)总结工作

适时召开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对教育实践活动进行总结。

督导工作结束后,督导组要对所督导党支部的教育实践活动情况和督导工作进行总结,提出进一步加强社区基层组织能力、作风建设的意见建议。

三、督导工作要求

1、把握定位,认真履责。督导组要认真学习领会上级精神,充分认识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要严格按照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工委提出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和方法步骤,明确任务,立足实际,积极主动开展督导工作。

2、突出重点,严督实导。督导组要督促指导所督导党支部做好各环节工作,切实把“规定动作”做扎实做到位,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切合实际、解决问题、取得实效。要始终坚持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督促社区党支部全面理解和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和工委有关精神,做到思想认识到位、活动安排到位、征求意见到位、对照检查到位、整改落实到位。

3、讲究方法,加强沟通。督导组要坚持讲求实效,开门搞活动,充分发扬民主,坚持走群众路线,多到基层一线了解情况,多到党员群众中听取意见,多到实际工作中去发现问题,做到情况明、底数清。要加强与所督导党支部的沟通协调,遇事多商量,科学合理地安排活动时间和进度。

4、严格自律,维护形象。督导组要带头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工委精神,带头执行加强党的作风建设的各项规定,用好的作风开展督导工作。要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保密纪律、廉洁从政纪律,求真务实,团结协作,严谨细致,勤奋敬业,始终做到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要坚持对己清正、对人公正、对内严格、对外平等,客观、公正地评价干部,全面、准确地反映教育实践活动情况。要谦虚谨慎,平等待人,时时处处检点规范言行,自觉维护督导组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