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林绿化工作方案4篇

时间:2022-02-10 11:08:14

造林绿化工作方案4篇

第一篇

一、目标任务

1、核桃建园

全年核桃建园任务500亩,低产园改造400亩,其中春季完成建园任务180亩,完成低产改造150亩;秋季建园任务320亩,低产园改造250亩。

任务分解如下:孔棺村新栽核桃40亩,低产园改造100亩;村新栽核桃100亩,低产园改造100亩;银母寺村新栽核桃80亩;倒贴金村新栽核桃100亩,低产园改造50亩。

2、镇区绿化

重点对辖区绿地系统进行管理,对树木进行整形修剪,清除枯叶及杂草,做好冬季树木防寒工作。对缺失苗木要及时补植,完善绿地系统建设。村负责完成廉租房院内绿化,栽植绿化苗木2000株;孔棺村、银母寺村、倒贴金村完成生态家园绿化,栽植绿化苗木2000株。

二、实施区域及重点

核桃建园要结合高速路建设,孔棺村、村、倒贴金村以移栽为主。银母寺村以新栽为主。

核桃低产园改造以孔棺村、倒贴金村为主。通过高接换优、核桃园综合管理等措施,达到幼树早果丰产目的。

三、实施步骤

第一阶段(9月10—10月10日)宣传动员、规划阶段。各村要及时召开秋季核桃建园、造林绿化工作动员会,广泛宣传,安排部署建园工作,按照《镇核桃建园规划》落实地块、落实苗木统计工作,并于10月10日前将所需苗木数量上报镇林业站。

第二阶段(10月11日—10月31日)全面实施阶段。主要任务是搞好苗木调运、挖坑、栽植、栽后管理等工作。

第三阶段(11月上旬)检查验收阶段。由林业站人员及包村干部到各村检查验收。完善建园相关资料的收集、整理,迎接县上检查验收。

四、核桃栽植技术要求

1.品种要求:以香玲为主,搭配辽核、西扶2个品种。

2.苗木要求:选用从嫁接部位起60cm以上的优质嫁接苗木。地径大于1.2cm,主根保留长度大于20cm,侧根数量在15条以上的品质优良,品系纯正,树体健壮,抗病虫害能力强,以及在当地表现优良等条件的Ⅰ级苗木。

3.栽植方法及密度:采用“四大一膜”技术(即大坑、大苗、大肥、大水、一张保墒膜),按株行距4×5米,亩栽33株进行规范栽植。

4.越冬保护:土壤结冻前,将苗木弯倒全部埋入土中,覆土厚30~40厘米。第二年萌芽前再把幼树扒出扶直。不易弯倒的幼树,可采用地膜严密包扎,减少核桃枝条水分的损失。

五、工作要求

1、统一思想,加强领导。各村要高度重视建园工作,提高认识,更新观念,深刻认识核桃产业在我镇农村经济发展中的重要地位,明确主管领导,细化工作责任,层层落实责任。要高度重视秋季建园工作,做到思想统一,认识到位、责任到位,确保建园任务圆满完成。

2、严把苗木质量,提高建园水平。今年核桃建园所需苗木由各村进行统一调运,镇林业站协助各村严把苗木质量关。苗木调运严格按照核桃园技术要求,选取优质苗木,科学栽植。建园结束后,各村要及时将苗木发放到户花名册上报镇林业站。镇上将组织开展核桃建园检查验收工作,验收合格后对建园苗木按县政府惠农政策进行兑付。

3、抓点示范,辐射带动产业发展。各村建园时要按照巩固、扩大、提高的发展思路,突出区域优势,坚持集中连片,规模开发,加强核桃示范园建设,确保每个村有新建的核桃50亩以上示范园。

4、加强技术指导,提升标准发展。镇林业站结合建园工作印制核桃栽植技术要点,分发到各村组农户,指导群众科学建园。建园工作中根据各村需求,及时组织技术人员深入村组、田间地头,广泛开展核桃技术培训及病虫害防治指导,提高群众标准化管理技能,保障技术服务到位。

5、强化监督检查,确保建园质量。在整个建园期间,镇上将加强对各村建园工作的督查,定期通报督查结果。各村要在建园结束后,认真开展自查验收,完备建园相关资料,镇上将适时组织干部深入各村,按规划图纸逐地块检查验收,验收结果作为各村年终工作考核依据。

第二篇

一、思路目标

指导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县委十四届五次全委会议精神,以促进农村生态和谐为目标,以增加农民收入为核心,以农村环境整治为重点,深化拓展晋星创建内涵,建设美丽新农村,推进城乡一体化,促进城乡共同繁荣。

总体目标:以“生态宜居环境美、村强民富生活美、村风文明人文美、村稳民安和谐美”目标,按照精品村、示范村、提升村的目标,整合各方资源,加大投入力度,逐年推进,到2016年,把我镇的四个村全部建成“天蓝、地绿、水净、安居、乐业、幸福”的美丽村庄。

二、基本原则

以人为本,强化主体。明确并不断强化村级组织在新农村建设中的主导地位,充分发挥农民群众的主体作用,激发他们投身创建活动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规划引领,因地制宜。强化全镇统筹理念,充分考虑各村的自然条件、资源优势、经济发展水平等各方面因素,针对性的制定各村创建目标,做好建设规划,展现各村特色。

生态优先,科学发展。按照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要求,遵循科学发展规律,切实保护农村生态环境,展示农村生态特色,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推动农村走上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

点面结合,整体推进。突出工作重点,优化资源配置,着力建设高标准和较强带动作用的示范点,形成不同类型、不同水平的创建模式,以点带面,全面提升。

三、创建重点和要求

各村创建工作总体上要围绕展现“四美”风貌来开展。

(一)生态宜居环境美

1、深化新农村晋星创建。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进一步完善星级管理机制,推动五星村提升发展、四星三星村突破发展。力争到“十二五”末,将孔棺村、村建成美丽村,银母寺村、倒贴金村在晋星创建中得到提升。

2、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孔棺村和村按照“四通、三化、四统一、十有”(四通:通气、通暖、通水、通公交和客运车辆;三化:绿化、美化、亮化;四统一:统一规划布局、统一建筑风格、统一服务管理,统一社会保障;十有:有超市、有卫生室、有村民活动中心、有幼儿托管园、有警务室、有社会保障室、有计划生育服务室、有体育健身广场及器材、有通信服务网络、有市政环卫设施)的标准,完善基础配套设施,延伸城市公共服务功能。

3、推进环境综合整治。深入推进以“八清三化四改一统一”为主要内容的农村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完善“户保洁、组收集、村转运、镇处理”的垃圾处理模式,各村建设垃圾兑换超市,形成卫生保洁长效机制。实施绿化美化提升工程,房前屋后、村庄周边、河渠、通村路两侧等适宜绿化区域要实现全面绿化,力争达到“四季常绿、三季有花”。

4、彰显个性魅力。在巩固村庄整治成果的基础上,注重挖掘村庄的历史遗迹、风土人情、风俗习惯等人文元素,体现原始风貌,彰显个性魅力,体现一村一景、一村一韵。

(二)村强民富生活美

5、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各村要立足便利条件、资源优势、产业发展及农民就业实际,大力发展核桃、柴胡、黄姜子、猪苓栽植,扩大林麝、娃娃鱼养殖规模,通过提高组织化、规模化程度,促进农民增收。

6、加强农民转移就业。积极开展实用技术培训和劳动就业技能、创业等培训,加强特种养殖,中药材种植,借助宝汉高速修建机遇,大力发展第三产业及服务业等行业,通过自主创业、转移就业促增收。

7、繁荣发展农村社会事业。完善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规范提升以“八室一场”为主要平台的农村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建设。下功夫提升中心校的义务教育质量和四个村的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健全农村社会保障体系,关心农村空巢老人、留守妇女和儿童,实现幼有所教、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促进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

(三)民风淳朴人文美

8、提高农民素质。借助党员干部多位一体教育活动,积极开展政策法规、文明素质、信息技术、传统美德等宣传教育活动,全面提高我镇农民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水平,着力培育懂道理、明是非、讲文明的新型农民。同时,加强生态环保知识和政策的宣传,鼓励使用清洁能源,教育、引导群众形成保护生态、爱护环境的环保意识。

9、倡导乡风文明。注重挖掘农村历史和民俗,传承、发展乡村文化,保持乡土特色和淳朴民风。广泛开展文明户、好媳妇、好婆婆等评选活动,发扬团结友爱、互帮互助、尊老爱幼等中华传统美德。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引导农民崇尚科学、抵制迷信、移风易俗、破除陋习,形成文明和谐的社会风尚。

10、培养健康生活方式。强化宣传教育,利用世界无烟日、世界卫生日、世界环境日等重要节日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积极宣传健康生活方式。实施文化惠民工程,进一步加强村级文化站、文娱活动室以及农家书屋等文化阵地建设,引导各村组建群众文艺团体,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引导农民树立健康新理念,自觉改变不良生活习惯,不吸烟、不酗酒、不,倡导健康、文明、生态的生活方式。

(四)村稳民安和谐美

11、强化乡村治理。加强村级干部作风建设,深化创先争优、升级晋档活动,进一步健全村民自治机制,推广“四议两公开”等工作法,规范政务、村务公开。深入开展村党组织集中整建,进一步提升村党组织引领发展、促进和谐、服务群众的能力。强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和法制宣传教育,有序引导农民合理诉求。

12、深化平安创建。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张贴标语、办板报等多种形式,加强平安创建活动的宣传力度,提高农民群众的平安创建意识和法制意识。加强村级综治办规范化建设,加大矛盾纠纷调处工作,抓好农村人防队伍和技防设施建设,提高农村社会管理水平,实现群众安居乐业、社会长治久安。

13、优化便民服务。借鉴留凤关镇便民服务制,推行我镇各村的制度,完善村常设干部坐班制,为广大农村群众提供优质服务。

四、几点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镇新农村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统筹协调,及时研究解决创建中存在的问题。各村要把美丽村创建工作作为现阶段推进新农村建设和城乡一体化发展的有效载体和第一抓手,村支部书记要作为第一责任人具体抓好此项工作的实施。

2、加大资金投入。县财政安排一定的专项资金,通过以奖代补形式对最美村创建进行奖励扶持。各村要积极引导社会资金参与、组织农民群众筹资筹劳等多种形式,激发社会各界和农民进行创建的内生动力。

3、加强督促指导。镇上将把美丽村创建工作纳入各村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实行定期检查督导。各村要建立工作台账,明确重点任务和完成时限,建立清晰的目标责任体系,促进工作落实。同时要加强在媒体上报道“美丽村”创建工作动态和先进典型,推动创建活动深入开展。

第三篇

为了进一步推动我镇环境整治工作,改善我镇人居环境、努力营造良好的镇域发展环境,根据凤办发[2014]18号文件要求,结合我镇实际,特制订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通过环境卫生集中整治和日常管理,根据全县“八清四改一统一”的工作要求,彻底整治全镇乱堆乱放、私搭乱建现象,不断优化村庄卫生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完善我镇环境整治长效机制,实现镇村面貌的根本性改变。

二、工作内容

(一)、重点整治镇村环境。

1、镇政府驻地街道卫生。坚持镇干部周一集中打扫制度,日常打扫由保洁员负责,每天至少打扫一次。驻镇单位负责本单位房前屋后路面和绿化带的卫生和保洁,安排专人负责打扫,并参与镇上周一集中打扫。

2、公路沿线卫生。由各村公益性岗位负责日常保洁,各村主要干部负责集中整治和日常管理。要求沿线公路和绿化带无散落垃圾,绿化带无杂草,边坡地带无倾倒垃圾。禁止农户向河道倾倒垃圾和排放污水,定期清理河道散落垃圾,保持河道整洁通畅。

3、村庄卫生。各村村民广场和村级道路要定期打扫,干净整洁。各村指导农户清理室内外卫生,治理房前屋后乱堆乱放,清理沿线违法搭建。

(二)继续完善垃圾处置模式

农户将生活垃圾投放到垃圾台,由公益性岗位统一收集清运到垃圾填埋场,建筑垃圾由村民自己负责拉运到各村填埋场倾倒,基本做到日产日清,不堆不留。进一步加大垃圾桶配置数量,有需要的村要继续修建垃圾台,方便农户就近堆放垃圾,彻底杜绝乱堆乱倒现象。

(三)有效推进四改工作。各村要积极完成农村改水、改厕、改灶、改圈任务,要根据实际逐步完善村庄排水和水源保护措施,动员群众修建卫生厕所和卫生圈舍,规范农户畜禽养殖方式,逐步引导农户形成清洁卫生的生活习惯。

(四)积极开展创建工作。各村和驻镇单位要积极申报创建市级、省级卫生村和卫生单位,以创建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提高辖区卫生标准,以创建活动推动环境整治工作再上一个台阶。

(五)加强公益性岗位管理。公益性岗位坚持每天清扫路面,及时清理公路杂物;每周对垃圾箱、垃圾台中的垃圾进行一次清理;定期对花坛绿地进行修剪和除草;上路打扫必须穿着制服;在县上有重大活动或需要临时进行卫生保洁工作时,保洁员要根据通知调整工作时间,及时上路打扫卫生,保证路面干净整洁。同时加强对公益性岗位管理,日常出勤和工作完成情况将作为季度考核的依据,对不能按时出勤和工作不到位的将在季度考核中扣减相应分数。

三、组织领导

为了加强对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的领导,成立“镇环境综合整治领导工作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

四、工作职责

镇环境综合整治领导小组负责全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协调部署全盘工作。各联系村领导和包村干部负责四个村环境整治的日常检查和指导。村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是各村环境整治直接责任人,负责全村综合政治工作,公益性岗位的管理,督促环境卫生日常保洁,动员群众清理房前屋后的垃圾,指导农户养成良好卫生习惯,打造优美舒适的村内环境。

五、实施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

成立全镇整治活动领导小组,召开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会议,制定实施方案。大力开展宣传教育活动,通过多种形式,营造浓厚的整治氛围,充分调动干部和群众工作积极性。

(二)集中整治阶段

根据方案安排,各村和驻镇单位全面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镇检查督导组要切实负责,定期通报检查督导情况,要求各村和驻镇单位及时整改,建立和完善长效管理机制,巩固整治效果。

(三)总结考核阶段

根据目标任务对各村环境整治工作检查验收,并进行考核评比,对全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进行全面自查总结。

六、有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意识。要高度重视全镇环境整治活动,将此列入工作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干部实绩考核主要内容。各村、各单位要成立整治活动领导小组,确定专人负责,明确整治责任,逐级建立起有效的工作机制。

(二)强化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要大力宣传开展环境整治的必要性和重要性,采取多种形式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舆论氛围,广泛发动干部群众参与到环境整治当中,形成有利于综合整治工作的良好社会氛围和强大社会声势,共同建设美好家园。

(三)加强督导检查,严格考核奖惩。督查考核组要加强对整治活动的督导检查,对环境整治人员到位、效果明显的村和单位在年度考核中予以加分,对不配合全镇工作,环境卫生差的村和单位,要在考核中扣减相应分数,通过严格督查考核,确保整治工作有效推进。

第四篇

一、扎实推进投资发展环境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为“发展环境优化年”活动奠定良好基础

各村、各站所办要继续扎实开展投资发展环境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围绕征地拆迁、项目建设、企业周边环境、干部作风四方面内容,以思想纪律作风教育整顿为契机,深入查找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制定工作措施、狠抓整改落实。通过专项整治,解决一些干部与优化发展环境不相适应的作风问题,制定完善一套优化投资发展环境方面的工作制度,确保投资发展环境专项整治活动取得实效,为“发展环境优化年”活动奠定好基础。

二、“发展环境优化年”活动主要工作任务及时限

针对当前全镇发展环境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以五项活动为载体,上下联动、广泛发动、分类施策,确保“发展环境优化年活动”各项举措落实到位,达到预期目标。

(一)开展“正风肃纪树形象”活动(2014年2月下旬—2014年3月上旬)

1、强化效能督查。扎实开展年初思想纪律作风教育整顿活动,通过突击检查、明查暗访、模拟办事等形式,不定期对全镇工作人员的工作纪律、服务态度、办事效率等情况进行督查。

2、开展专项督查。以全面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市委“十个不准”和县委“十项规定”为主要内容,在全镇范围内开展专项督查,严格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制止奢侈浪费等规定,进一步改进文风、会风,精简会议和文件,树立勤政廉洁的良好形象。

(二)开展“强化教育树导向”活动。(2014年4月上旬—2014年5月上旬)

1、认真开展“为民、务实、清廉”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将做好党员干部的宗旨教育、党性教育和廉政教育作为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内容,各村、各单位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和党员干部集中学习党中央关于党风廉政、队伍作风建设和科学发展观的重要文件,结合工作实际,深入开展“入户大走访,为民办实事”活动、“改进领导班子作风建设大讨论”活动和党风廉政警示教育活动,切实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为民服务能力,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2、举办“三观讲堂”。以“法制观、是非观、荣辱观”为主要内容,在村组群众中举办“三观讲堂”,大力宣传我镇优化投资发展环境的重大决策部署,宣传企业和投资者在经济建设中的突出贡献,宣传项目建设、企业经营对县域经济增长的重要作用,剖析一批破坏投资发展环境的反面典型,教育引导群众明辨是非、诚信友善,自觉抵制无视法纪、见利忘义等行为,牢固树立良好的社会风尚。

(三)开展“进村入企大服务”活动(2014年4月上旬—2014年12月下旬)

1、进农村,结对帮扶。严格落实“三三工作制”,进农村,结对帮扶,广泛开展调查研究,全面掌握真实情况,帮助村组理清发展思路、找准发展路子、制定发展规划。同时,着力为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多办实事好事,并向群众广泛宣传土地管理、征地拆迁、新农村建设等法律法规,引导群众依法合理表达利益诉求,依法解决各类矛盾纠纷。

2、进企业,优化协调服务。建立健全并全面落实分管领导及镇企办对镇域企业定向联系、定期走访等制度,及时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主动听取企业效能监测点对优化投资发展环境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认真做好效能监测工作。

3、建立镇综治维稳中心专职副主任、司法所长联系企业制度。建立并落实镇综治维稳中心专职副主任、镇司法所长联系企业制度。坚持不懈地开展法制宣传和教育引导工作,深入开展企业周边环境治理,全面优化企业生产经营环境。严厉打击损害企业合法利益的敲诈勒索、强买强卖、强装强卸、强行承包工程、索要“保护费”和“提成费”等不法行为;妥善处理企业周边群众聚众闹事、影响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等事件;及时协调处理因企业征地、拆迁、用工、用水以及资源开发和环境保护等问题引发的矛盾纠纷,切实做好企业周边环境保障,维护好企业合法权益,创造安全稳定的发展环境。

(四)开展“服务流程再优化”活动(2014年4月上旬—2014年8月下旬)

1、提升便民服务。全面对接镇、村便民服务网络,为基层群众提供民事代办、政策信息咨询和民事调解服务。

2、推行审批制度。对新成立的企业或企业新上重大项目,审批前,配合上级主管部门,确定专人从前期准备、选址、开工、建设等各个环节跟踪服务,促进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见效。

3、完善投诉制度。镇纪委设立企业投诉中心,公开投诉电话,受理企业投诉,及时处理、查办企业的举报、控告、申请,依法严厉打击各种侵扰、损害企业经营者合法权益的不法行为,进一步完善“有诉必查、有错必究、快查快办”的投诉受理机制。

(五)开展“政风民议促行风”活动(2014年2月上旬—2014年10月下旬)

1、开展年初阳光承诺。组织各村、各站所办负责人在乡村在线、党务村务公开栏上开展公开承诺活动,立足本单位职能,就服务基层、服务企业、服务项目情况做出公开承诺,强化社会监督。

2、开展年中问诺促诺。各村、各站所办要建立工作台账,实行目标动态管理,并将工作进展情况,按季度在单位和相关媒体上公开公布,镇优化办采取跟踪督查、定时检查、不定时抽查等方式,对履诺情况进行督查,确保承诺事项有效落实。

3、开展年末履诺评议。根据承诺事项完成情况,对涉及项目责任部门、站所办通过公述民评、代表测评、动态督评等方式,进行履诺督查和绩效考评。

三、保障措施和工作要求

1、强化认识。各村、各站所办要把“发展环境优化年”活动作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项首要任务抓紧抓好,进一步强化“优化环境人人有责”的责任意识和“优化环境势在必行”的危机意识,凡是有利于优化环境的事,都要主动协调、密切配合,确保落实到位。

2、加强领导。由镇优化投资环境领导小组负责整个活动的组织协调。各村、各站所办要明确具体负责人员,形成主要干部负总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3、强化监督。镇优化办定期、不定期地对“发展环境优化年”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违规违纪的人和事,依据《加快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工作行政效能问责办法》进行问责。同时将优化投资环境活动纳入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范围,作为评价各村、各站所办全年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