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实施方案2篇

时间:2022-02-10 10:54:12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实施方案2篇

第一篇

按照市委部署和凤发〔2014〕26号《关于认真做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调研工作的通知》、凤办发〔2014〕52号印发《关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调研的工作方案》的通知精神,现就我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调研工作制定如下方案。

一、总体要求

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县委十四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着眼当前群众最需要、最现实、最迫切解决的问题,突出“三反一刹”(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狠刹奢靡之风),通过深入扎实的调研,在达到“五个搞清楚”(搞清楚当前群众最期盼解决的问题是什么,搞清楚群众对干部作风、社会风气和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是什么,搞清楚基层工作最集中的问题是什么,搞清楚自身工作中最突出的困难和问题是什么,搞清楚近年来在贯彻执行群众路线方面的好做法、好经验是什么)要求的基础上,把不同群体、不同领域、不同层面的底子摸清、问题查准、措施找对、思路理明、规律总结好,为全县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做好思想、工作和组织上的准备。

二、内容及任务

专题调研活动分6个专题,主要内容及任务是:

1、新农村建设专题调研。全面了解镇村规模、人口、劳力、耕地、资产和资源等基本情况,围绕新农村建设和城镇化建设、加快农民增收、推进农村改革、乡村治理等工作,重点研究解决灾后自救的增收办法,找准制约当前农村发展的突出问题,提出加快我镇城乡一体、新农村建设的对策性建议。

2、维护社会稳定专题调研。摸清引发社会稳定突出问题的根源及对社会安全、经济发展的负面影响,了解掌握群众对防范不稳定事件的意见建议,加大平安县创建宣传力度,特别要掌握镇村干部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大局中存在的作风问题,深入分析研判我镇社会稳定形势。

3、行风建设和优化投资发展环境专题调研。全面了解我镇行风建设和优化投资发展环境的现状,重点了解和掌握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越权执法、随意执法、野蛮执法、以权谋私、吃拿卡要,以及推诿扯皮、效率低下、人为设置障碍和投资发展环境优惠政策落实不到位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发现并查处一批损害群众利益、破坏投资环境、损害党和政府形象、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人和事。

4、领导干部作风专题调研。主要了解镇村领导干部在思想、工作、生活作风方面存在的共性问题和突出问题,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在领导干部身上的具体表现,群众对干部作风方面反映最突出、最强烈的问题。深入研究我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指导原则、目标任务、工作措施、方法步骤等。

5、低保评定审核工作专题调研深入了解镇村干部在低保评审工作方面存在的作风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我镇低保评审工作中的方案、对策和积极的意见建议。

6、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绿化工作专题调研。

三、时间安排

5月初开始,6月中旬结束。

四、方式方法

1、入户走访调研。要深入农村田间地头、社区家庭院落,特别要到条件艰苦、情况复杂、发展困难大的地方去个别走访,与群众零距离接触、面对面交流;要有针对性地召开座谈讨论会、民意恳谈会,倾听群众的意见建议,汇集群众的智慧和力量。

2、数据统计分析。根据调研内容,全面统计全镇有关情况,建立台账和数据库,进行整体分析;或随机选取调查样本,发放调查问卷,归类统计分析,全面客观地掌握情况、发现问题、寻求对策。

3、典型案例剖析。选取有代表性的村组、社区等基层单位,蹲点调查,解剖麻雀,探索化解矛盾、解决问题、加快发展的方法和途径。

4、社会意见征集。充分发挥电视、广播、报刊、网络等新闻媒体和现代传媒手段,广泛征求社会各界人士意见建议。

五、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题调研活动由镇党委书记总负责,各主抓领导要具体组织实施,亲自主持制定调研方案,设计调研提纲,带头深入基层开展调研,认真记好调研手册,集中时间、集中精力,保质保量完成调研任务。

2、严格纪律要求。要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和县委“十项规定”、镇“六个不准”的要求,认真执行“不干扰群众的正常生产生活,不搞迎来送往层层陪同,不得吃请和收受礼品,不在基层组织报销任何费用,不在工作期间饮酒,不参与有损党员干部形象活动”的“六不规定”,树立亲民、爱民、为民、利民的良好形象。

3、注重解决问题。要按照边调研边查找问题边整改的要求,对调研中发现并能协调解决的问题,采取党员干部上门解的方法,帮助群众解决难题;要与调研对象结对子、交朋友,形成联系群众的常态工作机制,真正取信于民。

4、提高调研质量。各调研组在调研的基础上,要认真分析情况,查找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对策和建议。同时要注意总结调研工作中的好做法、好经验,为下一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积累经验。调研报告要主题鲜明,重点突出,分析透彻,言简意赅,措施具体,针对性强。

第二篇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会议精神和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以及市委“十个不准”,经镇党委、政府研究,决定在全镇范围内开展“转作风、提效能、树形象”活动。结合我镇工作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活动目的

通过开展活动,认真查找和解决机关单位在纪律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通过集中整顿,努力使机关干部的组织纪律明显增强,工作作风明显改进,精神面貌明显改观,服务水平明显提高,行政效能得到进一步提高,树立机关勤政、务实、廉洁、高效的良好形象。

二、总体要求

通过活动的开展,努力在工作中做到“六个不准”:

一是不准滥发文件,日常工作必须做到发短文,少发文,对于可发不可发的文件坚决不发,确保文件有内容、有行之有效的操作性,能和当前工作有力结合;

二是不准开长会、讲套话,在农忙时期无重大事情不得召开会议,可开可不开的会坚决不开,尽量减少参会人员的负担及开会成本。

三是不准接受群众或单位任何形式的馈赠,如无法退回的,需按照市场价格给予付款或上交纪委。

四是不准以任何形式和借口怠慢、顶撞、刁难办事群众,不得与办事群众发生任何争执,坚持以理待人,树立文明形象,杜绝“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不正之风。

五是不准用公款进行宴请,严格执行廉政灶接待制度,确保公务接待实行对口接待、一人接待、廉政灶就餐。

六是不准上班时间在网上从事与工作无关的事,严禁玩游戏、上网聊天、炒股、看电影等,确保上班期间注意力集中。

三、方法步骤

(一)学习教育阶段

1、采取集中学习与分散学习相结合的方法,组织机关干部重点学习中央“八项规定”和市委“十个不准”,学习十八大精神、公务员法、机关工作人员行为准则等各项制度,每人写出不少于5000字的学习笔记、撰写心得体会一篇,办学习园地一期。

2、开展“十八大报告”、“八项规定,十个不准”及新党章知识竞赛活动,增强对“八项规定,十个不准”的理解认识。

(二)查找不足阶段

1、自查自纠。每位干部在学习教育的基础上,立足各自岗位,结合“四个对照”(即对照“八项规定”和“十个不准”、对照“六个不准”、对照2012年工作完成情况、对照机关规章制度),重点查找自己在贯彻落实各种规章制度方面、履职方面、执行值班纪律等方面存在的不足。

2、撰写自查报告。结合自身实际,撰写自查剖析材料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3、互查互纠。通过召开机关全体干部大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活动,相互之间进行评议,帮助查找不足。

4、造册登记。每位干部找出不少于3条的自身不足,进行造册登记,以备销号。

(三)转变作风阶段。

每位干部对照自查和互查出来的问题及不足,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明确整改重点、确定整改时限,逐条逐项进行整改到位,对照“六个不准”,确定监督人,逐条整改,逐条销号,撰写整改报告。

(四)提效能阶段。

1、加强制度建设,完善工作机制。结合政府中心工作、机关规范化建设和长远发展,精心设计每个工作成员的能力培养规划,合理确定每个办公室和岗位所必须达到的工作任务、工作质量和工作要求,确保了每一个大项目有人牵头,每一个小指标有人负责,不留任何空档,促使各项工作稳步发展

2、加强机关管理,进一步夯实责任。严格值班制度,经常开展安全检查,确保机关单位无重大不安全事故发生。严明干部纪律,上班期间不许上网聊天、玩游戏、看电影,听音乐等与工作无关的网上操作,严格执行深入群众的要求,从自身做起,带头深入基层,入户访民情、知民困、解民忧,帮助群众办好事实事。

3、加强服务体系,提高效率。实行首问负责制和干部职责信息公开、去向公示制,在院内处设置领导点名接访牌,让干部群众到政府能找到门、找到人,方便办事。

4、开展竞争上岗,激发工作活力。对岗位设置,实行全员竞争上岗,使能者上、庸者下,激发全体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和工作的主动性。

5、强化监督,严格考核。为加大机关纪律作风整顿工作的监督力度,镇党委、政府将建立机关工作人员效能建设档案。对违规人员的处理情况记入档案,定期总结处理,年终作为个人考核的重要依据评定业绩。

四、组织领导

为切实加强机关纪律作风整顿活动的组织领导,镇党委、政府成立了由党委书记任组长,党委副书记、镇长任副组长,其他领导为成员的活动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日常工作的开展,确保这项活动扎实有效开展。全体干部要通力配合,明确各自任务,积极落实整改措施和责任,确保活动扎实有效开展,使中央的“八项规定”和市委“十个不准”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