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章立制工作实施方案

时间:2022-01-27 10:31:17

建章立制工作实施方案

一、时间安排

2013年12月1日开始到12月31日结束,集中一个月时间进行建章立制。

二、具体内容

第一阶段:(12月1日—12月10日)自我剖析阶段。

针对查找出的突出问题,自我剖析,进行分析座谈,形成自查报告。通过建章立制,各基层单位要着力解决本行业存在的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要紧密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开展集中教育,实事求是地查摆和解决问题。要敢于揭短亮丑,找准主要问题,抓住主要矛盾,并结合单位和个人存在的问题,举一反三,自我教育、自我净化、自我提高。

第二阶段:(12月11日—12月20日)完善机制阶段。

各基层单位要进一步建立健全部门民主决策、效能提升、政务公开、评议考核、领导督办、责任追究等方面的制度,不断推进各项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标准化,构建内容协调、程序严密、配套完备、有效管用的制度体系,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努力形成一套科学完善、规范合理、运转高效的工作机制,使各项工作都有法可依、有章可循。重点完善岗位目标责任制度、目标管理制度、绩效考核制度、投诉受理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不断提高管理的规范化、制度化水平。

第二阶段:(12月21日—12月31日)总结提高阶段。

各基层单位要认真总结本阶段工作,对部门规章制度进行彻底梳理,行之有效的要继续坚持,不够健全的要及时修订完善,对容易出现问题的关键环节要重点规范,建立规章制度,使各项制度具有针对性、可操作性,成为作风建设和队伍建设方面的长效机制。通过建章立制,使机关干部素质明显提高、执行力明显增强,机关作风明显改进,最终使集中教育实践活动收到教育和激励的双重功效。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各基层单位必须高度重视,要切实按照县委的要求和部署,从思想上重视建章立制阶段要求,做到领导更有力、工作更深入。针对第三阶段查找出的突出问题,重点完善岗位目标责任制度、目标管理制度、绩效考核制度、投诉受理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不断提高管理的规范化、制度化水平。第四阶段工作细则务于12月10日前报局集中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

(二)注重实效。各基层单位要注重实效,严格按照建章立制阶段工作时间和质量要求,认真剖析问题,全面整改提高,并形成书面总结材料,于12月25日前以文件形式上报县集中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

(三)加强督查。强化督促检查,形成抓落实、求实效的工作导向,对不按照通知要求落实任务、工作滞后、敷衍应付,完不成阶段任务的单位进行通报批评,责令补课;对不认真履行职责、不按要求上报有关材料、信息,导致工作延误的单位,对主要领导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有关规定,实行责任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