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局建章立制工作计划

时间:2022-05-02 09:24:00

司法局建章立制工作计划

根据两创两提办[2012]6号文件精神,结合本局实际,特制订“创新创优、提质提效”主题活动建章立制阶段工作计划。

一、目标任务

在宣传发动阶段查摆问题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创新体制机制的内容和重点,建立完善科学、规范、标准、高效的行政管理体制和工作运行机制,形成一套较为全面系统的体制机制,为加强干部队伍培训、严肃工作纪律、推进政务公开、明确工作职责、强化绩效考核、严格监督问责等提供制度保障,进一步提升司法行政机关效能和执行力建设水平。

二、计划安排

建章立制阶段从3月下旬开始,到5月中旬结束。本阶段工作重点是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并将促进工作落实、加强干部学习培训、解难题办实事、督查整改、氛围营造等工作贯穿主题活动始终,整体推进主题活动。

(一)开展“五查五看”活动。一查政令是否畅通,看是否存在“中梗阻”、“下搁浅”等问题;二查机关作风,看是否存在冷漠生硬、作风粗暴、“吃、拿、卡、要”、严重影响机关形象和声誉等问题;三查工作效率,看是否存在不作为、乱作为、敷衍塞责、推诿扯皮等问题;四查依法行政,看是否存在违法违规行政、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问题;五查执行规定、完成工作任务,看是否存在不到位、不落实等问题。对查找出的问题,坚持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对照岗位职责要求,从履行职责、执行纪律、改进服务态度、提高办事效率等方面进行整改,并确保整改落实到位。

(二)建立健全规章制度。根据市里已出台的主题活动考核评议办法、责任追究办法、治理行政“慢作为”办法、行政审批服务效能考评实施办法等规章制度,对原有的规章制度进行一次认真的梳理和完善,建立健全机关效能和执行力建设的长效管理机制,具体包括:

1、责任制。根据“三定”方案,梳理明确各科(室)工作职能,明确工作人员岗位职责,形成主体明确、层级清晰、流程合理、具体量化的岗位责任体系。

2、承诺制。按照明确、具体、量化、规范的要求,对年度工作目标进行分解,科学确定承诺事项,确定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和完成时限,排出进度,明确时限,限期完成。

3、公开制。利用政务公开栏、局门户网站等途径公开政务内容,公开年度工作目标,公开审批、执法、服务的依据、程序、内容、结果,实行服务承诺,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4、销号制。对“创新创优、提质提效”承诺事项和市委、市政府临时性重大工作和领导批示批办件实行挂牌督办,及时办理,及时销号。

5、评判制。制定《市司法局工作责任制和效能考核评议办法》,对照《局2012年重点工作目标分解》及《年度工作目标责任分工细化表》实行百分制考核,对局机关各科室和工作人员的工作进行考核评判,并以此作为干部使用和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

6、督查制。组成督察组,采取定期督查与不定期突击检查的方式,检查各科(室)、中心、市公证处及其工作人工作纪律遵守情况、机关效能各项制度落实情况等,同时每季度采用听取汇报、查看资料等方式对工作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进行督查督办,确保全年目标任务稳步有序推进。

7、问责制。制定《市司法局“创新创优、提质提效”主题活动责任追究办法》,对责任追究范围、内容、形式和程序等做出明确规定。

(三)全面促进各项工作落实。明确年度工作目标、工作重点和工作要求,突出“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三个重点,全面推进司法行政工作上台阶。包括:一是继续推进以各级干部为重点的全民普法工作,对“五五”普法进行全面回顾总结,迎接上级的普法考核。二是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开展司法所规范化建设,不断提高基层司法所履职能力。三是加强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成立市级人民调解委员会,为解决全市性重大疑难问题提供平台。四是创新社区矫正监管工作,实行GPS定位,用信息化手段防止社区服刑人员脱管、漏管,预防和减少重新犯罪。五是设立市法律服务中心,深化企业法律服务工作,推进农村法律服务顾问工作,有针对性地开展深度法律服务。六是积极开展法律援助工作,按应援优援,应援尽援方针,加强办案质量管理,不断扩大法律援助覆盖面,努力提高法律援助工作水平。

(四)开展“三服务一满意”实践活动。以“服务效能大提速”为抓手,深化以“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基层,让人民满意”为内容的“三服务一满意”实践活动,具体包括:拓展和规范法律服务,促进我市经济转型升级;开展“村务法律体检”,服务新农村建设;切实做好法律援助工作,维护困难群体合法权益;加强人民调解工作,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进一步转变干部作风,帮助基层单位解决一批实实在在的困难和问题等。

建章立制阶段具体工作计划见附表《市司法局“创新创优、提质提效”主题活动建章立制阶段工作计划表》。

三、几点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建章立制是主题活动中至关重要的一环,是开展转变干部作风加强机关执行力建设抓落实、见成效的关键所在。这个阶段的工作任务重,要求高,难度大,各科(室)、中心、市公证处及其工作人员一定要充分认识这一阶段工作的重要性和艰巨性,增强紧迫感,按照建章立制阶段工作的总体要求,以创新的思维,求真务实的作风,打好攻坚战,扎实做好各项工作,确保取得实效。

2、以虚促实,创新工作。建立规章制度的最终目的,就是要推动各项工作的落实,要通过建章立制,促使干部的精神面貌更好,行政效率更高,执行力更强,确保今年各项工作任务的全面完成。

3、加强督查,务求实效。局“两创两提”领导小组将采取明查与暗访、常规性检查与突击性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加强对各科(室)、中心、市公证处效能建设及承诺事项进展情况的督促检查。加大对重点问题和投诉件的督办力度,加强责任追究工作,切实做到有诉必理,有理必查,有查必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