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展工作提升年实施方案

时间:2022-12-17 09:33:52

会展工作提升年实施方案

为巩固成果,优化服务,创新发展,进一步把工作重心转移到抓内涵建设促质量提升上来,努力实现会展工作转型跨越发展,经办党组研究决定,2013年继续开展“会展工作提升年活动”。为确保活动有效开展,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为指导,以开展“机关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以打造“四季国际会展城市”为目标,以“创新管理增活力、优化服务促发展”为理念,紧紧围绕全市工作中心,牢固树立质量意识、品牌意识、服务意识,建立长效机制,努力提升会展工作效益与质量。

二、目标要求

认真分析全市会展工作现状,进一步理清工作提升思路,研究加快实现全市会展业升级、转型、跨越的措施,探索建立和完善会展工作的有效机制,深化细化提升目标与要求,创新管理手段与方法。通过全面开展提升年活动,加快推进会展工作由粗放型向集约化、精细化转变,全面提升会展管理水平、会展工作质量,开创会展工作新局面。

三、工作重点

(一)要充分认识继续开展“会展工作提升年”的重要意义。

2012年“会展工作提升年”开展以来,通过提升素质,优化服务,创新机制,会展工作管理水平有了较大提高,为推动全市会展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作出了较大贡献。但是,与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及“机关作风建设年”活动的标准相比,与适应创新发展、应对复杂市场的要求相比,与打造“四季国际会展城市”目标、增强会展工作整体实力的要求相比,还存在很大差距。

开展会展工作提升活动,全面提高管理、服务水平,是更好地履行机构职能,完成市委、市政府赋予工作任务的必然选择;是适应新形势发展,转作风、重规范、提效能的重要抓手;是促进会展工作科学发展,创新发展,实施转型升级,不断提升干部队伍素质、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走内涵式发展之路的重要举措;是加快打造“四季国际会展城市”品牌目标的重要步骤。

(二)要把开展“会展工作提升年”与开展“机关作风建设年”有机结合。

围绕“转作风、重规范、提效能”的工作中心,实施重点突破与全面提升。在重点解决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的同时,将会展工作提升活动覆盖到会展管理的各个领域,带动会展工作质量的全面提升。

1.加强基础管理。在全面自查和诊断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基层建设、基础工作和基本功训练,全面梳理优化工作流程,有效运用精细化管理方法,建立系统、科学、实用的标准和制度体系,严格执行规范,夯实管理基础。努力达到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管理制度进一步健全,流程进一步优化,服务的标准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明显提升。

2.实现重点突破。按照工作目标的要求,结合自身实际,广泛发动,全员参与,全面开展自查自纠和管理诊断工作,找出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找准管理短板和瓶颈问题,在深入调查、充分论证的基础上,明确差距和提升方向,优选提升措施,制定重点整改工作方案,狠抓落实,确保短板消缺和瓶颈突破。

3.善于学习借鉴。坚持走出去、请进来,博采众长,广泛学习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融合提炼,先进理念、技术和方法得到有效应用,形成适合实际的会展工作手段与方法。

4.建立长效机制。形成鼓励全员参与机制创新的文化与氛围,创新成果得到有效转化,资源配置能力进一步提升,落实工作责任,逐步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会展的长效机制。发展环境进一步改善,队伍素质进一步提高,会展质量明显提升,会展工作提升年活动对全市会展工作科学发展、创新发展目标的促进作用明显增强。

(三)会展工作提升年活动的核心是提升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

1.提升领导班子建设质量。领导班子成员要严格要求自己,加强党性锻炼,提高领导能力,增强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健全民主集中制,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增强班子凝聚力和战斗力,以高尚人格、优良作风、廉洁形象赢得干部职工的尊敬。

2.提升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加强学习型团队建设,不断完善学习制度,进一步加强对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市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的学习和贯彻落实,扎实开展好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和业务培训,提高干部队伍的政策理论水平和业务技能;以党员干部岗位目标责任制为载体,深入开展“四比四看四争”活动,确保组织有目标,党员干部有责任,推进有措施,工作有成效;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倡导干事创业精神,提升意识与服务水平,建立目标考核与综合考评相结合、平时考核与年度考核相结合的新机制。加强会展工作调研,组织力量开展会展业发展相关课题的调研论证,找准思路,促进科研成果转化,实现科学发展。

3.提升会展文化建设质量。积极参与市里组织的各项文体活动,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新颖、吸引力强的自身文化活动,强化软环境建设,培育积极向上、催人奋进的会展文化,凝聚队伍,聚集力量。

(四)以筹办人居节等重大活动为契机,练真功重实效。

1.创新创意办好第七届国际人居节。以人居文化为核心,突出“创新·宜居·幸福”主题,按照“由内到外、循序渐进、环环相扣”的原则,策划创意人居主题活动、人居文化展示活动、赛事休闲活动,力求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特色突出,提高人居节的国际影响力。把人居节办成城市的盛会、百姓的节日,使人居节成为提升城市形象,宣传“蓝色休闲之都,世界宜居城市”品牌的重要载体。

2.精心组织好第二届大学生创意文化节。积极作为,科学筹划,精心创意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内容创新办节模式,部门牵头,企业主体,市场化运作。增强大学生创意文化节的吸引力,扩大活动的品牌影响力,推动我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

3.加大对经贸类专业展会的培育力度。继续依托渔具、海洋食品、家纺、皮毛裘革等产业优势,重点培育国际渔具博览会、国际食品博览会、文登家纺博览会等专业展览活动。规模以上展会活动同比增长保持在10%以上,产业拉动效应保持在1:7以上。

4.加强对各类大型节庆活动的指导协调,打造知名节庆品牌。重点培育文登“温泉节”、乳山“母爱文化节”、环翠区“仙姑顶山会”、经区“无花果文化月”等具有地域特色的节庆文化活动,形成一区一品牌,一节一特色。

5.积极引进专业会议项目,打造高端会议目的地。继续加强与比利时诺本集团、北京超飞巨英等国内外知名展会机构的合作,争取引进2-3项国际性、市场型的专业会议来威举办。鼓励、支持协助各市区、市直各部门与上级主管部门、行业协会进行合作,力争引进部级、省级专业性高端会议10项以上。

6.大力推动消费类展会上档升级,满足百姓需求。扶优扶强传统项目,继续引导、扶持社会企业做大做强年货购物节、家居建材展、媒体车展等品牌项目,挖掘潜力,扩大规模,提升质量。开发惠民利民新项目,更多地引进与群众密切相关的消费类短、平、快型巡展项目。大力发展文化艺术展会,满足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需求。

(五)总结固化成果,构建长效机制

科学评价会展工作提升年活动的效果,及时总结提炼提升工作经验,以标准和制度体系加以固化,转化为全体干部职工的自觉行动,并根据条件的变化和发展的需要,持续丰富、发展和完善提升工作机制,不断引发、促成新的管理提升。

四、阶段安排

为实现活动的预期目标,整个会展工作提升年活动原则上分

为3个阶段6个环节。

第一阶段为全面启动、自我诊断阶段。时间从2013年3月至2012年4月底。本阶段分为2个环节,即动员启动、学习提高环节和自我诊断、找准问题环节。

第二阶段为重点突破、全面提升阶段。时间从2013年5月至2013年6月底。本阶段分为2个环节,即制订方案、细化措施环节和专项提升、全面整改环节。

第三阶段为持续提升、总结评价阶段。时间从2013年7月至2013年12底。本阶段分为2个环节,即检查评价、持续改进环节和总结经验、表彰先进环节。

各科室要根据各自职责,针对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认真做好诊断分析,围绕重点任务,细化分解,合理确定各阶段及各环节提升的时间、内容、重点和相关措施。

五、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会展工作提升年”活动领导小组,主任、党组书记为组长,同志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负责对“会展工作质量提升年”活动的组织、协调和指导。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综合科,负责日常工作。

2.统一思想认识。各分管负责同志、相关科室要切实提高对开展“会展工作提升年”活动的认识,把活动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明确责任分工,形成各司其职、相互配合、人人参与的局面,真正做到思想到位、认识到位、组织到位、措施到位,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3.加强督导落实。各分管负责同志、相关科室要根据职责分工,制定详细可行的操作方案,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分解到人。严格要求,严格管理,及时研究、解决活动中出现的问题,积极主动配合跟进,做到项项抓落实,项项抓到位,确保活动不走形式,不走过场,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领导小组将定期、不定期地听取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加强督导,狠抓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