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展办评估机制工作方案

时间:2022-12-17 09:27:11

会展办评估机制工作方案

为认真贯彻实施“十二五”规划,推进会展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按照“会展工作提升年”活动的目标要求,拟创建重大会展活动评估机制,进一步创新管理手段与方法,客观了解、评价我市重大会展活动的举办情况,更好地指导、规范会展业发展。为确保工作有效开展,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会展工作提升年”活动总体目标与要求,创新管理增活力,优化服务促发展,牢固树立质量意识、品牌意识、服务意识,探索建立和完善会展工作的长效机制,真实、客观地评估全市重大会展活动、特别是涉及产业发展、惠民利民等会展活动,加快推进会展工作由粗放型向集约化、精细化转变,努力提升会展工作效益与质量。

二、工作目标

根据“科学、客观、公正”的原则,对重大会展活动的各项指标进行定量和定性的考评和评估,以提升办展水平,规范行业竞争,凸显奖励引导扶持作用,对具有影响力、具有行业引领作用的创新会展项目和贴近群众的消费类会展活动进行重点扶持。

三、评估内容

1.对重大会展活动的合法性进行评估。重大会展活动的策划和创意是否符合国家的法律、法规和我市制定的规范性文件,是否有充足的政策、法律依据,是否符合法定程序。

2.对重大会展活动的可行性进行评估。是否符合本地产业经济发展方向,是否具有较强的产业拉动、消费带动、政策指引作用,是否具有稳定性、可持续性和严密性,是否具有可培育的发展潜力。

3.对重大会展活动的策划创意水平与举办软硬件服务质量进行评估。每项重大会展活动结束,组织专家对创意、策划、品牌效应、产业拉动、市场前景等事项进行研讨评估。提出提升与改进的办法与建议,给予正面引导与支持。

4.对重大会展活动的安全性进行评估。是否存在引发群体性事件的不安全因素,是否存在骗展、骗会等信任性隐患,是否具备相应的预警措施和应急处置预案。

四、工作方法与步骤

1.成立会展业专家评估委员会(2013年4月初--7月底前完成)。专家委员会委员由政府相关部门、会展协会和有关专业人士等人员组成。委员会办公室设在市会展办,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开展业务工作。

2.制定市重大会展活动评估办法(2013年8月初--9月底前完成)。市会展办组织专家委员会,学习借鉴国内先进城市、先进行业的经验作法,结合会展业实际,制定出符合实情、简洁方便、科学有效、可操作的办法。

3.建立健全重大会展活动评估机制流程(2013年10月底前完成)。明确市会展主管部门、会展业专家评估委员会的工作责任,根据分工进行流程制定,对重大会展活动进行“事前论证评估、事中介入跟踪、事后小结提升”,形成高效、有序的操作机制。

4.评估结果的运用。评估结果与会展业扶持政策、奖励办法有机结合,确立优先扶持项目、政策奖励项目和方向指导性项目。

五、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创建重大会展活动评估机制”领导小组。领导小组负责对“创建重大会展活动评估机制”活动的组织、协调和指导。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行业管理科,负责日常工作。

2.精心组织,周密安排。要高度重视建立重大会展活动评估机制工作,将其纳入重要日程安排,确保人员到位,明确责任,周密安排各项工作,规范各项程序。

3.明确责任,强化合作。明确责任追究制,将责任分解到科室、个人,切实按照方案制定的内容、期限、标准,认真抓好落实。同时要加强与相关单位的联合协作,密切配合,步步推进,切实搞好各工作环节、措施落实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