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局基础工作管理年实施方案

时间:2022-12-17 09:08:17

民航局基础工作管理年实施方案

基础工作是保证各项工作顺利开展的基础,是实现民航事业新发展的重要保证。民航事业的发展,对管理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进一步加强工作程序和运行环节的规范管理,明确工作标准,提升管理水平,努力实现民航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规范管理、科学管理为指导,以“实现一流管理、树立一流形象、提供一流服务、创造一流业绩”为目标,转变管理观念,创新管理模式,丰富管理手段,全面提高民航基础工作管理水平,推动民航事业健康、持续、快速发展。

二、目标任务

从强化“人、财、物”管理入手,抓住“强管理之基、固发展之本”这条主线,以确保“两个安全”为中心,深入开展“基础工作管理年”活动。本着“全员参与、全面提升”的原则,认真查找在管理工作方面存在的不足和问题,研究制订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最终实现由“经验管理”向“制度管理”的转变,由“粗放管理”向“精细管理”的转变,由“人治管理”向“科学管理”转变。

“基础工作管理年”活动的主要任务包括:构建安全管理体系、健全制度明确职责、提升服务水平、加强资产管理与成本核算、队伍建设、信息化建设、企业文化建设、建立督导检查机制、建立健全考评考核机制等方面。

(一)构建安全管理体系

工作目标:建设“安全民航”。主要是通过落实重点防控措施、建立安全生产责任制度、完善安保体制和树立持续安全理念,构建民航安全管理体系,提高安全综合管理水平,实现民航生产经营安全和廉政安全的双目标。

主要举措:

1.加强民航生产经营安全管理。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建立健全安全生产长效机制;严格落实岗位安全责任,推行安全问责制度,实行安全考核和责任追究;加强专业技术人员资质管理,严把空管、维修、签派、安检等关键岗位人员资质关;完善航空安保体制,加强与行业主管部门及地方政府的沟通协调,确保空防安全;加大安全投入,加强安全生产信息化建设;加强应急救援体系建设,完善重大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2.加强民航廉政安全管理。主要是通过建立、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对党员干部进行党性党风党纪和廉政、勤政等教育,提高党员干部的廉政勤政意识,强化对党员干部的党风廉政状况实施监督与管理;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考核与管理,确保廉政安全。

(二)健全制度明确职责

工作目标:建设“制度民航”。开展“着眼基础,规范管理”专项行动,着重加强和规范制度建设。通过规范管理,树立科学的管理理念,理顺部门工作职能,达到分工明确、责权清晰,健全工作制度,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积极营造单位内部公平公正、民主和谐的工作氛围,最大限度地调动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努力实现管理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使全局的工作水平、工作效率、工作质量再上一个新台阶。

主要举措:

1.各处室、单位要在2012年“规章制度推进月”活动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部门工作职责,健全工作制度,规范工作流程,加强相互间的沟通协作,建立、健全单位、处室之间联动协调的工作机制,全面提升工作效能,逐步形成用制度管人、靠制度管事、运转高效快捷的长效机制。今年要汇编制作包括各处室单位工作职责、规章制度、岗位职责、工作流程、联动机制、考核台帐等内容的《工作手册》,逐步建立起完善、科学的管理体系。

2.规范档案管理。加强档案基础建设,各处室、单位要指定专人负责档案管理,制订切实可行的档案管理制度。工作人员要按照档案管理的相关规定,用科学的方法对现有的档案文件进行分类、组合、排列、编目,档案的存放要科学,有序,检索和使用要方便、高效。在此基础上,要制作电子档案,逐步达到电子档案与纸质档案同步,进一步提升档案管理的信息化程度。同时,开展一次民航老照片、音像资料等征集活动,对散落在部门及个人手中的民航老照片、影像资料、文档进行收集,统一归档。

(三)提升服务水平

工作目标:建设“服务民航”。开展“达标创优,提升服务”专项行动,努力实现服务网络布点合理、服务岗位职责明确、服务流程规范有序、服务设施完备实用、服务环境整洁优美、服务质量优质高效的目标。

主要举措:

1.服务管理规范活动。各处室、单位要按照规范化管理的要求,建立完善服务管理相关制度。完善并落实服务岗位职责及工作标准,严格要求干部职工依法办事,照章办事。签订履行《服务承诺》、《文明服务协议》等一系列约定的权利与责任。加大服务监管力度,建立信息畅通、回应及时的服务反馈机制,对违规服务、不文明服务、擅离职守等行为进行严肃处理。

2.整合资源,提升优化服务环境。对各售票、旅行社网点进行资源整合,设立大的售票中心和旅行社办公区域,改变过去网点分布零乱,不易管理,成本过高的弊端。同时,对整合后的网点进行改造装修,统一标识,优化服务环境,提升服务档次,展示民航良好对外形象。同时,对人力资源重新进行优化组合,进一步提升服务效能。

3.服务质量提升活动。认真落实各项服务标准、服务规程、岗位职责,努力提高服务质量,做到服务态度端正、服务行为文明、服务过程规范。结合创建“党员先锋岗”、“青年文明号”、“巾帼示范岗”等,积极开展“岗位练兵”、“技术比武”、“岗位劳动竞赛”、“优质服务竞赛”等活动,在全局范围内逐步形成真抓实干、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办事公道、廉洁勤政、服务高效、奉献社会的工作氛围。

(四)加强资产管理与成本核算

工作目标:建设“经营民航”。通过加强资产管理,优化资产配置,进一步提高资产使用效率,科学编制年度预算,建立年度工作计划、预算管理、资产管理与财务管理相结合的管理机制,为管理考核提供准确依据。通过成本核算,进一步控制生产过程中人力、物力和财力的耗费,达到增产节约、增收节支的目的。同时,利用成本核算,开展对比分析,找出在生产经营中存在的问题,从而采取措施,改善经营管理。

主要举措:

1.加强资产管理,对全局各处室、单位的资产进行一次全面的清产核资,彻底摸清全局的资产状况,真正做到帐实相符的要求。

2.按《固定资产管理暂行办法》的要求,规范全局的资产管理,理顺资产购置、内部转移、资产处置等的操作流程,对各处室、单位的资产实行动态管理。建立资产管理及维护保养台帐,引入专家评估固定资产审查制度,提高资产管理水平。

3.对全局资金实行集中管理调配,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适时选择适合我局实际情况的集中支付方式。

4.加大对各处室、单位的成本核算,按收入、成本配比原则进行目标考核。按照经济合同的要求,对生产成本进行科学、合理的收益、补贴核算。

(五)队伍建设

工作目标:建设“素质民航”。开展“固本培基,素质提升”专项行动,通过实施干部队伍素质提升工程,广泛开展思想教育和业务培训活动,使员工队伍的整体素质得到明显提高,结构进一步优化,逐步适应民航事业发展的需要。

主要举措:

1.在全局范围内开展以“爱岗敬业、勤俭持家、艰苦奋斗”为主题的教育活动。通过活动的开展,教育引导广大干部员工树立“成由俭,败由奢”的思想意识,继续发扬优良的传统作风,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无私奉献,爱岗敬业,为民航事业的新发展贡献力量。

2.开展“读一本书”活动。制订全年读书计划,由领导小组列出全年必读书目,积极开展每名干部员工每月“读一本书”活动,学习要做好记录,每月写一篇读书心得,在全局范围内努力营造爱学习、勤学习的浓厚氛围。

3.进一步完善培训机制。一是抓好常规培训。积极组织开展好上级及业务主管部门的各类培训活动,通过培训,进一步提升干部员工的业务素质。二是组织开展针对性培训,针对不同层次、不同类型、不同需求,制订培训计划,通过全员培训、专题培训、骨干培训、提高培训等多种形式,全面提升干部员工素质。三是建立学习调研等制度。各处室、单位要制订定期的调研计划,领导干部深入一线基层了解情况,根据调研情况,写出专题的调研报告。在“学习调研月”活动的基础上,继续开展岗位交流学习活动,增强部门之间、员工之间的沟通与协调,促进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4.进一步优化人力资源配置。对机构编制、人员设置进行综合分析,定岗、定员、定责,科学合理地进行人力资源配置。与本地大中专院校建立长效合作机制,为民航发展引进高素质的专业技术人员。

(六)信息化建设

工作目标:建设“数字民航”。成立信息中心,通过对现有信息资源的整合,提高工作效率和效益,使管理工作更加规范化、现代化。同时,充分利用现有资源来有效提升企业的无形资产,从而带动整个企业的迅速发展。

主要举措:

1.优化办公自动化。对现有的办公网络平台重新进行改造升级,提高办公网络平台的使用率,从而实现降低办公成本,有效提高工作效率和效益的目标。

2.建立数据库。建立航线航班、资产管理、成本核算等数据库,通过数据分析,为科学决策、科学管理提供翔实、可靠的依据。

3.进行网站整合。通过对原民航局网站、旅行社网站、票务网站进行资源整合,进一步降低运行成本,提高效率。

4.完善网络安全信息体系。各处室、单位要设有兼职信息安全员,负责网络信息安全工作。实现信息化网络定期检测、维护和保养机制。建立信息化电子设备统一回收、集中上缴、销毁制度,确定信息安全。

(七)建立督导检查机制

工作目标:建设“效能民航”。建立健全督导检查机制,做到每项工作有人管、有人抓,有人督导检查,彻底改变工作有部署,无回音的被动现象,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工作局面。

主要举措:

1.建立首问负责制。全体工作人员要认真履行职责,对待来访办事群众和投诉咨询电话,首先接受办理的人员要负责到底,属于职责范围的,能当场办结的要当场办结,不能当场办结的要告知办结时间。不属于职责范围的或几个部门联合办理的事项,要为当事人提供热情周到的指导服务,不误导、不推诿。

2.实行工作任务负责制。成立督查领导小组,对局党委部署安排的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实行《督查单》制度,着力提高执行力,对牵头负责的工作,要抓好落实,敢于负责、善于负责,切实解决不敢管、不愿管、不会管的问题。要增强工作人员的责任意识、岗位意识,严格执行内部管理规定,提高工作效能,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

3.实行工作责任追究制。建立部门一把手问责制,对工作不履行或者不正确履行职责造成重大失误或不良影响的行为,要首先追究负责人的责任。实行过错追究制,所有人员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规定的职责,贻误工作或造成不良影响的,要追究工作人员责任。

(八)建立健全考评考核机制

工作目标:建设“绩效民航”。建立完善经济目标责任制考核和干部员工综合考核机制,通过绩效考核,进一步调动各处室、单位及全体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在民航系统内部形成抢抓机遇、干事创业、奋发向上、勇争一流的局面,促进民航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主要举措:

1.建立绩效考核指标体系。各处室、单位要根据2013年工作目标,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围绕“安全、服务、管理、培训”等方面要求,科学、合理地制订本单位考核指标,并对本单位及内部各岗位的目标任务尽可能地量化、细化,并确保其具有较强的操作性。

2.建立完善分类考核机制。通过业务工作目标考核、专项工作考核、动态考核和综合测评等形式,建立完善各处室、单位和员工分类考核机制。

(九)民航文化建设

工作目标:建设“文化民航”。先期主要通过加强物质文化建设和行为文化建设,优化企业环境,打造企业全新形象,进一步提高民航的知名度、信誉度;促进符合民航特点,促进民航事业发展的核心价值观和企业精神的形成。

主要举措:

1.改造民航内部环境,塑造统一形象。对民航标识、标牌、员工服装、贵宾室、办公用品、产品包装、交通工具等各个层面,聘请专家进行规划、设计和改造,达到规范统一,既能体现民航文化特色,又能实现美化环境,展示民航和谐向上的效果。

2.对办公楼和机场候机场所进行文化建设,大力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员工喜闻乐见的民航文化、廉政文化教育活动,通过这些场所外观形象重塑,不断提升民航文化品位,促进民航事业健康发展。

3.行为规范的建立及推广。一是制订《员工行为规范》,大力开展行为规范培训活动,教育引导员工以勤劳、爱岗敬业、遵章守纪的行为规范指导自己的行为,争做文明员工。二是树典型,找先进,以模范员工来带动行为规范的确立,树立正确的舆论导向。三是实施素质工程,加强素质培训。通过军训、礼仪培训等多种形式、渠道,加强对员工的素质培训,进一步激发干部员工的事业心和责任感。

三、活动步骤

“基础工作管理年”活动自2013年2月开始,到2013年12月底结束。整个活动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动员部署阶段(2013年2月)

制订活动实施方案,召开活动动员会,组织学习讨论,安排和部署活动各项工作任务,明确工作要求,营造全体员工积极参与活动的氛围,为活动取得实效奠定基础。

(二)组织实施阶段(2013年2月至2013年10月)

按照统一部署,周密安排,有重点、分步骤推进“基础工作管理年”活动。

1.制订详细方案(2013年2月)。基础管理年活动设立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9个工作组,成员为各处室、单位负责人。各处室、单位要根据实施方案要求,结合自身的工作实际,制订出详细的工作方案,工作方案由各工作组汇总后报领导小组审核批准后组织实施。

2.组织实施(2013年3月至2013年10月)。各工作组根据方案及细化的实施办法,推进“基础工作管理年”活动扎实深入开展。在开展过程中,要按照一月一汇总,定期向领导小组汇报进展情况,以及在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广泛征求全体员工的意见,有针对性地采取整改措施,确保活动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三)总结梳理阶段(2013年11月—12月)

领导小组通过对一年来活动的开展情况,进行认真的总结梳理,都取得了哪些成效,基础管理工作是否得到提高,管理过程中暴露出的薄弱环节是否得到加强。在此基础上,做好归档、整理工作,对活动成果及时向全体员工进行通报,形成长效机制,不断把管理年活动推向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