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局消防整治活动方案

时间:2022-12-17 09:04:49

民航局消防整治活动方案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有关会议部署和中央领导同志指示精神,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的发生,根据鲁安发〔2013〕14号《关于印发深入开展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和威政办发明电〔2013〕46号《关于在全市集中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的通知》的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及特点,经研究决定即日起至月底,在全系统范围内深入开展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活动。

一、机构设置

成立市民航局深入开展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活动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市民航局局长担任,副组长由民航局党委委员担任,各处室、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负责此次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活动的安排、组织及各项工作要求落实情况的督导检查。

二、排查范围和重点

(一)排查范围市民航局下属各处室、单位,主要包含:机场公司及下属各部门、局机关各处室、客货公司、旅行社、天普公司等。(二)排点梳理检查建筑物和运营场所是否依法通过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核、消防验收、备案和投入使用及运营前的消防安全检查资料是否齐全。各处室、各单位是否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是否依法履行职责;是否制定并落实消防安全制度、消防安全操作规程;是否制定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并组织演练;是否开展防火检查、巡查和员工消防安全教育培训,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是否达标。局办公楼、各经营公司总平面布置、防火间距、消防车通道以及建筑耐火等级、防火分区、安全疏散等是否符合消防技术标准要求。消防设施设置是否符合消防技术标准要求,是否定期进行维护保养并完好有效。局机关、机场公司、客货公司、天普公司是否依法建立专职消防队或志愿消防队,是否组织开展消防专业技能训练。

三、整治措施

(一)各处室、各单位对本部门消防审核、消防验收等手续,进行梳理归档,确保各类消防手续合格齐备。(二)对消防设施、器材的配置、设置不符合消防技术标准,或者未按规定定期组织维修保养的,消防设施、器材不能保持完好有效的,及时进行整改;对建筑消防设施严重损坏,不在具备防火灭火功能的,及时上报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整改方案,及时整改。(三)对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数量不足或者严重堵塞,已不具备安全疏散条件的,及时进行整改。(四)对人员密集场所违章搭建的彩钢板临时建筑存在重大火灾隐患的,相关处室、单位立即组织进行拆除,消除火灾隐患。

四、工作步骤

(一)动员部署。月日前,各处室、各单位按照本方案要求,结合本部门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成立组织机构,明确工作职责,建立工作机制,召开专门会议,迅速部署开展工作。(二)自查自纠。月日前,各处室、各单位对本部门消防安全情况进行自查自纠,并将自查自纠情况报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三)全面排查整治。月日前,全局范围内开展民航系统消防安全大检查,局办公楼、机场公司、客货公司、旅行社、天普公司等要全部排查一遍,确保不留死角、不走过场。对排查出的火灾隐患和消防安全违法行为要实行零容忍,列出清单,逐项整改。(四)检查验收。月日前,活动领导小组对全系统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工作进行检查验收。对验收发现排查不彻底、整治不到位的部门,应责令重新组织排查整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