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局庸懒散专项治理实施方案

时间:2022-12-17 09:01:50

民航局庸懒散专项治理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按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集中解决“四风”问题的部署要求,深入开展以“转作风、重规范、求创新、提效能”为主题的机关作风建设年活动,集中治理“庸懒散”,以治庸提能力,以治懒增效率,以治散正风气,切实转变机关作风、管理方式和服务理念,切实提高群众满意度。

二、治理重点

“庸懒散”治理是一场持久战,需要持之以恒、常抓不懈,从现在开始到今年年底突出解决办事效率低下问题,力争取得阶段性成果,其重点是:

(一)着力治“庸”提能力:工作上不熟悉业务和政策,工作思路不清、能力不强、标准不高;思想上因循守旧、墨守陈规,缺乏开拓创新精神;遇到突发事件,束手无策,造成工作被动,甚至重大损失;工作态度简单粗暴,服务态度、服务质量差等现象。大力倡导务实重干工作作风,引导干部职工牢固树立高标一流意识,主动落实各项提高执行力的规定,做到在岗知责、在岗知为,优质高效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二)着力治“懒”增效率:不愿深入一线、靠前指挥,不能主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调查研究,解决实际问题;存在“无过就是功”的思想,事业心责任感不强,碌碌无为、得过且过;对职责范围内的事项推诿扯皮,效率低下等现象。大力倡导奉献进取精神,引导干部职工爱岗敬业、积极主动、乐于奉献,形成健康向上、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

(三)着力治“散”正风气:纪律涣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不遵守单位的各项规章制度、不按规定履行请销假手续、迟到早退、脱岗串岗;工作时间打牌下棋、上网娱乐、炒股;会议纪律松弛、来回走动、接打电话、交头接耳;服务意识淡薄,对服务对象合理诉求置之不理,甚至对服务对象吃拿卡要等现象。着力提升民航广大干部职工严谨规范、遵章守纪的自觉性、树立民航干部队伍的良好形象。

三、主要措施和时间安排

(一)认真学习动员(10月下旬)

结合我局实际制定《实施方案》,成立局“庸懒散”专项

治理活动领导小组,及时召开动员会议。通过层层动员部署,

统一思想认识,明确目标任务,为活动有序开展奠定良好基础。

(二)认真查摆问题阶段(11月上旬—11月中旬)

各部门要对照整治“庸懒散”工作的治理重点,通过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等载体广泛征求意见。在此基础上,各部门要开展一次“四查四看”活动,即查工作职责,看是否具备履职能力;查工作质量,看是否坚持高标准;查工作态度,看是否端正服务意识;查工作纪律,看是否遵守规章制度。要通过自己找、别人提、领导点等方式,查找是否存在庸懒散等不良作风方面的倾向和行为表现。通过自查,对庸懒散等不良作风方面的个性和共性问题进行全面、准确、客观的把握,为集中整改做好准备。

(三)开展整改治理阶段(11月下旬—12月上旬)

各部门针对征求意见和查找出来的“庸懒散”问题,认真梳理,明确整改内容、整改重点、整改要求、整改时限和落实整改责任。干部职工要针对“庸懒散”方面存在的问题,制定部门和个人的改进措施。“庸懒散”专项治理活动结束后,各处室、各单位要写出专题治理报告,于12月9日前报局政工处。

(四)开展督促检查(活动全过程)

局“庸懒散”专项治理小组要结合《市民航局领导干部带队督导工作暂行办法》,定期不定期对各部门“庸懒散”整治工作进行巡查和抽查暗访,严肃查处典型问题,树立常抓不懈、警钟长鸣的思想,确保此项工作不走过场。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确保活动扎实推进,抓出实效,成立局“庸懒散”专项治理活动领导小组。

(二)营造浓厚氛围。要积极运用宣传媒体,加大治理“庸懒散”工作的宣传报道,树立民航良好形象;积极发现和宣传廉洁、勤政、务实、高效的先进个人,为党员干部树立学习榜样,努力营造勤政廉政光荣、庸政懒政可耻的舆论氛围。

(三)强化责任追究。在巡查和抽查暗访过程中,对于“庸懒散”专项治理中领导不重视、组织不严密、查摆问题不彻底、图形式走过场、治理成效不明显、“庸懒散”问题依然存在的将严格依照有关规定,追究主要领导和相关人员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