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推广普通话实施方案

时间:2022-12-02 05:12:48

全市推广普通话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提高国民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弘扬中华文化优秀传统,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为促进国家文化的繁荣发展、保障社会语言文字的和谐健康,建设人力资源强国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出贡献。

二、宣传主题

大力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

三、主要活动

1.认真组织市第15届推广普通话宣传周启动仪式。启动仪式围绕弘扬传统文化、讴歌新中国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伟大成就,依托学校、党政机关、新闻媒体、公共服务行业等重点领域,广泛发动社会各界群众,组织开展具有行业或地方特色的宣传教育活动,让更多的人了解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2.加强领导,精心准备,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国家二类城市语言文字工作评估。按照《市迎接部级二类城市语言文字工作评估实施方案》要求,完成迎评第三、四阶段的工作,并以迎评为契机,推动全市语言文字工作向纵深发展。

3.继续做好部级、省级、市级语言文字示范校、汉字书写特色校的创建工作。关注农村中小学推普工作,让普通话真正成为校园语言,进一步发挥学校在全社会语言文字工作中的基础作用和辐射作用。

4.结合各项创建活动,市语委办表彰一批市级语言文字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5.各县市区教育局、语委办会同有关部门上街设立宣传咨询服务点,发放宣传品,在交通要道和繁华地带悬挂宣传横幅,设立宣传标语牌。

6.积极做好向农村小学家庭生活困难学生赠送《小学生规范字典》活动。

7.按照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语委、市教育局《关于在全市开展“诵经典爱中华”活动的通知》精神,充分发挥语委办的职能作用,积极参与,为优秀传统文化的弘扬做出贡献。

四、相关要求与注意事项

1.提高认识,加强领导。今年我市将创建国家语言文字工作二类城市,区、区、各有关部门、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创建活动的重要意义,以创建活动为抓手,不断提升各单位的语言文字工作水平。认真开展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加强领导,大力宣传,广泛发动,结合本地、本单位实际,制定本届推普周活动方案,提供必要的人力、物力、经费保证和便利条件,精心组织形式多样、创意新颖的推普活动,努力使本届推普周活动办出特色,取得实效。

2.突出主题,搞好活动。本届推普周以“大力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为主题,围绕弘扬传统文化、讴歌新中国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伟大成就,推进“中华诵经典诵读行动”深入开展;配合推普周活动,继续加强各县市区、特别是农村各级各类学校的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创建;举办全省农村义务教育学校语文骨干教师普通话培训班;开展向农村小学家庭生活困难学生赠送《小学生规范字典》活动。

3.认真策划、精心组织。要继续依托党政机关、新闻媒体、教育系统和公共服务行业等重点领域,广泛发动社会各界积极参与。鼓励各行各业结合行业的特点和实际,结合提升队伍素质、服务水平和行业、企业文化建设,自主开展各具特色、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促进广大干部群众不断增强依法、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意识,不断提高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应用水平。

4.明确任务,分工协作。宣传、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等部门要以推普周为契机,开展针对党政机关工作人员的宣传、培训工作。广播电视台要及时报道推普周宣传活动并制作播出推普口号、推普公益广告和推普周专题节目。各类报刊要登载推普宣传活动信息和文章。教育行政部门要积极引导、鼓励学校开展“诵经典爱中华”活动,各级各类学校要结合新生入学、开学典礼、教师节、主题班会等进行“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传统”的语言文字规范化教育活动。军分区要在官兵中组织好推普周的各项宣传活动。共青团和少先队组织要结合青少年特点,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

5.突出重点,力求实效。推普周宣传重心要向农村转移。农村的各级各类学校,要结合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创建工作,做好依法、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宣传、教育工作,积极开展规范汉字书写和中华经典诵、写、讲等活动,加强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加强爱国主义和民族团结教育。

各县市区语委办(教育局)、各局属学校请于9月3日前将本届推普周活动方案报市语委办,同时领取推普周宣传品和宣传材料。9月30日前将推普周活动总结报市语委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