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监分局教育活动实施方案

时间:2022-11-22 10:12:05

质监分局教育活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省委“六个严禁”和市委“八条禁令”,进一步巩固和深化创先争优活动成果,切实把服务型机关基层党组织建设引向深入,努力建设为民、务实、清廉、守纪、公正、实干、高效的机关,根据省局党委《关于印发〈全省质监系统“服务型机关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浙质党委〔2013〕16号)、市局党委《关于印发全市质监系统“服务型机关建设年”暨“转作风、守纪律、优服务、干实事”大教育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衢质党委〔2013〕8号)文件精神,结合分局实际,现就巩固深化“三走进‘践行群众观’实现开门红集中行动”活动成果,推进先锋工程建设,在全分局开展“服务型机关建设年”暨“转作风、守纪律、优服务、干实事”大教育活动,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在党员干部志愿服务社会上下功夫,真正使分局广大党员干部履职尽责,围绕省委干好“一三五”、实现“四翻番”,市委“坚持一个中心、推进两大战役”以及区委区政府“工业立区、商贸兴区、生态建区”三大战略决策部署,为全面建设富裕文明秀美和谐的幸福奠定坚实基础。

二、主要目标

(一)服务意识切实增强。分局全体党员干部服务意识切实增强,始终把服务发展作为方向、服务社会作为关键、服务群众作为根本,做到融入中心推进发展,深入基层破解难题,贴近群众改善民生,改革创新增强活力,服务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不断增强。

(二)服务体系不断健全。分局全体党员干部的服务领域、服务渠道不断拓宽,服务载体、服务方式不断创新,初步形成服务发展、服务社会、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工作体系,努力为基层和群众提供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公共管理服务和个性化服务。

(三)服务品牌得以确立。分局全体党员干部在开展服务过程中的目标激励、平台支持、检查考核推动等保障措施不断加强,适应单位职责、个人岗位特点的职能服务品牌和党建工作品牌初步确立,争创全市质监系统党建工作示范党支部。

(四)群众满意度得到提高。通过扎实有效的服务活动,在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完成省、市局分解的业务工作和党建工作任务方面取得明显成效,质监职能得到切实履行、服务绩效切实提升,分局党建工作业绩更加优良、基础更加牢固,基层和群众对分局机关作风建设满意度得到进一步提升。

三、活动措施

(一)加强党性教育,深化作风建设。结合分局当前实际,要把贯彻落实4月25日省局高鹰忠局长、纪检组陈刚书记在市质监系统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市局李水良副局长(主持全面工作)在分局调研今年重点工作推进情况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稳”字抓队伍、围绕“实”字抓工作、围绕“严”字抓廉政,严明政治纪律,有令必行、有禁必止,确保政令畅通,不偏信、不传播、不盲从负面消极、格调低下、有损党和政府形象的网络信息和手机短信,切实加强党性教育,不断深化分局机关作风建设。加强马克思主义群众观教育,引导机关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运用本系统正反两方面的典型,加大对分局全体干部职工“质为本、法为纲、民为先”质监核心价值理念、“诚信、责任、仁爱、奉献”核心价值观教育和反腐倡廉警示教育。通过支部理论学习、专题学习培训、主题征文和读书心得交流研讨、“五懂三会”月考测评等形式,引导和推动分局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章、党的十八大、各级党代会、人代会精神,以及中央和各级党委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一系列重要会议和文件精神,加强机关自身建设,切实把中央和上级党委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重点做好七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开好一个动员大会。组织学习相关文件精神,专题部署分局“服务型机关建设年”暨“转作风、守纪律、优服务、干实事”大教育活动,明确目标任务和重点,落实责任和措施。二是开展一次作风建设警示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强化反腐倡廉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三是组织一次作风纪律检查。着重对上下班劳动纪律、工作纪律、工作电脑使用及执行市委“八条禁令”情况进行检查。四是组织一次“最美人”宣讲和身边先进典型选树活动。组织参加全市“最美人”巡回宣讲团宣讲活动,大力传播“诚信、责任、仁爱、奉献”的人价值观。在认真做好全国质检系统道德模范推荐工作的同时,积极参加全市系统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各类先进典型人物的选树活动,表彰一批学习雷锋、志愿服务、践行人价值观的先进个人,树立一批身边的可信、可学的先进典型。五是组织一次分局全体党员参加的新党章知识专题学习。六是修订完善一批制度。围绕构建反腐倡廉三道防线,结合分局实际,制定《质监分局制度汇编》及配套措施,完善一批制度,建立长效机制。七是组织一次“解放思想、改进作风”大讨论,每个干部职工撰写一篇体会文章并组织交流。

(二)着眼民生民安,服务基层群众。一是组织开展党员干部争先创优活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不断增强党员党性意识、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深化“三个质监”建设,内强素质,外塑形象,着力增强履职尽责能力。二是扎实开展党员志愿者服务活动。分局所有党员干部要认真落实市委关于党员干部到社区党组织报到的要求,带头履行社区居民应尽的义务。要始终把为人民服务、为民解忧、取得实效作为党员志愿者服务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多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三是着力开展保安全保民生系列活动。认真做好特种设备、民生计量、食品安全“六进”(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进农村、进市场、进家庭)宣传活动,深入开展“地产食品533安全保障专项行动”和电梯安全专项整治活动,围绕涉及人身健康安全和生命财产安全、侵犯知识产权、有行业性质量问题苗头及存在质量安全隐患的产品,开展“蓝剑”系列专项执法行动。

(三)加强质量帮扶,服务企业发展。一是运用质量监督抽查、计量、标准化、认证认可等手段,加强服务企业力度,帮助和指导企业建立健全质量管理体系,增强企业内部管理功能,切实提高企业产品质量。二是组织技术专家深入企业,查找质量问题和安全隐患,开展技术培训,为企业加强质量管理、实现节能降耗提供全方位服务。三是从市场占有率、消费者满意度、质量合格率、企业诚信度等方面入手,制订名牌和政府质量奖分步培育计划,开展规上企业质量状况统计分析,引导企业做大做强,服务产业转型提升。四是全面开展质量强业试点活动,强化企业质量管理,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促进我区家具行业又好又快发展。

(四)深化创先争优,扩大创建成果。一是积极参加“五星党支部”、“党员先锋岗”等评比活动,引导分局全体党员、干部形成树标对标、比学赶超、创先争优的工作氛围。二是积极参与“厉行节约、从我做起”实践活动。做到“六带头”:带头节约用电、带头节约用水、带头践行机关工作人员“135”绿色低碳出行活动(积极参加城市无车日活动,l公里内步行,3公里内骑自行车,5公里内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主动节俭带头参加“光盘行动”、带头减少办公用品浪费、带头开展家庭生活节电、节水、节气、节油活动。三是积极参加“文明出行?你我责任”主题实践活动。文明出行,遵守交通信号,自觉做到开车“礼让斑马线”,不酒驾、不闯斑马线,不抢黄灯,不随意变更车道、随意调头、加塞,不乱停乱放、不超速驾驶。积极参加“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按照上级统一部署,积极参加“机关党员干部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岗”执勤活动。四是积极争创群众满意单位。大力开展各级文明单位、青年文明号等文明创建活动,巩固并不断扩大和深化创建成果。

四、活动步骤

(一)动员发动阶段(5月)。通过广泛深入的学习教育和宣传发动、使广大党员干部不断加强对服务型机关建设的重要意义的认识,为开展“服务型机关建设年”暨“转作风、守纪律、优服务、干实事”大教育活动营造良好氛围。各科室要结合本部门实际,统筹安排好工作,认真抓好落实,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二)组织实施阶段(5月-10月)。进一步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紧密结合本部门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党员干部的岗位和特长,明确责任分工,整合服务资源、优化服务要素、规范服务行为、改善服务方式,采取切实措施,有步骤、有计划地抓好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

(三)巩固提升阶段(11月-12月)。认真总结“服务型机关建设年”暨“转作风、守纪律、优服务、干实事”大教育活动中积累的好经验、好做法,用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形成长效机制。按照上级党委的统一部署,扎实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突出作风建设,使分局全体党员干部作风进一步转变,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切实做到以党风带政风促民风、以党建助发展促和谐。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加强对“服务型机关建设年”暨“转作风、守纪律、优服务、干实事”大教育活动的领导。

(二)注重实际效果。活动要力戒形式主义,不做表面文章。在形式内容上,要丰富翔实;在组织方法上,注重灵活多样。使活动突出特色,形成亮点,并建立长效机制。要利用“质量月”等活动载体,到城市广场、乡镇集中开展党员志愿者和公益服务活动,切实增强服务的声势和效果。

(三)加强信息宣传和督查考核。要高度重视并切实加强活动的对外宣传和信息报送工作。各科室要加强活动的上下沟通,横向协调,要形成信息定期反馈和情况交流机制,确保活动扎实有序的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