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贸委治安治理重点方案

时间:2022-11-26 03:32:08

经贸委治安治理重点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市、全区政法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区综治委《关于印发〈2012年全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要点〉的通知》(吉青综治字[2012]7号)的总体部署和工作要求,现结合我委实际,特制定区经贸委2012年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重点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加快发展、建设美好这个主题,切实贯彻落实好维护社会稳定的有关规定,加强组织领导,提高法制宣传,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确保工业园区综治机构、人员及工作措施的全面落实和改制企业平稳改革,杜绝群体事件、集体上访事件和赴京上访事件的发生。

二、加强组织领导

为切实把企业综治工作纳入重要的工作日程,真正把综治工作落到实处,经研究,决定成立区经贸委2012年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其成员如下:

三、工作重点

1、继续做好改制企业的维护稳定工作。按照中央关于维护社会稳定的方针政策和工作部署,以“打防结合,预防为主”的要求,严格执行各项改制政策措施,妥善处理好改革、发展与稳定的关系,积极稳妥地推进和全面完成各基层供销社和食品站等企业的改制。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契机,充分发挥每个党、团员的骨干作用,积极开展相关法律、综治及改制政策的宣传,提高改制企业职工的法制意识,努力拓宽解决问题、化解矛盾的渠道。同时,根据各企业在改制过程中存在的实际困难,认真做好思想教育工作,采取有效措施,切实解决一些遗留问题,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

2、认真抓好工业园区综治机构、人员及工作措施的落实。针对工业园区人员混杂、密集、流动性大等情况,按照综治工作的有关规定,今年内在梅林、、富滩和新工业区四个工业园区都要建立健全综治机构,配备专(兼)职综治干部,加强管理,明确任务,制定措施,确保工业园区稳定、协调发展。

3、进一步强化企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一是要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网络,做到部门依法监督、企业全面负责、群众积极参与的管理格局。二是要加大检查力度,按照区委、区政府对落户园区企业进行保护的有关规定和程序,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对高危生产企业不定期地进行检查,发现问题,限期整改,消除隐患。三是建立企业法人对安全生产负总责的责任制,要求企业配备专(兼)职的安全生产监督员,帮助和指导企业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各项规章制度。

4、进一步指导、协调中小企业安全生产工作,帮助企业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制订安全生产措施,落实安全生产督查员;督促、指导、检查烟花爆竹经营企业的安全生产工作,严格办事程序,严把准入关,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我区的社会稳定。

四、工作安排

围绕2012年全区综治工作重点,分步进行实施。

1、6月底前,针对上访职工提出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到改制企业调查摸底,认真查找改制企业影响稳定的因素,制定切实措施,提出可行的解决办法。同时,深入到园区企业,了解园区综治情况,认真查找影响企业安全生产和稳定的因素,提出解决办法和具体的措施,制定2012年企业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重点工作方案。

2、从7月1日至9月30日,帮助指导工业园区成立相应的综治机构,落实人员,制定措施,实行由领导挂点企业,并定期走访企业,了解掌握企业情况和存在的困难问题,以便更好地指导企业,为企业服务;加强对企业安全生产的检查,及时消除事故苗头和事故隐患;加强对富滩镇矿区经常性的巡查。

3、10月初至12月上旬,进一步健全园区企业综治重点工作的长期机制。

五、主要措施

1、实行领导负责制。把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纳入到单位重要议程,做到每季有研究有部署。单位主要领导为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为具体的责任人,按照分工,切实履行工作职责。同时,要确保工作经费,做到有人管事,有钱办事。

2、建立健全情况汇报制度。对发生的重大群体性事件、敏感热点问题要第一时间进行上报。

3、继续实行单位领导挂点企业制度,经常性对企业进行走访,了解掌握企业情况,以便更好地为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