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产品安全监管工作意见

时间:2022-09-23 08:19:54

农产品安全监管工作意见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省市有关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会议精神,全面完成省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示范县建设创建活动,进一步提高我县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确保广大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现就2014年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提出如下工作意见。

一、落实责任。

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严格实行属地管理原则,农业部门履行农产品从种植环节到进入批发、零售市场或生产加工企业前的质量安全监管职责。按照省市文件规定,各级人民政府对本地区的农产品质量安全负总责,各乡镇农产品质量安全服务站具体负责本辖区内的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各乡镇要在村社建立兼职协管员,分别负责各自辖区内的农产品质量安全,重点开展与农产品质量安全有关的宣传、巡查、检测和产地准出服务等工作。县级相关单位要重点做好种子、农药、肥料等农业投入品的监管执法、优势产品的品牌培育、农业标准化生产、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推广等工作。

二、工作目标。

实现全县农产品生产基地、专合组织、农产品物流企业100%纳入监管范围,农产品质量抽检合格率保持在96%以上,实现无公害农产品认证26个,绿色食品认证7个,有机食品认证4个,完成省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示范县建设,确保全县不发生重特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

三、工作重点。

(一)完善乡村组织体系。各乡镇要认清形势,严格落实中央和省市县有关文件精神。要全力维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首先就要得到有效的组织保障。要切实落实好乡、村两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人员,落实好工作场地,做到“有牌子、有阵地、有人员、有设备”,做到监管全覆盖,以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示范县创建行动为契机,迅速有效的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

(二)严格生产源头治理。依法做好农业投入品进销货记录,规范农资交易行为;打击农资流动商贩;严格管控植物生长调节剂。严格农药经营许可,做好进销货台账;严格高毒农药管控,实行定点经营、实名购买,每个乡镇要建立一至二家放心农资经销店,并纳入可追溯信息化监管范围。大力推广生物农药、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严控工业污染物进入农产品生产区。

(三)扎实推进品牌建设。围绕我县优质食用菌、茶叶和蔬菜等优势特色农产品品牌,积极开展“三品一标”品牌认证,把发展品牌农产品作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的重要措施,设立品牌销售专柜、专区和放心店。强化证后监管,开展品牌提升行动,建立退出机制,不断增强品牌公信力。

(四)努力推进标准化生产。推进农业标准化生产,是实现农产品质量安全的基础。各乡镇一是要结合省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示范县创建活动,努力创建标准化生产基地。二是加大质量控制技术推广示范力度,落实好农业投入品安全间隔期规定,科学合理使用保鲜剂、防腐剂和添加剂。三是在产业项目建设中,将标准化生产作为重要建设内容并进行认真考核。县级相关单位要认真做好相应的技术服务和指导工作。

(五)加强农产品质量监测。各乡镇要认真做好产地准出服务检测,监控生产活动,重点监控本辖区内的重点产品、重点产地环境情况,积极配合市级例行监测和县级重点监督抽检,配合县级搞好违法行为查处工作。县级相关单位要开展风险评估,为有效开展信息预警提供依据。严格按规定程序进行农产品安全信息。要重点抓好银耳、空山马铃薯、罗村茶叶等优势产品优势产业的监测工作,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

(六)落实产地准出,建设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制度。各农产品生产企业和专合组织等开展产品自检或委托检测,对合格产品出具产地证明。“三品一标”企业要落实内检员,做好检测记录。各乡镇要依法认真核查产品质量、核实产地信息,严查农产品包装标识,确保合格农产品上市。优先将“三品一标”农产品纳入追溯范围,逐步实现农产品生产、收购、贮藏、运输全环节可追溯,提高监管工作的有效性和便捷性。

四、保障措施。

(一)强化领导。

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贯穿于农业生产的各个环节,事关人民群众的核心利益。县局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以农安中心、执法大队等15个相关单位构成的农产品质量安全领导小组。各乡(镇)要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要落实一把手亲自抓,并由具有农业(机)职称的专业技术人员具体负责本项工作。

(二)加强宣传。

要充分利用电视、报刊、网站等新闻媒体,发挥农技培训知识讲座和农村黑板报、送科技下乡活动等多种方式,加强对农产品生产者、经营者、消费者的宣传和培训工作,进一步提高生产者和消费者对农产品质量安全的认识,深刻理会农产品质量安全的重要作用,为监管工作创建良好的工作氛围。

(三)严格执法。

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执法是农业综合执法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加强日常巡查,开展专项整治,有效解决违法违规使用农业投入品以及收储环节非法添加等突出问题。建立检打联动机制,监督抽查不合格的,及时立案查处。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和《省〈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实施办法》的规定规范农产品生产者、经营者的行为,对牵涉到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严惩犯罪行为。实行违法违规“黑名单”制度,建好企业信用档案。

(四)逗硬考核。

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事关全局,已经纳入了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规划,是新时期农业工作中的重中之重。经局党组研究,对各乡(镇)农产品质量安全服务站工作实行重大事故“一票否决”制,对工作业绩突出的先进单位与个人实施奖励;对工作业绩落后,推诿扯皮,发生重特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故的单位与个人实施惩罚。其责任人当年内不得晋升职称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