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工作意见

时间:2022-09-04 11:21:47

机关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工作意见

一、加强思想作风建设,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

1、增强政治意识。坚持以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2、增强忧患意识。充分认识环境保护工作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切实增强做好环境保护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研究新形势下环境保护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坚定做好环境保护工作的信心。

3、增强公仆意识。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严格把好环境准入关,严厉查处环境违法行为,切实维护群众环境利益。高度重视环境信访工作,及时解决群众反映的环境问题。严禁与民争利、损害群众利益。

4、增强开拓意识。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进取,勇于创新,善于运用新方法、新手段解决环境保护历史性转变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克服一切阻碍环境保护改革发展的思想障碍,增强工作的动力与活力。

二、加强学风建设,不断提高做好环境保护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5、坚持勤奋学习。深入学习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六大以来以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的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努力学习环境保护知识和法律、经济、科技、人文等方面的知识,刻苦钻研业务,精通本职工作。

6、坚持学以致用。做到理论联系实际,善于把上级的决策部署与本部门、本单位的工作实际结合起来,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把学习的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促进工作的措施,推动工作的动力。

7、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紧紧围绕环境保护改革发展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着眼于解决本部门、本单位工作实际问题,积极开展调研,虚心向群众学,善于从实践中学。注重调研实效,切实解决实际问题。

8、严明学习纪律。认真执行中心组学习和干部培训等各项制度,自觉遵守学习纪律,服从组织调学安排。严禁利用培训之机或借培训之名,用公款变相吃请或旅游。

三、加强工作作风建设,忠实履行环境保护职责

9、弘扬求真务实作风。说实话、察实情、办实事、求实效,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坚持实事求是,反对弄虚作假;坚持迎难而进,反对回避矛盾;坚持雷厉风行,反对办事拖拉;坚持真抓实干,反对只说不干;坚持理性操作,反对盲目乱干。

10、强化优质服务。坚持依法行政,规范办事程序,提高办事效率,推行首问责任制,落实服务承诺制,实行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不断深化政务公开,大力推行电子政务,严格执行环境信息公开制度,杜绝“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的衙门作风。

11、严肃工作纪律。忠于职守,爱岗敬业。不准迟到早退、离岗串岗,不准上网聊天、炒股、娱乐,不准假公济私。加强各部门、各单位之间的协调配合和通气,形成合力,坚决克服工作中各自为战、相互脱节、敷衍塞责、推诿扯皮的现象。

12、严格依法办事。严禁违法、违规、违纪审批项目,严禁包庇、纵容、袒护环境违法行为,严禁乱收费、乱罚款,严禁监测、统计、验收工作弄虚作假、伪造数据,严禁干预、插手环境保护工程项目招投标、指定施工队伍和环境保护产品、设备。

13、转变会风文风。坚决克服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的现象。从严控制会议,提倡少开会、开短会,可开可不开的会不开。从严控制文件,提高文件质量,可发可不发的文件一律不发。

四、加强领导作风建设,发挥示范带头作用

14、坚持令行禁止。坚决维护中央权威,确保政令畅通,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和国家环境保护部的各项工作部署,自觉服从服务于环境保护工作大局,严格执行环境保护基本国策和环境保护法律法规,严禁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行为。

15、坚持率先垂范。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严于律己,做出表率,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禁止别人做的,自己坚决不做。带头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和党的纪律,自觉执行单位的规章制度。

16、坚持民主集中制。增强民主意识,虚心听取各方面的意见,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严格执行党组会议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积极推进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带头接受组织和群众的监督,正确行使职权,严禁以权谋私。

17、坚持团结协作。树立全局观念,做到思想上多交流,感情上多沟通,决策中多商量,工作上多支持,和谐共事,自觉维护班子团结。关心群众疾苦,积极帮助他们解决思想、工作、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

五、加强生活作风建设,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

18、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讲操守、重品行。注重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提高文化修养,坚决抵御腐朽没落思想观念和生活方式的侵蚀。

19、保持“社交圈”和“生活圈”的纯洁性。明辨是非,克己慎行,慎重交友,择善而交。正确把握个人爱好,决不沉溺于灯红酒绿、流连于声色犬马。严禁参与任何形式的活动。

20、增强节俭意识。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大力提倡勤俭节约的风气,认真执行中央和省有关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规定,严禁用公款大吃大喝、游山玩水和进行高消费娱乐活动,坚决制止奢侈浪费行为。

21、保持清正廉洁。严禁收受红包礼金、有价证券、代币券、信用卡等支付凭证和其他贵重礼品,严禁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谋取不正当利益,严禁接受可能影响执行公务的宴请和消费娱乐活动,严禁报销应由个人承担的各种费用。

六、加强组织领导,确保作风建设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22、切实加强领导。局党组要把加强党组和行政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作风建设作为党建工作的长期任务,列入党组日常工作部署,列为党组中心组学习的主要内容,结合全县环境保护工作的实际,落实加强和改进作风的具体措施,接受全局同志的监督。局机关各科(室)、局直各单位要增强抓好作风建设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把加强作风建设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各科(室)主要领导作风建设的第一责任人,领导班子成员对分管范围内的作风建设具体负责,切实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23、建立长效机制。既要抓住存在的突出问题及时改进,又要统筹兼顾,整体推进,把阶段性治理和长期性要求结合起来,不断巩固和深化,切实抓好长效机制建设。要把加强作风建设与推动日常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确保两促进、两不误。

24、搞好督促检查。全局各股室要根据本《意见》精神,结合实际研究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切实担负起干部作风建设的监督检查责任,加强督促检查,确保本《意见》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