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镇中心户长管理工作意见

时间:2022-06-05 09:45:26

村镇中心户长管理工作意见

村镇中心户长管理工作意见各村(居)民委员会:

为了贯彻落实全市中心户长规范化管理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深化综治创建活动,全面加强群防群治工作,不断提升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能力,更好地夯实“平安广陵”创建基础,为建设幸福美好新广陵奠定坚实的基础,现提出我镇中心户长规范化管理工作实施意见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打防结合,预防为主”的方针,以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和基层基础建设为重点,不断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力度,努力为全镇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创造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

二、总体目标

在镇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充分发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组织协调作用和公安、综治、司法的职能作用,全面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建立完善维护社会稳定的长效工作机制和保障机制,加大经费投入,落实基层的治安防范责任,强化基层基础建设,组织发动全社会各方面力量开展群防群治,全面落实社会防控措施,最大限度地预防、控制和减少违法犯罪,创造良好的人民群众满意的社会治安秩序,全力打造“平安广陵”,努力构建和谐社会。

三、产生条件

“中心户长”应具备以下条件:

1、政治可靠,遵纪守法,作风正派,责任心强,群众推荐,组织审查,个人自愿从事中心户长工作;

2、年龄:男18至70周岁,女18至65周岁,户籍在治安管理范围内的常住人口;

3、身体健康,无残疾,无传染性疾病;

4、具有初中以上文化程度,具备基本的法律知识,对治安范围内的治安情况、人员情况底子清、情况明;

5、无违法犯罪记录,未有被公安机关处理过的情况;

6、具有较好的群众基础,有一定从事农村工作经历和经验,在群众中威信较高的老干部、老党员、老教师、老职工、老村民代表优先推荐任用;

7、符合治安管理范围内配备条件和设置名额,原则上中心户长不异地交流、配备。

8、有通讯联络方式,必须有固定电话,最好拥有手机。

9、财政供养的在职在编村居干部一律不得兼任中心户长。

四、选任办法

“中心户长”的设立,采取以生产小组为基础,以群众自愿为前提,按照村民之间亲缘关系、邻里关系和经济关系,与村计生信息员、环保管理员、绿化护理员、村民议事员等推选结合,每个村民小组设立一名中心户长。通过公开报名、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表决通过,村居委会初审、派出所政审、镇综治办审定,村居委会颁发聘书等程序产生。

村居委会聘用中心户长后,必须为其配备好门牌、胸卡、联系卡、手电、口哨、袖章、手提喇叭等必须的工作用品,以便正常工作。

五、工作职责

1、法制教育“宣传员”:

(1)积极参加镇、村组织的各种学习和培训,熟悉与村民日常生产和生活的相关法律法规知识。

(2)定期不定期向本辖区的村民开展法律法规、村规民约宣传,最大限度地提高广大群众的法律意识。

(3)自觉带头执行国家的法律法规,完成镇、村居交给的各项工作任务。

(4)批评、教育、举报有违纪违法的人和事。

2、治安防范“组织员”:

(1)熟悉本辖区村民家庭的基本情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2)做好治安巡逻,督促农户做好治安防范。

(3)对巡逻发现的问题应及时与村居干部联系,并按《警民联系卡》的要求与派出所片警联系。

(4)努力维护本辖区的治安秩序。

3、维护稳定“信息员”:

(1)发现违法犯罪活动和可疑情况及时向村居或派出所汇报。协助公安部门,严密社会面控制。

(2)对可能影响社会稳定的有关信息及时向村居或派出所汇报。

(3)掌握本辖区暂住人员、流动人员、重点人员的情况,并向村居或派出所汇报。

4、矛盾纠纷“调解员”:

(1)协助村居干部做好本辖区的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及时参与调解邻里之间的小矛盾纠纷,消除彼此隔阂,促进团结和睦,尽力将矛盾纠纷消除在萌芽状态,同时协助分工村居干部调处重大矛盾纠纷。

(2)主动做好预防激化和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对有可能引发大重大矛盾纠纷或不安全事项,及时向村委会、镇综治办或派出所上报,请求有关方面做好化解工作。

(3)督促矛盾纠纷双方当事人自觉履行生效的调解协议。

(4)及时向村居干部或镇综治办、司法所反映重大治安、民事纠纷信息。

5、重点对象“帮教员”:

(1)协助做好本辖区帮教人员的教育转化工作。

(2)熟悉和掌握帮教人员的现实表现。

(3)听取帮教人员反映,并及时将有关信息反馈到村居。

(4)做好重点人员的稳控工作和对重点治安地区的整治。

6、相关工作“协助员”。协助村居委会、镇综治办、派出所做好相关工作。

六、工作制度

1、工作例会制度。每季度参加一次村居委会召开的治安工作例会。

2、教育培训制度。采取集中培训、以会代训、经验交流等形式,定期对治安中心户长进行职责任务、政策法规和业务技能培训。

3、月度汇报制度。每月向村居委会汇报民事调解、治安保卫等工作情况,接受指导。

4、矛盾纠纷排查制度。每周上报村居委会治安片区联系户矛盾纠纷调解情况及矛盾纠纷排查情况。

5、巡逻值勤制度:原则上按原自然村居为单位,每天组织两名中心户长巡逻检查辖区,检查治安防范、安全隐患。

6、考核奖惩制度:接受镇、村居按照职责要求进行的考核奖惩。

七、经费保障

1、工资:每名中心户长每年基本工资1000元(考核得分90分以上)。由各村居按照《广陵镇“中心户长”考核考评办法》进行考核奖惩。

2、日常办公用品(笔、卡、册、本)等基本配置由村居委会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