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计生行动工作实施意见

时间:2022-10-02 08:51:18

阳光计生行动工作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着力在深化阳光计生行动上下功夫,实行“阳光管理”、“阳光服务”、“阳光维权”,实现“阳光计生”、“法制计生”、“民生计生”、“和谐计生”,通过基层阳光计生行动示范单位创建活动,不断提高人口计生行政效能、管理水平、服务质量和创新能力,不断提高计生家庭的发展能力、幸福指数和健康水平。

二、目标任务

力争在今年,全市各级人口计生行政、服务机构和30%以上的村(居、社区)成为示范点,将按照“先示范带动、后全面推进、再巩固提高”的思路,精心策划、统一部署,圆满完成“省级基层阳光计生行动示范单位”的创建工作。

三、实施步骤

(一)第一阶段:抓好示范乡镇的基础创建工作。

工作内容:市人口计生局认真总结政务公开、政风行风评议、维权监督和“12356”阳光计生热线等工作,对照《规范》和《标准》要求,制定实施方案,完善各项措施,在部分乡镇、村(居、社区)完成示范点创建工作,起到示范带动作用,并召开现场会。

完成时限:年8月底前。

(二)第二阶段:全面启动各乡镇“基层阳光计生行动示范单位”工作

工作内容:各乡镇按照全市“阳光计生行动”推进会的要求,结合本乡(镇)实际,全面启动乡(镇)和村(居、社区)创建工作,完成乡(镇)本级和30%以上的村(居、社区)创建工作。

完成时限:年10月底前。

(三)第三阶段:做好创建全省“基层阳光计生行动示范单位”的迎检工作

工作内容:进一步深化“阳光计生行动示范单位”的创建工作,认真总结创建示范点的经验,力争全面完成创建工作,确保所有乡镇行政、技术服务机构和80%以上的村(居)达到“基层阳光计生行动示范单位”标准。

完成时限:2013年3月底前完成。

四、任务和措施

开展“阳光计生行动”,就是要以完善人口和计划生育政务公开、民主评议、社会监督为重点,实行“阳光管理”、“阳光服务”、“阳光维权”。根据我市当前人口计生工作实际,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去推动“阳光计生行动”的开展。

(一)加大政务公开力度,使“阳光管理”落到实处

以政务公开带动“阳光管理”。各级人口计生部门要以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公开条例》为契机,全面落实人口和计划生育政务公开,要在现有基础上对政务公开的“硬件和软件”进行“全面升级”,全面推进人口和计划生育实行“阳光管理”。着力解决群众的知情难和计生干部职工以权谋私、乱收费乱罚款问题,推进依法行政和党员干部带头实行计划生育,防治不正之风,使群众真正得到服务,对人口计生工作的满意程度不断提高。

(二)广泛开展监督评议,使“阳光维权”落到实处

以民主评议和群众监督推动“阳光计生”。要完善主动监督评议制度,开展好请农民兄弟姐妹“评计生”、请流动人口“评计生”和人口计生系统“下评上”工作。积极参与和运用政风行风评议结果,逐步形成全面接受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的长效机制,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要及时对群众的意见和建议进行反馈,必要时要进行专门答复。不断提高信访工作质量和效率,推行限时办结制和行政问责制,增强监督维权实效,进一步方便群众咨询、投诉和反映意见建议。

(三)不断延伸便民链条,使“阳光服务”落到实处

推行便民服务代办制度,全面提高人口和计划生育服务水平。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人员要切实做到依法行政不侵权,优质服务不失信,廉洁爱民不谋私;依法管理水平明显提高,服务态度和服务质量明显改善,群众满意达到90%以上。

五、有关要求

(一)加强领导,明确职责

市人口计生局成立实施“基层阳光计生行动示范单位”创建工作领导小组(见附件),负责组织、指导协调全市“基层阳光计生行动示范单位”创建工作。

各乡镇要成立相应的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协调组织开展“基层阳光计生行动示范单位”创建工作,研究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并报送市人口计生局“基层阳光计生行动示范单位”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市人口计生局办公室)。

(二)抓好示范,搞好宣传

各乡镇要结合本地实际情况,抓好典型示范,及时总结经验,以点带面,整体推进。要积极协调宣传、文化、广电等部门和新闻媒体,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多种媒体,加强正面宣传,为开展阳光计生行动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及时将工作动态、经验做法通过政务信息报送渠道报送市人口计生局。

(三)精心部署,狠抓落实

各乡镇要结合实际,切实加强对“基层阳光计生行动示范单位”创建工作的组织领导,建立工作责任制,细化工作措施,认真部署动员,精心组织实施,按照国家和省的要求,落实好相关工作。

一是严格实行政务公开评估制度。每年上级人口计生部门采取定期与不定期、明察与暗访、自查与抽查、跟踪监督与重点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对下级人口计生部门的政务公开落实情况进行评估,并对评估情况进行通报。

二是把“阳光计生行动”列入年度目标管理考核。一把手要亲自抓、负总责,要把实施“阳光计生行动”纳入年度计划,并作为新时期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的一项重要工作内容,精心部署,层层抓好落实。

三是乡镇纪检监察机构要加强监督检查,推动“阳光计生行动”顺利开展。要重点推进群众评议制和行政问责制的落实,对群众不满意的行为,如:不公开或搞假公开的;有诺不践、影响民生的;作风粗暴、侵犯群众合法权益的;违反规定收费罚款或强行提供有偿服务的;对群众正当要求和合理意见置之不理,或因不作为造成群众的合理诉求得不到及时解决,造成不良影响或严重后果的,以及影响效能建设的其他行为,必须严肃查处,加大行政问责力度,以提高基本国策的执行力和公信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