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生局党政管理意见

时间:2022-11-08 11:17:45

计生局党政管理意见

为切实加强我县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的计划生育管理,有效预防国家公职人员违法生育行为的发生,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和《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结合我县实际,提出如下意见:

一、切实加强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计划生育工作领导。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要落实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的计划生育工作机制,确定一名分管领导,并配备专(兼)职工作人员。县直机关单位计划生育列入县人口计生工作综合目标考评,具体由县人口计生委负责;乡镇场机关及其辖区内所有单位计划生育列入乡镇场人口计生工作综合目标考评,具体由乡镇场负总责,乡镇场计生办会同该地党政办牵头落实;各类企业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纳入当地乡镇场管理。

二、明确细化干部职工计划生育管理责任。女方是国家公职人员的,计划生育列入女方单位管理。女方不是国家公职人员的,列入男方单位管理。女方在县外工作的,男方单位应每年3月、7月、11月三次查验其环孕检证明;县机关单位、乡镇场机关的干部职工计划生育由本单位负责管理,县直单位的下属财务单独核算单位及事业独立法人单位的由下属单位负责管理,其他的按属地管理;原挂靠在单位管理(主要指由于户籍落在单位而计划生育挂靠管理)的干部职工亲属,由单位移交到其常住地或户籍所在地乡镇计生办管理。

三、全面规范干部职工计划生育管理服务制度。国家干部职工或干部职工家属原则上实行每年3月、7月、11月三次环孕检制度。因公外出学习和在外就医的,须凭有关证明方可寄外证或免检。但对干部职工因公外出学习或因事因病请假前的环孕检须由本单位主要领导亲自负责落实,并落实定期见面制度,每半年见面一次,连续两次见面的间隔时间不得超过六个月。玉亭镇计生部门负责统一实施县直机关的环孕检工作,并对县直机关公职人员计划生育实行档案化、信息化管理,同时每年4月、8月、12月上旬将县直机关单位环孕检情况上报县人口计生委科技股。重点管理对象退出实行核准制度,超龄、丧偶对象应凭户口本或派出所户口注销证明及单位证明予以核准;离婚对象应凭单位证明、离婚证或法院判决书(调解书)予以核准,其中对女方不是国家公职人员的离婚对象,民政部门或司法部门为其办理离婚手续前须查验、留存离婚对象半个月内的环孕检证明。干部职工调动实行计划生育关系迁移制度,组织人事部门应限其在五个工作日内办理迁移手续。

四、认真落实计划生育情况审查制度。组织人事部门应将计划生育情况纳入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和年度考核考评的重要内容,在选拔任用干部时事先征求人口计生部门的意见,对计划生育工作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职责的单位干部不得提拔重用,相关责任人作降职或免职处理;在选招工作人员及干部职工晋升晋级时,实行计划生育情况审查,对违反计划生育政策的实行“一票否决”。

五、严格计划生育责任追究。干部职工或干部职工家属不按规定参加计划生育管理的(含办理了结婚证2个月后或未办结婚证怀孕3个月以上的),取消其评优评先资格;计划外怀孕14周以上的,或环孕检不到位的,年度考核评定为不称职或不合格,对其单位予以通报;对未接受管理及未按时参加环孕检的,由财政部门予以停发工资,1个月内仍未纠正的,则给予相应的组织处理,对督促不力的所在单位负责人按照相关规定实行责任追究;干部职工历年违法生育经查实未处理的,对该单位实行“一票否决”,并对现任单位主要领导、分管领导给予党政纪处分,违法生育者一律按《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相关规定严肃处理到位;单位没有采取有效措施造成年度内出现计划外生育的,对该单位实行“一票否决”,并对该单位主要领导、分管领导予以免职或降职,计生专干年度考核评定为不称职或不合格,违法生育者一律按《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相关规定严肃处理到位;各类企业单位未按规定纳入计划生育管理的,单位和法定代表人评优评先实行“一票否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