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技术发展工作意见

时间:2022-09-04 09:41:00

区委技术发展工作意见

为贯彻落实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实施技术标准发展战略的意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实施技术标准发展战略的意见》以及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市推进农业和旅游业标准化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文件精神,充分发挥技术标准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全面提升我区产品和产业的综合竞争力,增强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推动社会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现就区实施技术标准发展战略提出以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我区实施技术标准发展战略工作,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为主线,以提升企业技术水平和产品市场竞争力为核心,以优势技术领域和特色产业为突破口,以政府推动、社会参与、企业自主、市场引导为推进模式,加快建立灵活有效的技术标准战略运行机制。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引导企业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国家标准的制订,鼓励企业研制创新标准、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努力提高标准的总体水平和全社会的标准化意识,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促进农林业现代化和服务业整体水平。

二、总体目标

到2012年,我区标准化工作的总体目标是:建立适应经济建设和技术发展需要的标准化工作模式和运行机制;形成以企业为主体,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行业协会为技术依托,中介服务机构为桥梁的标准研究、制定、实施体系;建立完善的标准实施监督体系;培养一支素质高、能力强的标准化人才队伍;建立先进的企业技术标准体系、农业标准体系、服务标准体系和林业等标准体系;加快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培育一批研制先进标准、采用先进标准的优势企业群体,努力形成一批国内知名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

(一)工业方面

完成60%以上的大中型骨干企业标准体系建设;争创“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4家以上,其中AAA级1家,AA级3家以上;新增采用国际标准3项以上;培训工业标准化专业人员80名。

(二)农业方面

争取主导或参与制修订部级农业标准1项,省级农业标准1-2项;制修订市级农业技术规范3项以上。新建省级以上农业标准化示范区3个、市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3个。新办农产品条码10个以上,组织申报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1个以上,培训农业标准化推广人员50名以上。

(三)服务业方面

推进服务标准化工作,重点开展旅游、餐饮住宿、商贸等领域的服务标准化试点工作。创建风景区、宾馆、农家乐、商品超市、饭店、干洗店、理发店、农产品交易市场、储蓄所服务标准化示范点若干家;推进服务业质量体系认证1家以上;培训服务标准化推广人员20名,以带动我区服务业水平的提高。

(四)林业方面

围绕实施名牌战略,争取建1个以上省级林业标准化示范区,示范面积1万亩左右。

三、工作重点

(一)完善企业标准体系建设

工业企业要按照《企业标准体系(GB/T15496)》、《质量管理体系(GB/T19000)》、《环境管理体系(GB/T24000)》、《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GB/T28000)(OHSAS18000)》等系列国家标准要求,继续重点推动以技术标准、管理标准、工作标准为主要内容的企业标准体系建设,全面提高企业的技术水平、管理水平和安全保障水平。积极推动名牌产品、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以及食品生产企业、高危行业企业、重点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创建“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

(二)加大农业标准化实施力度

今年,我区确立了重点做大做强四大农业基地(茶叶、蔬菜、白鹅、大麻),标准化工作要着眼于保障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突出抓好有机食品、绿色食品和无公害农产品的产地认定及产品认证工作,大力创建国家、省、市级名优产品品牌,提升农产品市场竞争力。加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建设力度,加快农业标准及规范制修订步伐。重点在粮油、蚕桑、茶叶、蔬菜、畜禽、水产品养殖等领域完善以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为主体,企业标准相配套,多种操作规程为补充,能够覆盖我区主导农产品和特色农产品生产全过程的标准体系。推动农业产业全过程标准化实施工作,强化农业标准化在农业科研成果转化为农业生产力中的桥梁作用,以农业标准化促进农业产业化发展。

(三)推进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工作

积极拓展地理标志产品工作领域,组织申报制订我区地理标志产品国家标准,建立和完善地理标志产品标准体系。制订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管理办法,加强地理标志产品的监督管理工作。加大皖西白鹅、大麻等申报地理标志产品的工作力度。

(四)加强服务标准化建设

在服务业开展标准化服务活动,创建标准化服务试点或示范单位。以旅游业为突破口,围绕红色旅游、生态旅游,抓好旅游服务标准化试点,发挥示范辐射作用,以点带面,促进我区现代服务业快速健康发展。

(五)提升企业标准化管理水平

鼓励企业建立健全以技术标准为主体,管理标准、工作标准为支撑的企业标准体系。大中型企业用1—2年时间建立起较为完善的企业标准体系,建立健全企业标准制修订机制,特别是对企业的原材料、半成品、外购件、成品的技术标准定期进行清理,对不相适应的技术标准及时修订或废止,保证技术标准的先进性。

四、政策措施

(一)建立健全组织机构

成立区标准化工作领导小组,由区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区政府办、质监分局、科技局、发改委、财政局、经委、农委、商务局、旅游局、林业局、卫生局、环保局、安监局等单位有关负责人为成员,负责组织协调全区标准化工作。建立技术标准通报制度和信息沟通制度,充分调动政府、企业和中介机构等社会各方面的积极性,形成标准化战略实施的合力。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区质监分局,负责处理日常工作。

(二)加快技术标准人才队伍建设

积极创造条件鼓励标准化人才参与国内外标准化活动。充分发挥协会、学会和专业技术委员会的作用,大力培养各类标准化人才,形成一支与推进技术标准化工作相适应的标准化专业人才队伍。到2012年,标准化人才队伍总人数力争达到200人左右,基层骨干人才不少于30名。

(三)建立工作的激励机制

建立实施技术标准发展战略资金投入机制,安排专项资金,列入财政预算。重点支持科研机构和高新技术企业通过原创性自主知识产权形成的国际标准或国家标准的项目;对企事业单位组建全国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参与国际标准、国家标准、地方标准制修订予以补助;对标准化工作获得省市级以上认可的企业和农林业标准化示范项目等予以奖励。具体奖补范围及标准为:

1、成为全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的单位,奖补10万元;成为全国标准化技术专业委员会分技术委员会的单位,奖补5万元。

2、对于提出国际标准化组织标准研制项目、并作为标准主要起草单位的,奖补10万元;对于提出国家标准研制项目、并作为标准主要起草单位的,奖补6万元;对于提出行业标准研制项目、并作为标准主要起草单位的或作为国家标准主要起草单位的,奖补5万元;对于提出省市级地方标准或技术规范研制项目、并作为主要起草单位的,奖补3万元。

3、对创建标准化良好行为的企业,AAA级的奖补3万元;AA级的奖补2万元。

4、凡建立部级、省级、市级农林业标准化示范区的龙头企业,验收合格后分别奖补3万元、2万元、1万元。

5、开展服务标准化试点并通过评估,一次性奖补2万元。

6、采用国际标准并获得标志证书,一次性奖补2万元。

7、通过良好农业规范(GAP)认证,一次性奖补1万元。

(四)加大宣传报道力度

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互联网等媒体,加大宣传力度,开辟专刊、专栏、专题,普及标准化知识。加大对在标准研制和采标等方面涌现出的典型企业的宣传力度,以点带面,引导企业走标准化管理和质量效益型道路。组织好“世界标准日”、“科普日”、“科技周”、“质量月”等重要时段的宣传活动,提高全社会的标准化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