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生委督查指导工作意见

时间:2022-08-12 09:51:03

计生委督查指导工作意见

为及时掌握全县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实情,帮助基层查摆不足,解决问题,指导镇村抓好人口计生工作,促进人口计生“村为主”机制落到实处,经县人口计生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同意,现就进一步加强人口计生督查指导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人员组成

县人口计生委成立五个督查指导工作组,每组有一名人口计生委副科级干部担任组长,抽调成员7-9人,每组负责督查指导3-4个乡镇,实行督查指导与业务包联相挂钩。

二、督查内容

(一)孕检工作

1、重点对象参检情况;

2、早孕检出情况。

(二)出生节育

1、出生错漏报情况;

2、长效节育措施落实情况。

(三)流动人口

1、建档情况;

2、平台信息交流情况。

(四)群众满意度

1、利益导向政策落实情况;

2、优质服务情况;

3、依法行政情况。

(五)村室建设

1、村室资料规范情况;

2、三室两栏一校落实情况。

(六)工作机制落实

1、队伍建设及镇村干部包保责任制落实情况;

2、村干部对重要个案信息掌握情况。

(七)宣传教育、乡所功能发挥、社会抚养费征管等工作

三、工作要求

(一)每个督查指导组每周督查指导不少于2-3天,确保在九月底之前实现“村村通”。为保证工作质量,建立督查奖励和责任追究制度。对查实的重要个案按下列规定奖励给调查小组:查实1例新婚漏档奖励50元;查实1例虚报孕情、漏报怀孕、错报早孕检出分别奖励100元;查实1例出生、节育统计误差或假早孕发现,分别奖励200元。因督查人员不负责任,镇村上报的虚假个案在县级督查中未能发现,被群众举报查实或在省、市、县检查中认定为误差的,经核实属于已查实不报等人为因素造成的,出现1例给于县人口计生委督查人员罚款200元,通报批评;出现2例及以上者,给予县人口计生委督查人员停薪待岗或党政纪处分。

(二)县人口计生委每次督查指导,要以书面形式把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给乡镇。反馈时乡镇党委、政府应召集乡镇包片、包村干部、计生业务包村人员、被督查村两委干部等相关责任人在场听取反馈意见,以便及时落实整改措施。

(三)第一次督查情况只作为业务指导反馈给乡镇,不在全县会议上通报,不作为任何考评依据,由乡镇党委、政府负责在十天之内落实整改。针对第一次督查反馈的问题,县人口计生委组织人员进行第二次跟踪回访,发现乡镇未能在规定时间内整改到位,县人口计生工作领导小组通报批评,县委、县政府领导约谈乡镇主要负责人,并严格按照《县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差错责任追究规定》(蒙人口组﹝2011﹞5号)给予乡镇分管负责人、包片班子成员、计生办主任、乡镇包村干部、计生业务包村人员、村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计生专干等相关责任人严肃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