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法治城管构建意见

时间:2022-08-01 10:56:26

区委法治城管构建意见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国“五五”普法规划要求,创建“法治”,构建和谐社会,根据《市城市管理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实施办法》和《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现就推进全区“法治城管”建设工作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为统揽,以推进“法治城管”建设为载体,广泛开展普法教育活动,不断强化干部职工依法行政文明执法意识,提高法律素养和依法管理能力,理顺城管执法机制,完善城管执法程序,破解城市管理难题,构建法治和谐城管,不断提升全区城市管理水平,为建设现代化大城市创造文明高效和谐有序的城市管理环境。

二工作目标

依法行政能力明显提高。加强教育培训,调动城市管理有关职能部门干部职工学法用法的积极性,自觉把法治和谐的理念统一于城管执法工作实践中,做到依法行政文明执法,提高依法办案和依法管理能力,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双赢。

城市文明意识明显增强。通过开展一系列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不断强化广大市民知法守法规范经营(作业)主动参与意识,增强市民对城市管理工作的归属感认同感和责任感,为法治城管建设打下坚实的社会基础。

城管执法机制更加完善。建立健全城市管理有关职能部门之间的协调沟通机制资源共享机制联合执法机制监督监察机制等,提高城管执法效率,做到有法必依违法必究,构建和谐城管。

城管执法程序更加规范。规范执法文书制作,完善城管执法程序,畅通法治保障渠道,形成权责一致执行顺畅监督有力的城管执法体系,促使城市管理各项工作步入法治化制度化长效化轨道。

三主要内容

(一)健全机制,加强法律法规的学习培训

深入持久地开展形式多样的法律法规学习培训活动,通过制定学习培训计划,举办各种形式的法律培训班专题讲座研讨会等多种形式,引导城市管理有关职能部门干部职工学习和掌握与城市管理密切相关的各类法律法规,熟悉执法流程,强化法治意识,提高整体法律素质和依法办事能力。

(二)拓展渠道,加强法律法规宣传教育

在全区大力宣传推进“法治城管”建设的重要意义工作目标,动员各部门各单位以及广大市民主动参与积极配合,营造持久浓厚的舆论氛围。城市管理有关职能部门要以管理服务对象为主体,借助网站广播电视报刊杂志等宣传媒介,通过设立宣传展板宣传栏宣传站点发放宣传手册等形式,广泛宣传城市管理法律法规城市管理有关规定章程,不断增强城市意识文明意识,共同维护文明和谐法治有序的城市环境。

(三)建立健全协调联动工作模式

根据《市城市管理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实施办法》第一章第三条:“市容规划建设环保园林工商公安和市政等有关行政管理部门,应当配合执法局做好城市管理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实施工作”的规定,建立健全高效快捷的协调联动工作模式。

1构筑信息共享平台。突出“大城管”理念,畅通各职能部门在城市管理事务上的信息管理与共享平台。立足城市管理工作全局,加强城管执法工作信息采集整理汇总工作,以各类资料的电子化建档和信息化管理,构建一整套结构严谨内容完备的城市管理信息录入查询和交流系统。一是建立城市管理综合信息库。城市管理有关职能部门之间积极沟通,主动对接,做好行政相对人基本信息(如经营户的户主房主经营范围商铺面积等)的调查搜集录入工作,建立城市管理综合信息库。二是做好信息系统的维护更新工作。根据辖区管理对象实际情况的变动,快速统计并更新信息库,及时公布信息变动情况。三是建立违规记录公示查询系统。每一项执法工作完结后,及时将基本案情(涉案人员案件类别)和案件处理结果(处罚决定法规适用依据)予以登记,存储于信息交流平台。四是建立信息互通渠道。将城市管理方面的各类违法违规记录及时通知各有关职能部门,作为今后查处该类违法违规行为的信息资源,为今后该行为人可能出现再次违规情况提供处罚和裁量参照。

2建立协调共商机制。针对目前城市管理执法工作中涉及多个职能部门的各类重点难点问题和典型案件,建立协调共商机制。一是定期召开联席工作例会。由领导小组牵头,各职能部门参加,每季度召开一次城市管理联席会议,共同探讨城市管理中涉及多个部门的各类重难点问题。二是不定期召开工作协调会。两个或两个以上相关职能部门可就某一项城市管理事务,进行不定期的沟通,举行协调会,研究部署联合整治的各项方案。三是明确各部门职责分工。根据每次会议的协商讨论结果,形成正式的会议纪要和解决方案,明确各职能部门所肩负的职责,明确职责分工,确保措施安排到位,责任具体到人。

3建立部门联动机制。一是确定协调联络人。城市管理有关职能部门要在单位内部指定协调联络人。对联络人的工作任务程序方式等事项,由各单位作出详细规定。二是主动参与对接。各部门根据自身职责和执法工作的实际需要,从对接事务范围对接程序对接方式等方面入手,制定具体办法,报送领导小组。三是开展联合执法。根据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工作的实际需要,由领导小组确定牵头部门配合部门保障部门,各部门在领导小组的统一调度下,分工明确各负其责,共同完成执法工作。四是申请司法救助。对某些行政相对人拒不履行义务缺乏有效制约措施的典型案件,相关职能部门在规范执法的基础上,依照法定程序向区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四)建立健全监督监察机制

1建立信息公开制度。一是打造开放的信息公示平台。根据市民需要和工作实际,依法主动公开各类城市管理行政处罚的相关信息;二是丰富信息公开方式。以城市管理综合信息交流平台为基础,通过部门网站服务大厅的电子屏,以及其他各类信息查阅系统等多种形式,积极接受社会公众监督。

2健全信息反馈制度。一是大力拓展信息反馈渠道。采用诸如公布举报电话实地调查走访设置接待日等途径,充分收集掌握市民的反馈意见;二是提高上传下达的效率。切实听取市民的反馈意见,及时传达到对应的单位部门;三是提高各类反馈信息的回复质量。本着依法行政执法为民的宗旨,积极做好各类市民投诉热线领导批示件等回复工作,着力提高市民对城市管理工作的满意度。

3落实检查考核制度。一是强化各部门职责意识。各有关职能部门在日常工作中要切实履行自身职责,尤其是对联席会议工作协调会研究制定的方案任务,要积极参与主动落实。二是实施目标考核。制定“法治城管”建设工作考核办法,把“法治城管”建设纳入全区目标管理考核工作之中,规范城市管理有关职能部门的执法行为,强化协调联动,提高执法效率。三是严格责任追究,对违反职责要求以及对联席会议工作协调会制定的工作方案执行不力并造成严重影响的,将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广泛宣传发动。全区城市管理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推进“法治城管”建设是完成“五五”普法规划创建“法治”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措施和内容,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亲自抓,分管负责人要具体抓,明确活动目标,理清工作职责,积极部署,广泛发动,大力宣传,营造人人参与全面推动持之以恒的“法治城管”建设的浓厚氛围。

(二)加强组织领导,制定实施细则。区政府成立推进“法治城管”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区政府分管副区长任组长,区综治办文明办建设局监察局司法局财政局林业局文广局卫生局市容局法制办工商分局房产分局规划分局公安分局环保分局交警大队负责人为成员,全面加强对“法治城管”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区城管执法局。各有关职能部门要根据本实施意见的要求,结合本部门工作实际,制定“法治城管”实施细则,并上报领导小组办公室。

(三)加强协调联动,力求取得实效。建设“法治城管”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城市管理有关职能部门要加强沟通协调,确定联络责任人,积极参加联席工作例会和不定期协调沟通会议,切实落实各类会议决定,努力形成整体联动主动对接互促互进快速高效常态长效的城市管理工作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