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工会督导意见

时间:2022-07-22 09:14:37

企业工会督导意见

根据中共市委办公厅《转发〈市总工会关于进一步做好规模以上非公有制企业工会组建工作的意见〉的通知精神,市总工会将2010年确定为规模以上非公有制企业建会推进年,按照抓规模、抓重点的要求,突出抓好外商投资公司、出租汽车公司、建筑公司、大型专业市场等影响较大的企业和星级宾馆、社会中介组织的工会组建,确保全市规模以上非公有制企业建会率达到80%;2011年按照“哪里有企业,哪里就应当建会;哪里有职工,哪里就要发展会员”的要求,全面落实规模以上非公有制企业工会组建任务,确保符合条件的规模以上非公有制企业建会实现全覆盖,建会的规模以上非公有制企业职工入会实现全覆盖;自2012年起,新建规模以上非公有制企业都要及时建立工会组织。为确保这项目标任务的完成,特制订本督导意见。

一、督导内容

1、规模以上非公有制企业工会组建及会员发展任务完成情况;

2、规模以上非公有制企业集体合同签订情况;

3、规模以上非公有制企业职代会制度建设情况。

二、各督导组成员及督导单位

见附件。

三、督导方法

1、市总工会成立由市总领导带队的督导检查组,负责对各县、区(开发区)、产业工会规模以上非公有制企业工会组建情况进行督导检查,主要采取听、查、看、访等形式进行(听取工会组建有关情况汇报、查阅相关资料、走访企业和职工群众)。督导检查以解决工作难点为主,掌握督导单位的工作措施、目标进度、工作中的重点难点。

2、各督导组负责对督导情况及时进行汇总梳理,每月向领导小组办公室进行反馈,各督导组组长在市总主席办公会和联席会议上通报督导情况。

3、建立规模以上非公有制企业工会组织建设进展情况通报制度。联席会议办公室每月向各县、区(开发区)分管领导通报一次建会任务完成情况。

四、工作要求

1、各督导组要把督导工作落到实处,在督促和指导县、区(开发区)开展规模以上非公有制企业组建等工作中积极发挥作用。

2、各督导组应及时将督导单位工会组建情况向所属县、区(开发区)分管领导进行沟通,解决好组建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为规模以上非公有制企业工会组建工作创造良好环境。

3、每个督导组确定一名联络员,负责信息收集、整理、报送等工作。

五、考核评比

市总每年对各督导组督导情况进行考核评比,对在督导规模以上非公有制企业工会组建、职代会制度建设和集体合同签订工作中成绩突出的,给予表彰奖励,并作为部门年终目标责任制考核主要内容之一,具体考核评比办法另行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