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增收节支指导意见

时间:2022-07-17 06:50:54

区委增收节支指导意见

深入开展增收节支工作,是贯彻落实各级财税工作会议精神,保持全区改革、发展和稳定大局,实现全年经济和社会发展目标的一项重要举措。受国际金融危机大环境影响,今年我区保增长、保财税的任务异常艰巨。为适应当前财政经济形势,缓解财政压力,圆满完成年度财政收支目标,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经区政府研究,决定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增收节支活动,特制定意见如下:

一、正确把握当前财政经济形势,增强工作的预见性和主动性

近年来,全区上下坚持以发展税源经济为主攻方向,不断加大财税征管力度,全区财政收入保持了平稳较快的增长态势,各项重点支出得到较好保障。但也应清醒地看到,当前形势下,继续保持全区财税又好又快的增长态势,保质保量地完成全年收支任务,形势相当严峻:一方面,减收因素多。房地产税源的减少以及增值税转型、部分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取消等政策变化,短期内对财政增收带来很大冲击;另一方面,增支压力大,目前保民生、保稳定任务艰巨,财政刚性支出加大,收支矛盾十分突出。各级各部门一定要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深刻认识做好增收节支工作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统一思想,精心组织,坚持增收与节支并举、开源与节流并重,把增收节支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任务抓紧抓好。

二、加强税费征管,大力组织收入

开展增收工作的要求是:确保超额完成区人代会通过的财政收支任务,确保完成全区经济工作会议制定的工作目标,确保实现全区财政收入增幅不低于全市平均水平。各征管部门要调动一切因素,创造一切条件,充分挖掘增收潜力,加大征理力度,做到应收尽收、足额入库,确保完成政府下达的收入任务。

(一)认真开展税收调查和分析。财税部门要组织人员对各类税种的征管现状进行深入调查和分析,找出问题症结和征管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提出下步征管措施。要进一步加大税收宣传力度,增强广大纳税户自觉纳税意识,取得纳税户对税收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二)加强税收征管。各征管部门要按照“加强征管、堵塞漏洞、惩治腐败、清缴欠税”的工作方针,坚持依法治税,应收尽收、不收过头税。要继续加大综合治税工作力度,坚持“西瓜芝麻一起抓”,既要抓好增值税、营业税、所得税等主体税种征管,又要抓好土地使用税、车船使用税、房产税、城建税等税种的征管;既要搞好重点工程、专业市场、旧村改造、住宿餐饮娱乐业等重点税源征管,又要搞好房屋租赁、临商等零散税源征收,同时要坚决清理异地纳税。财税部门要加强信息沟通和业务指导,各街镇、各相关部门要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同时加强对偷、漏税行为的依法查处力度和抗税行为的打击力度,确保税款及时追缴入库,维护正常的税收秩序。

(三)加强预算外收入征管。要进一步规范“收缴分离”和“收支两条线”管理制度,确保非税收入合理增长。各执收部门要严格按照有关法律、规定依法组织收入,不得乱收、多收,增加企业和群众负担,也不得少收、不收,更不得私设小金库,坐支、挪用非税收入,保证非税收入及时征收、足额入库、规范管理。

四、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

(一)调整支出结构,确保重点支出。按照“有保有压”的原则,集中财力保民生、保工资、保稳定。提倡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全区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公用经费在年初预算的基础上压减5%。

(二)依法理财,增强预算约束力。各级各部门要增强预算法制观念,严格按预算支出,除事关全区的重大急需项目外,全年一般不再追加新的支出。要深化部门预算和集中支付改革,健全财务制度,加强内部管理,努力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三)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降低行政成本。严禁以学习考察、培训、进行传统教育等各种名目组织旅游;严禁用公款吃喝玩乐、挥霍浪费;严禁违反规定发放奖金实物;严格控制车辆购置,原则上不再购置公务用车;严格控制增人增编;进一步精简会议和文件,严格控制各种庆典活动。各级各部门的差旅费、会议费、招待费、大型设备购置费等一般性支出要比上年有大幅度下降。深入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努力降低行政成本。

五、加强领导,确保增收节支工作取得实效

为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区政府成立区增收节支工作领导小组,统一负责对该项工作的领导和协调。各相关单位也要成立相应机构,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分管负责同志要靠上抓,确保该项工作落到实处。要层层建立目标责任制,严格工作考核和评价制度,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要协调好各方关系,加强对增收节支工作进展情况的调度,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抓好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实,确保增收节支工作顺利开展。

各有关部门要顾全大局,密切配合,共同做好增收节支工作。财政、国税、地税部门要继续发扬团结一致、协同作战的传统作风,形成财政增收工作合力;公安、国土、房管等部门要充分发挥各自职能,积极做好协税工作;监察、审计等部门要加大执纪执法工作力度,维护良好的财经秩序。各部门都要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政府机关要带头节省各项开支,做出表率,确保增收节支工作取得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