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实绩考核工作意见

时间:2022-07-15 03:06:46

企业实绩考核工作意见

为充分调动经贸局所属企业的工作积极性,促进经济的发展,推动经贸系统三个文明建设健康发展,特制定如下考核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针,以促进经贸系统三个文明建设快速发展为目的,按照经贸局党委2012年总体工作要求,建立合理的竞争、激励和约束机制,采取定量、定性考核相结合的办法,客观、公正、准确地评价企业工作实绩,推动企业在新的一年做出更大成绩。

二、目标设置

根据市委、市政府下达的目标任务,结合各企业工作实际,分别确定各企业年度重点工作目标任务。

三、考核范围、考核内容和奖项设置

(一)考核范围:市经贸局所属企业

(二)考核内容

1、党建及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任务

2、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任务

3、职工劳动保障任务

4、经济目标任务

5、招商引资任务

(三)奖项设置

1、综合考核先进单位(3-5个)

2、招商引资先进单位(1-3个)

四、考核办法

本着“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以市经贸局对各企业确定的各项工作目标的完成情况为依据,采取定量和定性相结合的百分制考核办法,定量考核占80%,定性考核占20%。五项考核内容在百分考核中所占的比例分别为:(1)党建暨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占35%;(2)综合治理工作占30%;(3)职工劳动保障工作占20%;(4)经济目标任务占15%;(5)招商引资成绩突出的奖30分。考核工作在经贸局党委领导下,由企业工作实绩考核领导小组组织实施。采取日常考核与年终考核相结合的办法进行。考核经济目标任务的数字主要依据市经贸局的财务报表和统计资料。

(一)日常考核

日常考核由分管领导会同有关科室,对企业采取不定期抽查、综合督查、半年总结初查等形式,掌握被考核企业的工作情况,认真做好记录,作为全年考核的依据。特别注重对企业因经营不善发不全工资、交不齐各类保险、出现非正常上访和发生在社会有恶劣影响事故的考核。

(二)年终考核

1、单位自查。年终各企业根据考核内容和标准进行自查。自查时,全面总结一年来的工作情况,实事求是地肯定成绩,查找不足。自查结束后,按规定时间,将自查报告报市经贸局企业工作实绩考核领导小组办公室(政工科)。

2、市经贸局核查。在各企业自查的基础上,市经贸局统一组织进行核查、评审,确定出被考核项目的初始得分。

3、民主评议。市经贸局采取发评议票的方式,由党委成员、机关科室和各企业参加,分三个层次对企业年度工作进行定性考核。党委成员评议票占10%,机关科室和企业评议票各占5%,由考核办公室按此比例折算出各企业评议票的实际得分。

4、综合评价。

①企业工作实绩考核领导小组根据各企业年终工作实绩考核得分和民主评议得分相加排出名次,原则上从高分到低分选前3--5名为综合考核先进候选单位。

②企业工作实绩考核领导小组根据各企业完成招商引资计划情况(以市有关部门确认为准)按得分多少,选出前1--3名为招商引资先进侯选单位。

5、研究决定。对初选出的“综合考核先进单位”、“招商引资先进单位”提交市经贸局党委研究决定。

五、奖惩

(一)奖励。

1、市经贸局对综合考核成绩突出的企业授予“综合考核先进单位”荣誉称号(3—5个)。

2、市经贸局对招商引资工作成绩突出的企业,授予“招商引资先进单位”荣誉称号,同时根据贡献大小按照有关政策给予一定的奖励。

(二)惩戒。凡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党风廉政建设、信访、防范和处理邪教工作、计划生育等方面出现问题被一票否决的企业,不能被评为“综合考核先进单位”,主要领导不能被评为先进个人。在考核工作中成绩较差,特别是出现不按时给职工发放工资、不能按时上交各类保险、出现职工非正常越级上访现象的,企业主要领导不能作为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劳动模范等的推荐对象。

六、组织领导

成立企业工作实绩考核领导小组和办公室。考核工作在市经贸局党委领导下,由市经贸局企业工作实绩考核领导小组组织实施。考核领导小组由同志任组长,同志任副组长,其他领导和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办公室设在政工科,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各企业要密切配合,及时提供有关材料和情况,确保经贸系统考核工作进展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