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局行政处罚指导意见

时间:2022-07-15 10:32:42

城管局行政处罚指导意见

为了建立权责明晰、程序严密、运行公开、制约有效的行政处罚权规范透明运行机制,进一步规范城管行政执法处罚行为,保障被处罚对象的合法权益,根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全市行政处罚权规范透明运行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的要求,结合本局实际,现就规范行政处罚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法律、法规和规章为依据,按照“权力取得有据、配置科学、运行公开、行使依法、监督到位”的要求,通过细化标准、完善制度、网上运作,进一步规范城管行政执法处罚行为,提高城市管理行政处罚案件办理质量,推动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为我市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创造更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总体目标

严格依法实施行政处罚,建立规范透明的城管行政处罚运行机制,进一步细化量化处罚裁量标准,最大限度地压缩自由裁量空间,完善处罚权运行流程,实现处罚权运行管理规范化、信息化、公开化,确保城管行政处罚权依法、规范、合理行使。

三、基本原则

(一)依法规范原则。对依照法律、法规、规章规定应给予行政处罚的行为,要按照城管行政处罚裁量标准和法定程序实施处罚,不得超越法定的种类、幅度和违反法定程序实施处罚。

(二)合理公正原则。要准确把握城管行政处罚裁量标准,合理运用,避免畸轻畸重。对违法事实、性质、情节及社会危害程度等因素基本相同的同类违法行为,对当事人实施行政处罚时,适用的法律依据、处罚种类和幅度应当基本相当,做到公平、公正。

(三)处罚与教育相结合原则。对情节轻微及社会危害较小的违法行为,坚持教育为先,以教育为主,处罚为辅或者标准从低的原则,教育行政管理相对人自觉守法。

(四)公开透明原则。城管行政处罚的具体事项、法定依据、裁量标准及运行程序纳入全市统一的行政执法网络管理运行平台,实行全流程网上运行,并对外公开,确保行政处罚事项科学管理和高效透明运行。

四、工作要求

(一)充分认识规范行政处罚工作的重要性。规范行政处罚是推进依法行政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有效发挥城管监督职能的重要内容。各执法中队(科室)要以高度负责的态度重视这项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和协作配合,务求取得实效。

(二)认真落实行政处罚裁量标准。各执法中队(科室)在提出拟处罚意见时,要在执行法律、法规、规章的同时,结合违法行为的事实、性质、情节及社会危害程度和主观过错等因素,准确把握运用本单位的行政处罚裁量标准,确保行政处罚的合法性和适当性。

(三)认真执行行政处罚裁量合法性审核制度。各执法中队(科室)要按照规定要求,强化依法行政意识,认真履行各自职责,加强协作配合,严格执行执法程序,在作出行政处罚决定时,必须经局督查二科审核后,报分管领导审查,由主要领导审定,重大案情由局案审委员会集体讨论决定。

(四)认真执行行政处罚裁量说明理由制度。各执法中队(科室)对拟给予行政处罚的被处罚对象,应当以局机关的名义,依法告知其作出行政处罚的种类、事实、依据、标准及处罚幅度,说明行政处罚决定中有关从轻、减轻、从重处罚的理由,并告知其依法享有的各种权利。

(五)认真执行行政处罚案例指导制度。各执法中队(科室)要按照规定要求,认真开展行政处罚案件评查工作,及时撰写报送典型案例,由局督查二科进行汇编、整理,形成案例指导库,并及时公布和更新。对违法事实、性质、情节、社会危害程度相同或者基本相同的违法事项,可以参照指导性案例作出行政处罚。

(六)认真执行行政处罚裁量公开制度。各中队(科室)要按照规定要求,根据职责分工,严格履行有关审批程序,通过适当方式及时公开行政处罚职权目录、实施流程、裁量标准等情况。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局成立规范行政处罚裁量权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担任组长,分管领导担任副组长,督查二科、其他相关中队(科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要定期听取规范行政处罚裁量权工作汇报,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二)加强督促指导。督查二科要加强对各执法中队(科室)行使行政处罚权的检查指导,督促各执法中队(科室)认真执行行政处罚裁量的各项制度规定,及时通报检查情况。

(三)强化工作考核。行政处罚裁量标准及其配套制度执行情况纳入年度考核内容。对违反制度规定的,滥用行政处罚裁量权力的,按照《市行政执法错案责任追究办法》、《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岗位责任制考核办法》及《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行政处罚案件办理规定》予以过错责任追究。